看板 marriag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prissy (壞人小朋友)》之銘言: : 我們家是本省人,對於妳的狀況比較瞭解, : 通常本省的婆婆希望嫁進來的媳婦認同婆家,不再留戀娘家。 : 表現在婚喪喜慶上也是這樣,隨便作做禮數而已。 : 至於禮數薄或厚,常是看媳婦的娘家身家和彼此的感情深淺來決定。 : (當然也有"厚禮數"的婆家啦~) 看不懂你這裡的用意。 用奠儀多寡來表示感情深淺? 要求媳婦不要留戀娘家,卻又希望藉由奠儀多寡來表示?不矛盾嗎? : 純的本省人極度重男輕女, : 拜飯的事要媳婦來做,的確是這樣喔! : 女兒當然也可以,但可能會引起死者的不悅! : 今年中我媽過世,因媳婦工作忙,全由女兒拜飯, : 結果我媽亡魂極度不悅,媳婦嚇死了,再忙也要挑出時間去拜飯。 : (至於是以什麼方式表示不悅/嚇到媳婦,就不多說了) 在老一輩的那一代,幾乎都很重男輕女,我爸是客家人,我媽是閩南人, 兩個的原生家族都十分的重男輕女。 但也沒有所謂的女兒準備拜飯就引起亡者的不悅, 在我爺爺過世,我姑姑跟我我媽協調準備拜飯的時間, 我外婆過世,我媽跟舅媽們協調準備拜飯時間, 也沒看見什麼所謂的「表示不悅/嚇到媳婦」! : 出殯當天媳婦的娘家人真的要去幫婆家顧家喔! : 妳婆婆雖然不知道是什麼道理, : 但她一定看多了本省人的告別式,才會明白並且堅持這些禮俗。 喔,要媳婦不可以眷戀娘家,要又娘家來幫婆家顧家,太吃人夠夠了吧! 把娘家當啥了?可利用之物? 並不是"要去幫",而是要去"請"娘家的人來幫婆家顧家, 請客氣一點。 : 白包也是需要的,而且親家的行情都在3100以上, : 妳包1100太薄了,1100是不熟的朋友的行情。 : 妳如果有看過一般本省人喪禮的禮金簿就會知道,一般行情在3100至5000之間。 : 當然要多包也沒問題, : (我的狀況,親家白包是5000,但我私自湊到11000,表示厚禮) : 以上是純本省人的禮俗, : 我的娘家在中部,是講台語,數百人的大家族, : 歷年來的喪事就是這樣辦, : 原po了解了本省人喪禮,就不用生氣了! 第一次聽到,奠儀感情越好要越大包的。 是在慶祝親家有人往生了嗎? 兩家感情好,並非表現在奠儀上,而是在整個喪禮過程裡的協助, 再早一點,連喪禮中的喪服,都是要手工製作的, 親家跟自家親戚,跟自家感情好的,都會來家裡協助製作喪服,好讓喪家可以專心守喪。 是到了現在喪服這種東西才開始交由禮儀社代辦。 更甚至是幫親家照顧需要照顧的老小, 如果是希望女兒跟娘家切割,不要眷戀, 又憑著哪點要求娘家給予習俗上的協助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0.68.82
nanahiei:推最後二句,切割掉就跟你沒關係,陌生人幹嘛要幫你忙 10/20 23:14
seay:這篇才是正解,娘家幫婆家顧火爐是要幫你家傳香火(別忘了只 10/21 07:52
seay:有女人才生得出孩子),因此是要客氣的去請娘家來幫忙顧火爐 10/21 07:53
seay:意思是我家女兒會幫你家傳香火(生小孩)。不是娘家欠你家的 10/21 07:53
seay:火爐必須延續整個喪禮不熄滅,但是因為有些人家喪事辦太久, 10/21 07:54
seay:現代人工作也忙,就很多人折衷為只顧出殯前後三天。 10/21 07:55
seay:而且顧完以後婆家要給娘家禮物(現在當然改成紅包比較省事) 10/21 07:56
seay:表示感謝娘家前來幫助喪事以及傳香火。 10/21 07:56
seay:娘家的幫助並不是理所當然的,更不是欠婆家的。 10/21 07:57
willy:小冰說得好! 10/21 11:48
iping:推seay,真是長知識~ 10/21 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