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monran (橫眉冷對千夫指)
看板ADS
標題Re: [閒聊] 似曾相識的曼黛瑪蓮新廣告
時間Wed Sep 24 16:02:59 2008
※ 引述《MOAI (moai)》之銘言:
: 我覺得滿可悲的地方是
: 現在抄不抄襲已經不重要了
: 重點是沒有一個創作人把它當成很嚴重的事情看待
: MV 廣告 節目 抄抄抄
: 也不會有什麼負面的感覺
: 反而增加新聞話題
: 何樂而不抄
: 沒抓到算是我自己的創意點子
: 抓到了又怎樣
: 打死不認
: 隨便敷衍一下
: 下次繼續抄
: 哀
: 我可以認同這些人很辛苦
: 每天每天有不同的案子
: 要他們想各種創新的點子
: 但寧缺勿抄阿
: 要"參考"也拜託加上一點自己的想法 變化
: 不要像應付了事
: 從頭抄到尾
: 並且不以為恥
: 看了真是心寒
曼黛把雪碧的點子轉成「因為對內衣自信所以直接穿內衣」
的確是不錯的轉化,也很凸顯商品
但是這不能掩飾它瓢竊了別人的創意的事實
明明政府與文化業口口聲聲高喊打擊盜版、下載=偷竊
抄了一堆公司和網站抓了一堆人連小孩子都告
但是這種光天化日之下拿走別人的心血結晶
偽裝成自己的然後洋洋得意
被發現了就呼攏幾句或說「事前沒看過」「巧合」
這難道不是最大最明顯的偷竊行為?
難道不是最該打擊與反省的嗎
曼黛、天龍X部、幹走死神經典台詞的olg廣告、健酪、Dakara...
還沒講到囧令和「抄襲沒什麼只是敢不敢」的天王天后勒
我們氣泡菜國忝不知恥的號稱全世界都是他們發明的
殊不知其實我們也在做差不多的事情
碰到被踢爆
出來發表聲明的廣告公司或唱片公司老闆可能的確沒看過
但是實際在企畫製作的每一個執行人員
我就不相信沒有一個人看過還可以做的這麼99%相似
相似到可以來玩大家來找碴了
多數都是抱著「應該不會被發現」「被發現也打死不能承認」的心態
事情鬧過之後漸漸沒人注意,就被淡忘了
你說他訴求不一樣所以可能不算抄襲
但這跟「我歌手不一樣所以MV一模一樣不算抄襲」差不多意思
參考或致敬沒有錯
該殺的是明明照抄卻打死不認,把所有觀眾當白癡的心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9.130.104
推 Adonisy:不過光看雪碧和這個曼黛瑪蓮,我會以為雪碧抄曼黛的 09/24 16:15
→ Adonisy:穿個內衣下來,當然是內衣廣告,怎麼是飲料廣告呢? 09/24 16:16
推 Faoitohins:說的不錯 難怪唱片業愈來愈萎縮 09/24 16:35
→ rede:真的是覺得很悲哀 09/24 17:07
推 Lovetech:一樓說的那是觀眾自己的問題吧 廣告符不符合產品特質是 09/24 21:41
→ Lovetech:一回事 但是現在別人是討論抄襲 所以這樣就沒關係?@@|| 09/24 21:41
推 mutate:這個東西應該叫智慧財產局抓還是NCC抓?總之覺得一定要檢舉 09/24 23:43
推 afria:就是有1F這種人,那個訴求減富人稅的廣告才會這樣大言不慚 09/25 11:15
推 uie:1F沒錯阿 不明白內情的人的確會這樣想 10/04 11:29
→ uie:有問題的是做這件事情的人 不是無辜的觀眾 10/04 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