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yukko0329:也是有些部落的豐年祭也是傳統兼具觀光 06/14 13:46
→ yukko0329:我幾乎每年都會去觀摩~~~ 06/14 13:46
真的假的你自己去嘛?
→ wadeisme:唉 我也不希望矮靈祭開放外族參與... 06/14 22:59
我剛看成你不希望矮人(我)參予嗚嗚
開放與不開放真的會差很多嘛?
推 yiduen:就像是你在拜公媽或是掃靈骨塔時 06/15 12:34
→ yiduen:一堆外國人嘰嘰喳喳在胡亂拍照攝影一樣 06/15 12:35
也太寫實的譬喻法了.....
推 Nangol:我(泰雅族)元旦過年的時候 奶奶也希望只要家人回來就好 06/15 12:43
→ Nangol:但每年光爸爸叔叔的朋友就一堆了 近年我朋友也預定要來玩.. 06/15 12:43
其實我高中時有同學是原住民
但他媽不希望因為外客帶來部落困擾
所以也都只有家人自己回去
推 yukko0329:我是覺得,進入部落要尊重文化就是了 06/15 18:41
→ yukko0329:不過我們都是自己穿族服去跳大會舞的 06/15 18:42
→ yukko0329:我都跟姐妹還有當地的親戚一起去喔!!! 06/15 18:42
我第一次去的時候
同學媽媽也是拿他們族服給我穿
真的很好玩 (L)
推 iWRZ:不希望外客來? 連同樣是流著原住民的血也不行? 06/15 21:59
他是沒說有原住民問過他這類問題
通常問的都是非原住民
推 iWRZ:囧 3/4漢人+1/4原住民...... 好尷尬=口= 06/16 01:35
→ iWRZ:其實我們南澳這邊還好 因為有活動就是境內所有村子都會參加 06/16 02:44
→ iWRZ:所以不缺幾個外來人跑來玩XD 06/16 02:45
我也不太清楚是聽同學媽媽這麼說的
既然不行就不要強求比較好我這麼覺得
推 Bebothnd:外客(非該族)不外客其實還好,真正惱人的是不尊重的那些 06/16 15:41
→ Bebothnd:不尊重也沒概念的人更慘,網路那麼發達也不查查再來..... 06/16 15:42
→ Bebothnd:非所有祭典都是玩樂歡慶為主,就算有原民血也不該放肆 06/16 15:43
→ Bebothnd:以上為祭典後有感... 06/16 15:43
我覺得不管在哪都是吧
就連去人家家做客
也該尊重對方家裡的禮儀不是嘛
推 iWRZ:真的有感觸 原住民狩獵本來就屬於傳統 但是還是被外人說殘忍 06/17 03:59
→ iWRZ:但是我們又不是濫殺 山上搬運不方便頂多打到一隻就下山了 06/17 03:59
→ iWRZ:慘忍歸慘忍 問題是這是人家的文化 只會用自己的眼光看待別人 06/17 04:06
總是會有這種主觀的人嘛
就不要多想
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囉 (離題了拉)
推 yukko0329:其實原住民都很好客的啦, 06/17 21:52
→ yukko0329:可能就真的很不歡迎一些沒水準不尊重文化的人就是了 06/17 21:52
→ yukko0329:很可惜我覺得我的部落漸漸要被漢化,人口又流失 06/17 21:52
→ yukko0329:缺乏有心的人可以一起帶動部落文化 06/17 21:53
是因為離都市比較近所以容易被漢化嘛?
推 iWRZ:推樓上 夠偏遠或原住民大本營就比較難漢化 ex:南澳 山地門 06/18 00:26
→ iWRZ:聽說花蓮市原本就是三個阿美族部落? 06/18 00:27
那種的就不會有外來客嘛?
→ wadeisme:說到文化 我同學是排灣族的 排灣族有巫師 然後有自己的信 06/18 03:35
→ wadeisme:仰 他說他們那邊 只剩下一家還是遵照傳統 其他全部都是信 06/18 03:36
→ wadeisme:教的 連自己傳統文化的規範都被遺棄了 覺得滿可惜的 06/18 03:36
推 iWRZ:泰雅族也有巫師 不過南澳那邊幾乎都信上帝了 06/18 05:33
想知道什麼是巫師
跟電視上演的一樣嘛
推 peaceworldd:有真的真的很正統的,可是真的不好玩。 06/18 11:17
→ peaceworldd:去看看花蓮的光復吧,[很符合您的需求 06/18 11:19
→ peaceworldd:光復的馬太安或者太巴塱從日據時期就是模範觀光部落 06/18 11:19
→ peaceworldd:大家都很熱情,也滿傳統的。 06/18 11:19
→ peaceworldd:(我們部落的豐年祭都不好玩而且很累人) 06/18 11:20
你是我第二個聽到說傳統不好玩的
可是我國小去的傳統我覺得好好玩喔
穿他們衣服也被他們接納的感覺
推 yukko0329:我也聽說南澳那裡有巫師欸,但聽說年紀大了,不知是否 06/18 14:48
→ yukko0329:有繼續傳承了?我們家族以前也聽說有, 06/18 14:49
→ yukko0329:但可惜無人傳承,部落多半都信耶穌基督了現在 06/18 14:49
→ yukko0329:馬太鞍我也認為是標準的觀光豐年祭餒, 06/18 14:50
→ yukko0329:我幾乎每年都看到有很多人包車, 06/18 14:50
→ yukko0329:規模不亞於聯合豐年"節" 06/18 14:50
Yes, Sir! 速度更正了
→ Giyaw:其實用「遺棄」這個詞並不是很適合 06/19 03:30
→ Giyaw:對於上面的傳統文化的部分,重點是受到文化上的衝擊 06/19 03:30
→ Giyaw:畢竟,很多時候不是我們選擇遺棄,是被選擇要忘記 06/19 03:31
很多時候不是自願的...
推 yukko0329:我沒有要板大更正的意思拉~:D 06/19 10:45
→ yukko0329:只是我一度也認為聯合豐年祭~結果後來發現官網上是節 06/19 10:46
→ yukko0329:講到文化衝擊~之前我在聯合豐年祭的時候, 06/19 10:46
其實我上網查到是 "節" 也有點驚訝
因為小時候都聽到是 "祭" 沒聽過節
推 peaceworldd:真的傳統的話,阿美族的年齡階級也不好進去。 06/19 10:48
→ peaceworldd:當然朋友的話就例外啦 :) 06/19 10:50
→ peaceworldd:通常朋友的話就會借穿一下衣服體驗體驗這樣 06/19 10:50
推 peaceworldd:花蓮縣東昌村目前有僅存的7個祭司阿嬤 06/19 10:52
→ peaceworldd:仍然持續在部落進行著傳統儀式 06/19 10:53
→ peaceworldd:(補充一下啦哈哈哈) 06/19 10:53
越講越想去了嗚嗚
帶我走!!!!!!!!!!!!!!!!!!!!!!!!!!!!!
推 yukko0329:其實我今年也想報名太巴塱的少女隊...哈哈哈 06/19 17:18
那是什麼什麼什麼?
推 yukko0329:可以估狗:) 06/20 16:58
我也想去帶我走!!!!!!!!!!!!!!!!
→ wadeisme:很多原住民傳統信仰都被教會的"一神信仰"給破壞了..... 06/21 18:54
傳教....
推 peaceworldd:好啦其實要混到部落裡面也很簡單,找幾個女生一起進到 06/22 20:13
→ peaceworldd:部落,然後把自己角色設定成對阿美族很有興趣的大學生 06/22 20:13
→ peaceworldd:通常年輕一點的階級為了一親芳澤都會很友善XDDDDDDDD 06/22 20:13
可是只有我一個人想去 Q"Q
推 hctttaipei:我也面臨類似的問題,現在 對我來說 去不去 不重要 06/25 21:32
→ hctttaipei:而是~我認識了多少關於原住民的文化的美? 或是~ 06/25 21:33
→ hctttaipei:我了解了多少關於部落的實際生活/所遇到的問題? 06/25 21:34
→ hctttaipei:原住民的生活 不會只有唱歌跳舞,還有更深層的層面 06/25 21:36
→ hctttaipei:我不想自己僅僅只是以觀光客的角度去到豐年祭,所以 06/25 21:37
→ hctttaipei:換個角度,如果我還不夠了解;甚至沒有人可以帶我去 06/25 21:43
→ hctttaipei:我怎麼可以去? 有甚麼資格去? 我平常貢獻了些甚麼?? 06/25 21:45
不夠了解原住民的美
所以想藉由許多活動機會而去更深入的了解
或許沒貢獻到什麼
但想用自己的心意去打動他們
另外,
我買不到車票我好難過...
推 yukko0329:請問板大事要買哪一天的車票呢?買不到建議可分段購買喔! 06/27 10:36
分段買的時間好難抓 Q"Q
※ 編輯: pink813LeLe 來自: 114.43.149.35 (07/09 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