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Aboriginal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最近有寫到一段,來分享一下。 排灣族的作家亞榮隆.撒可努講述部落對 物權的思考:「芒果樹長成大樹之後,它的根 與樹幹長在甲地,枝葉卻覆蔭於隔鄰的土地,樹葉、果實落下,也會掉到隔鄰土地上;於 是隔鄰土地的主人就可以主張:甲地主人的芒果樹的枝葉遮蔽我原該擁有的陽光、天空, 其遮蔭也讓我的土地難以種植作物,有所收成,所以在我土地上頭以及落在我土地的芒果 該屬於我所有。」 我看了之後覺得,以土地邊界為界限的物權的我們,缺乏以動物、植物甚至森林為主體的 物權觀念;活在我們的觀念之下的樹,因為僵硬的物權觀念的關係, 或許只能規規矩矩 地生長在某個人的土地,不能「紅杏出牆」,也不能跟人「藕斷絲連」,更有可能因為無 法交集而讓物種不易多元,如此不自然的界限,能享有的 可能會傾向於個人的庭園,而 非是你的也是我的的森林。 詳全文 Oriental Voice-中島美雪歌迷站別館-新浪部落 http://blog.sina.com.tw/miyuki/article.php?pbgid=26056&entryid=630333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2.74.41
alice0703:依民法規定 果實自落於鄰地本來就是屬於鄰地所有人啊... 03/22 16:27
alice0703:. 03/22 16:27
kimchimars:哈哈推樓上,小學的時候有教過 03/23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