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AfterPhD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436618.shtml 教授研究中斷 碩博生須打工 【聯合報╱季瑋珠/台大公衛系教授、劉仁沛/台大農藝系教授】 2011.07.04 03:08 am 過去幾個月來的傳言終獲證實,今年國科會研究計畫通過比例創歷史新低,許多過 去有多年期計畫的研究人員,今年突然未獲補助。大約只有去年的百分之三十或更 少申請案獲得補助;即使獲得補助,研究期限和補助金額也大幅縮減。 此現象遍及國科會每一個處、申請的每一個學校、系所和研究單位。結果造成教師 無法安心研究,必須另覓資源,研究生獎助金也跟著縮減或消失。許多博士後研究 員要另謀出路,碩博士生也可能必須外出打工,整體的研究工作將面臨前所未有的 危機。 主要原因是國科會突然把經費撥到其他地方!據瞭解,最大宗是「國家型科技計 畫」增列預算,佔據大筆經費,其次是「教授彈性薪資」。 「國家型科技計畫」是政府依照目前的重要政策,設計的任務導向計畫,例如生技 製藥、網通、智慧電子、奈米等,人文處也加上了人口研究。這些基本上屬於「科 技」,甚至是「產業」發展,不是「科學研究」,消耗大量資源,卻不一定能提升 國家科學研究水準,理論上不應由國科會以科研預算補助,而是應該交由相關的部 會,如經濟部、內政部、衛生署資助,並且依照性質邀請產業界投資,而且訂定明 確的績效目標。 國科會過去最受獨立學者稱道,最符合科學研究精神的,就是完全開放學者自由申 請,發揮創意,保障研究的多樣性,不以任務導向的計畫規範研究方向。現在竟也 追隨其他部會,以大量資源配置,誘導學者配合任務導向的國家政策,對科學研究 的自由和創意,將造成莫大傷害。 教授彈性薪資所佔比例較小,但一樣是資源錯置。彈性薪資發生在大專院校,其他 研究機構沒有這個需求,無論教學研究,責任都在教育部,不應該由國科會以科研 預算支付。 綜合上述二者,共同特色就是「劫貧濟富」:資深、資源豐富者,得以因此擁有更 多資源;中生、新生代資源不足者,以及他們的研究生,卻因此被剝奪了在學術界 基本的生存與立足條件。這是學術的資本主義,極端違背公平正義和科學精神。諷 刺的是,那些長期佔據大量資源的大戶,所生產的成果,與所投入的資源相當嗎? 我們建議: 一、將國家型科技計畫與教授彈性薪資多出來的預算,交由相關部會來負擔,恢復 國科會原有的科研預算。 二、恢復往年的研究計畫通過率,今年未獲通過但達到過去通過水準者,不必經由 申覆而重新獲得計畫。今年獲得補助,但計畫年期和經費被縮減者,恢復過去的年 期和經費。 三、保證以後科研預算不會被錯置到不相干事務上,讓獨立申請研究計畫的學者和 研究生有穩定的資源,可以安心研究。 【2011/07/04 聯合報】@ http://udn.co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71.202.250.65 ※ 編輯: Wacha 來自: 71.202.250.65 (07/04 09:54)
Epsilon:狗吠火車啊..... 用腳投票比較快。 07/04 10:44
taitu:經費移動我聽到的版本不是到國家型計畫,而是另有他處 07/04 11:11
taitu:不過相同的就是大家真的要有最壞的打算。 07/04 11:12
littlest:是因為國家型計畫? 還是因為要選舉阿....? 07/04 11:12
littlest:國家型計畫的錢也變少阿... 07/04 11:13
fantasibear:也好啊~ 師生關係少了一層混泥 學/教關係也較單純些 07/04 11:29
realfresh:500e續辦也有關係吧? 07/04 11:38
lovemykiki:我計畫沒過,但是有被彈薪到XD 所以打平啦 07/04 11:50
aa369aa369:這篇文章到底在講些什麼~!?怎麼怪怪的~!? 07/04 12:30
timchen:國家本來就應該有主要的發展方向,把較多的經費集中在那 07/04 12:32
timchen:方向是很合理的。 07/04 12:32
realfresh:要有相對的審查與監督機制才合理...不然只更腐敗! 07/04 12:40
baqbigio:有些人,幾年沒有publication了,竟然也能夠拿到這種計畫 07/04 13:49
baqbigio:教人如何相信這是百分之百公平的審查? 我現在看到那些 07/04 13:50
baqbigio:計畫的announce,就只會看了,不像以前笨笨的去投. 07/04 13:50
baqbigio:當你看到過的那些人,有某種程度上的好朋友關係時, 07/04 13:51
baqbigio:會不會心寒? 07/04 13:51
Iversonchi:國科會真的有補助各校彈性薪資嗎? 07/04 13:54
lovemykiki:有的。不過我錢還沒入帳= = 07/04 14:32
prior:有補助,但本校標準甚高(五年內三次國科會專題方可提出申請 07/04 15:03
prior:)所以多數的資淺老師彈不到。至少要三年以上年資財有機會 07/04 15:03
prior:可以提出申請,提了也不見得拿得到。所以不知道彈什麼。 07/04 15:03
taitu:提計畫不只是要主持人費吧... 07/04 16:48
puec2:這是在弄狗相咬吧,叫沒拿到計畫的找拿到國家型計劃的算帳 07/04 17:21
qtzbbztq:這兩個老師發言常常有很多沒根據的地方 07/04 19:20
qtzbbztq:之前看過他評論的一篇文章 很多都是自己的偏見 很糟 07/04 19:21
wsc22:所以以後台灣是打算要像國外一樣,要申請案子都要很競爭嗎? 07/04 23:54
wsc22:我們這裡這個領域的通過率大概是10%... 07/04 23:55
tainanuser:照他們邏輯,工衛領域應該要向醫院、衛生署收研究費 07/05 00:26
tainanuser:農業領域應該是要向農民跟農委會囉? 07/05 00:27
diewanger:一般國家計畫的核定金額比去年少七億,產學多七千萬 07/05 03:08
diewanger:跟文章內文說得搭不太起來說. =_= 07/05 03:08
nipsptt:國家型聽說被砍更慘 主要是5y500e與加薪 台大也補不少了 07/05 06:03
chiyu:樓樓上沒錯,衛生署跟國健局每年都有開公衛相關的計畫,農委 07/05 14:57
chiyu:會所屬單位也都有開計畫,但是都是任務政策導向,不作純科研 07/05 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