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ASKET-RULES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個人對於可以運球持反對意見。 雙足均非中樞足的狀況僅為雙足在空中,接著一足落地後跳起雙足落地的情形。 (上述為中樞足建立規則第三條) 若原有單足在地,則此足就為中樞足(中樞足建立規則第一條)。 而後小跳一下雙足落地時應只允許傳球或投籃,因為此時並不適用雙足均非中樞足的情況 ,應引用第二小黑點(移動中)時的狀況,也就是必須在中樞足拔起前就開始運球。 (也就是說,中樞足已抬起所以不能運球) : : c. : : 如果A接到球時只有左腳在地上(左腳為中樞足) : : 接著A小跳一下最後雙腳同時落地(雙腳皆不為中樞足) : : 請問A是否可以在雙腳未移動的狀況運球? : : 爬文看到StarTouching大說不行 : : 但25.2.2說: : : While coming to a stop when neither foot is the pivot foot: : : To start a dribble, neither foot may be lifted before the ball is released : : from the hand(s). : : 照規則所講 : : 似乎能夠下球 : : 這些問題十分困擾小弟 : : 希望各位幫忙解惑@@ : 可以下球,規則 25.2.2第3個小點 : 請搭配 25.2.1第二個小點的第三條橫線 : 依照您所說的情況 兩腳均非中樞足 可以分成二個情形: : 1.A要運球: : 開始運球時 球未離手之前 任何一足皆不得先行離地 : 2.A要投籃或傳球: : 投籃或傳球時 一足或雙足可以離地 惟在球離手前不得再著地 : 所以照您的敘述 A在雙腳未移動的情況下 是可以下球的 : 以上 希望能夠回答到您的問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5.12.75
ABCmart:不合理 有因為這樣就沒收球員運球權利的嗎..... 02/17 15:02
ABCmart:而且 假如球員運球(腳步沒移動) 你要吹他什麼? 02/17 15:06
ABCmart:兩次運球?球員是第一球運球 走步?腳步沒移動 02/17 15:07
當然是吹走步,此狀況「並非」雙足均非軸心足的狀況。 因為這不符合雙足皆不在地→單足落地→此足拔起後雙足落地的程序。 所以我想此判例應是「移動中」(25.2.2第二小黑點)的情況, 腳步上符合其傳投的規定,但若運球則違例,因為軸心足已拔起後才運球。 ※ 編輯: charlie99999 來自: 27.244.19.130 (02/17 20:11) 另提供一個判例供您思考。 已建立軸心足且雙足在地的情況下, 另一足在地的情況下軸心足拔起,金雞獨立, 此時運球,請問該吹什麼? ※ 編輯: charlie99999 來自: 27.244.19.130 (02/17 20:18) ※ 編輯: charlie99999 來自: 27.244.19.130 (02/17 20:21)
ABCmart:照你這樣說 你不就還要看他有沒有運球才吹走步 整個不合理 02/17 21:18
ABCmart:只要腳步不合規定 就走步 豈有視球員下一步動作而定之理? 02/17 21:19
ABCmart:設想 假如球員原地不動沒人防守站著五秒 然後才運球 02/17 21:21
ABCmart:也吹走步? 這樣就是在跟球員說 已經走步囉 但是如果你投籃 02/17 21:23
ABCmart:或傳球就沒關係喔 運求才走步喔 不奇怪嗎.... 02/17 21:24
我想的確是這樣。規則就是如此,請去理解。 另外,我提出的判例就是個最好的例子,在此球員金雞獨立的狀況下, 他的確沒有違例,因為按照規定他還可以傳球跟運球, 但是已經不符合可以運球的規定了。 ※ 編輯: charlie99999 來自: 27.242.73.185 (02/17 21:55)
Mosin:同意原PO,規則就是如此 02/17 22:00
flyan:我想你的理解有一部分不太正確:) 請看我的最後一篇 謝謝~ 02/18 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