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ASKET-RULES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前文恕刪...... 為何大家都會覺得接到球後以中樞足跳起 接著雙足同時著地(此時雙足皆非中樞足)就只能投、傳 卻不能再運球了呢? 同樣引用「苗栗縣籃球協會暨苗栗市體育會籃球委員會(http://www.mba.org.tw/)」 裡的一篇公告文章「2010-2012年國際籃球規則執法解碼 (http://www.mba.org.tw/news/1000129_01.doc)」 第36~39頁第24、25條其中的幾條釋義: 第25條2款之1 在場上接住活球的球員確立中樞腳: ◎雙腳站在地面上時:一腳抬起的瞬間,另一腳成為中樞腳。 ◎如果一腳正觸及地面,該腳成為中樞腳。 ◎如果雙腳離地,該球員雙腳同時落地,一腳抬起的瞬間,則另一腳成為中樞腳。 ◎如果雙腳離地,該球員一腳落地,於是該腳成為中樞腳。 如果球員跳起那隻腳並同時落地停止,那麼那隻腳不是中樞腳。 25-9 當A4雙腳離地時接到一個傳球,然後A4: (a)雙腳同時停步; (b)在連續運動中一腳落地、跳起該隻腳並同時落地; (c)在連續運動中一腳落地、跳起該隻腳並以右腳跟著以左腳落回地面; (d)在連續運動中雙腳同時落地、跳起來再雙腳同時落地。 這時A4可以旋轉嗎? 解釋:(a)可以;(b)、(c)和(d)不可以。 在(b)A4可投籃、傳球或開始一次運球但不得旋轉。 在(c)和(d)動作本身是非法的,並且A4已發生帶球走違例。 很多人都卡在第25條2款之1那邊,認為都不是中樞腳就不能運球!? 但這個問題,在最基礎的C級籃球裁判研習中都會提到。 對照 25-9 的解釋,雙腳離地時(空中)接到傳球,以一腳著地(中樞腳)後再跳起, 兩隻腳再同時著地(皆不是中樞腳),此時除了不能旋轉 (也就是任何一腳都不能離開地面再落地)之外,是可以投籃、傳球或運球的。 當然,我也不是A級或國際裁判,但提供各位另一個思考的方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3.21.168.253
charlie99999:這個判例之前有版友引用過,我對此判例完全沒有意見 02/20 16:49
charlie99999:但是原有一足在地的情況下不適用此條 02/20 16:50
charlie99999:因為他不符合雙足騰空→單足落地後跳起→雙足落地 02/20 16:51
charlie99999:此一流程。 02/20 16:51
yueh1234:空中接到球然後單腳落地 和原有一足在地面 以建立中樞足 02/21 01:14
yueh1234:來說並無不同吧 比較爭議的點或許是對"連續動作"的判定 02/21 01:15
orkkys:不一樣吧? 02/21 02:58
orkkys:如果原有一足在地面接到球 不是就不能做以那足起跳然後落地 02/21 02:59
orkkys:空中接到球然後單腳落地 就可以做此動作不是嗎 02/21 03:00
yueh1234:不一樣的點是? 想像一下跑動中接到球的狀況 一個是跳起來 02/21 03:00
yueh1234:接到球然後單腳落地 一個是接到球時已有一隻腳在地上 02/21 03:01
yueh1234:同樣都是建立中樞足 也就是落地或是原本就在地上的那隻 02/21 03:03
yueh1234:單腳 然後以此腳跳起 雙腳同時落地 則此時雙腳均非中樞足 02/21 03:04
orkkys:我是指一個可以跳起後雙足落地 一個跳起後必須在落地前傳球 02/21 03:04
orkkys:或投籃 這樣子對嗎 02/21 03:04
yueh1234:之後運球傳球投籃的情況 應該就如本文所說 02/21 03:05
yueh1234:可以不用在落地前傳球吧? 就均非中樞足的情況 02/21 03:05
yueh1234:簡單來說就是建立中樞足(單腳)和接球前雙足是否騰空應該 02/21 03:07
yueh1234:沒啥關係 02/21 03:07
orkkys:嗯嗯 我懂了 就建立中樞足來說是一樣的 02/21 03:12
charlie99999:基本上我認為兩者完全不同,單足已在地的情況中 02/21 08:09
charlie99999:建立規則並沒有定義說此足拔起後雙足落地後,雙足 02/21 08:10
charlie99999:均非軸心足 02/21 08:10
charlie99999:to orkkys:我想你應從建立後對應25.2.2哪條規則開始 02/21 08:12
charlie99999:理解。 02/21 08:12
charlie99999:因為25.2.2三個狀況都不盡相同。 02/21 08:12
charlie99999:單足已在地的情況下,對應25.2.2第二個小黑點 02/21 08:13
charlie99999:此足拔起後,雙足落地,此不適用雙足均非軸心足定義 02/21 08:14
charlie99999:因此雙足落地後是軸心足已拔起但仍可傳投的狀況 02/21 08:14
weiju:我瞭解CH大所說的意思,應該是比較接近接球者算是「靜止」 02/21 09:07
weiju:或「原地等球」的狀態吧。這樣不算所謂的「連續動作」或 02/21 09:08
weiju:「急停」,因此中樞腳離地後在雙腳同時著地,就是沒有中樞腳 02/21 09:09
weiju:因此只要一下球就違反合法運球的規則,造成帶球走的違例。 02/21 09:10
weiju:那如果是球員在跑動中,接球時有一腳在地上,再以該腳跳起後 02/21 09:16
weiju:雙腳同時著地呢?這也符合CH大所描述的狀態吧!?但這也是可 02/21 09:18
weiju:以投球、傳球甚至運球的阿,符合25.2.2的規定。 02/21 09:19
weiju:以實際經驗來說,接球時如一腳著地,再跳起後雙腳著地,此時 02/21 09:22
weiju:就開始適用25.2.2的規則:雙腳皆非中樞腳,但可投、傳或開始 02/21 09:23
weiju:一次運球前不可旋轉的定義。 02/21 09:24
charlie99999:的確,這是「均非中樞足」及「中樞足已抬起」的差別 02/21 11:04
charlie99999:這個討論串中我想講的是25.2.2第三點,也就是雙足均 02/27 13:52
charlie99999:非中樞足的建立條件十分嚴格。 02/27 13:52
charlie99999:你必須雙足騰空→單足落地後跳起→雙足落地 02/27 13:52
charlie99999:才符合其規則敘述 02/27 13:52
charlie99999:基本上行進間一足已在地接球的狀況並不符合其敘述 02/27 13:53
charlie99999:所以應參照25.2.2第二小黑點去做判決 02/27 13:53
charlie99999:當然,這個是實務上非常難判決的地方。 02/27 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