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owbread21 (小北極熊)
看板BASKET-RULES
標題Re: [問題] 球被撥掉再運的問題
時間Sun Apr 28 00:30:50 2013
※ 引述《HUAbee (喝每朝瘦身)》之銘言:
: 各位大大好啊 小弟今天打球遇到了小問
: 題 想向各位請教
: 就是當我運球停球之後 在尋找隊友傳球之
: 際 球被對手撥掉 我馬上撿起後繼續運球
: 推進 但是對方卻說我二運了 他說沒有失
: 去球權所以算是二運 以前沒被這樣講過
: 程 所以這點讓小的我蠻困惑 有請版上解
: 答 謝啦
: Ps 手機排版 盡請見諒
→ howard40524:雙手拾起=停球,單手黏起才能再運
推 youzi1114:被撥掉還沒失去球權喔?
FIBA2012RULES
24.2球員在比賽球場上第一次運球完畢後,不得作第二次運球,除非下列因素,使
該球員在二次運球之間,對活球已失去控制:
‧ 投籃。
‧ 被對方球員觸及。
‧ 傳球或球失落後,球觸及其他球員或被其他球員觸及。
您的狀況:完成一次運球,收球後,球被對手撥掉,再度撿起球,繼續運球。
因符合24.2例外的第二個黑點─運球結束後,球被對手觸及,使你對活球失去控制。
所以您是可以再度運球,而沒有違例問題的。
而howard40524所說的應是在開始運球後,還未收球而球失落,但球未觸及其他
球員,此時若雙手持球即是運球結束,因無符合24.2三點例外,不能再度運球,所以
只能以單手直接運球繼續維持運球狀態。
至於一般所說的球權,應是指球隊控制球,與24.2所說的「活球失去控制」是不同
的兩回事,不能混為一談。所以youzi1114所問「被撥掉沒失去球權?」及您的對手
說您未失去球權,都是對的,因14.1.3規定球權轉換要待對手獲得控制球時才算完成
。但與您能不能再度運球卻是無相關聯。
若有疑問歡迎討論~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7.53.177
※ 編輯: showbread21 來自: 220.137.53.177 (04/28 01:05)
推 HUAbee:感謝大大精闢解析!! 一目了然了 04/28 03:52
推 yueh1234:詳細推!! 04/28 13:51
推 youzi1114:原來如此! 04/28 17:45
推 kingsale:方便另請問"球失落"的問題嗎?收球後高舉雙手欲傳球, 04/29 09:18
推 kingsale:防守者伸手撥球,球稍離手,此狀況應該還不算球失落吧? 04/29 09:20
→ kingsale:但很常碰到再繼續運的...?感謝 04/29 09:21
→ showbread21:球失落是指球員意外將球滑落,再度控制活球 04/29 11:55
→ showbread21:而你說的防守者伸手撥球,不如看看24.2第二個黑點 04/29 11:56
推 james7557:第二個黑點 所以我球拿在手上 防守者拍了一下 但球還 04/30 09:59
→ james7557:緊緊黏在手上 這樣我還可以再第二次運球? (先前已收球 04/30 10:00
→ james7557:喔喔 要失去控制 我自己看到了 04/30 10:01
推 heartme:推專業~~ 04/30 12:22
推 eugene7983:推專業 04/30 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