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abyMother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節錄馬偕兒科醫師黃瑽寧醫師個人網誌 http://blog.roodo.com/pedi_zone/archives/11168555.html December 25,2009 太晚吃副食品反而增加過敏與氣喘機率?!   這份新的報導真的顛覆了過去預防過敏兒的觀念:太晚開始吃副食品,反而會增加過 敏氣喘的機率!   最新一期的Pediatrics雜誌線上搶先公佈了一個報告:芬蘭一個研究團隊,本來是要 追蹤一群1000人左右,帶有可能成為糖尿病第一型患者的基因的孩子,試著想要看看這些 孩子與他們的媽媽,吃什麼東西會讓孩子變成第一型糖尿病。研究了五年,變成糖尿病的 沒有,反而過敏兒有一些,他們就想說,反正資料那麼多,不如先研究看看吃什麼會造成 孩子過敏吧。   驚人的結果發現,過去奉為圭臬說」有過敏家族史的寶寶要延遲吃副食品,並哺餵純 母乳六個月以上」的觀念,似乎不太正確。研究顯示,太晚讓孩子的免疫系統接觸到副食 品,反而在五歲的時候更容易有異位性皮膚炎,濕疹,與氣喘。   這群孩子平均餵純母奶的時間只有1.8個月(1-10個月),994個寶寶分別在不同時間 開始副食品。統計發現,四個月以上才給寶寶馬鈴薯泥,五個月以上才給燕麥(oat), 六個月以上才給小麥(wheat),七個月以上才給黑麥(rye),8.2個月以上才給魚, 10.5個月以上才給雞蛋,以上幾項都與將來食物過敏有統計相關,其中以雞蛋,燕麥,和 小麥這三項最為重要。馬鈴薯,黑麥,和魚這幾項,與未來吸入性過敏,也就是可能成為 氣喘體質,有相關連,其中以馬鈴薯和魚最為重要。   這個研究只有一個盲點,就是這群孩子都帶有可能變成糖尿病的HLA基因,這跟一般 的族群有點不一樣。不過這個基因如果跟過敏體質無關,此研究可信度就很高了。另外這 群孩子有些是"驗出"有過敏體質,但還沒有發病;也許他們永遠都不會發病也說不定,還 需要更長久的追蹤。   有點對不起曾經被我建議晚一點再吃副食品的孩子。 Pediatrics. 2009 Dec 7. [Epub ahead of print] Age at the Introduction of Solid Foods During the First Year and Allergic Sensitization at Age 5 Year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20.5.1
kyfang:耶?!所以從這個研究當中 蛋、麩質這些反倒是要讓寶寶早點 12/28 10:39
kyfang:接觸的嗎? 不過我覺得還是可以觀察看看 畢竟這只是「一個」 12/28 10:39
kyfang:研究的結果 我看之前一些醫學期刊的建議 都是說過敏體質 12/28 10:40
kyfang:寶寶晚點接觸副食品比較好 不過....如果早點接觸副食品而 12/28 10:41
kyfang:誘發過敏 通常這種過敏在5歲會消失 所以5歲似乎是個關鍵期? 12/28 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