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ZUYIC (Je T'aime Celine)
看板Bank_Service
標題[新聞] 每月ATM跨轉1次 5萬的存息飛了
時間Mon Feb 20 10:48:14 2012
還好我都轉免錢的,呼呼~
-
Ref.
http://tinyurl.com/6voekys
每月ATM跨轉1次 5萬的存息飛了
2012-02-20 01:08|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這才叫暴利!跨行轉帳高手續費引人詬病,但你可能不知道,如果是在自行ATM,
或利用網銀、手機跨轉,每筆手續費十七元裡,有十三.五元是落入銀行口袋;
如果每個
月跨轉一次,以目前的利率水準,等於存五萬元的利息錢「飛了」。
銀行業者坦言,相較於跨行提款每筆收六元,跨轉高達十七元,確實有檢討的必要。
而以目前拆帳架構,民眾支付的十七元手續費中,有十元是付給ATM的設置銀行、三.
五元給財金公司,剩下三.五元則是給金融卡發卡行。
換言之,
如果是在自家ATM,不論實體還是網路ATM,或利用網路及手機跨轉,
因設置ATM與金融卡發卡行是同一家,銀行一口氣就可以收十三.五元,民眾轉愈多、
銀行賺愈多。
事實上,銀行間對於跨轉手續費怎收,始終充滿爭議。設置ATM數量多的銀行認為
,ATM所屬銀行提供便利的通路,又有龐大營運成本,且目前ATM幾乎不獲利。反觀
發卡行沒有投入ATM成本,卻能收三.五元,不符合使用者付費原則,要求三.五元轉
為ATM提供行收取。
不過老行庫,則持反對態度,理由是發行金融卡也有成本,且這些客戶都是各銀行努
力經營,不能一毛錢都不收,雙方難有交集。
但隨網銀、手機轉帳日趨頻繁,已無實體ATM設置成本,多數銀行認為,手續費有
調整空間,尤其各銀行為鼓勵自家客戶,使用網銀及手機跨行轉帳,手續費最低殺到五元
,已是變相降價,因「扣掉要付給財金公司的,都是賺的」。
銀行業者表示,若按過去要付給實體ATM設置行的邏輯,每筆均支付十元的費用,
對實體ATM少,但網路ATM、網路及手機銀行交易量衝高的銀行,將是「橫財」,
這
也是這些銀行樂於舉辦跨轉集點數、送贈品的主要原因。
銀行業者分析,如果金管會要求發卡行取消收取三.五元,每筆跨轉手續費將降至十
四元以下,而這也可激勵實體ATM數少的銀行,積極投入非實體ATM建置,「改賺提
供ATM的十元」,未嘗不是好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7.46.164
→ bb2002:跨提是因為發卡行付手續賈 那銀行發愈多不是愈倒霉~ 02/20 13:03
推 kutkin:不會呀 誰叫你提款機設這麼少 02/20 13:33
→ gottsuan:不要亂花錢就好了 省一杯飲料 一塊雞排都比這個多 02/21 12:22
→ gottsuan:搞不清楚這篇新聞的目的是啥 02/21 12:23
→ gottsuan:省一杯飲料可以省20萬的存款息吧 照這種邏輯來說 02/21 12:23
推 AdPiG:不能這樣比吧= =... 02/21 22:22
→ AdPiG:不過BOT網銀轉10塊還加簡訊錢 其他間(約定)收17真的是暴利 02/21 22:23
→ AdPiG:700收12也是... 02/21 22:23
→ TZUYIC:臺銀簡訊密碼驗證不是到101年底前都免手續費嗎!? 02/21 22:58
→ TZUYIC:外加網銀每月至少一次轉帳免手續費,所以我每月只用臺銀網 02/21 22:59
→ TZUYIC:銀轉帳一筆。 02/21 23:00
推 tenghui:八大公股要帶頭示範啊, 小民銀做得要死要活又被罵翻天 XD 02/21 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