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aseball_Sim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為回應前一篇的推文而發 首先要感謝chavy大的生動文章,一直是我很重要的精神食糧。 直接切入正題(我可是連推文都很懶惰的人阿XD OOTP本身就像是一套simulation tool,擁有非常多的模型和參數,有些隱藏有些顯示。 這都是為了讓整套遊戲玩起來逼近真實世界而存在。 我最大的白日夢就是當MLB球隊的GM,所以我本來就對球隊經營有很多想法, 這遊戲公開可以設定的模型參數,剛好是實現我部分想法的機會。 我大概是從OOTP2006開始碰觸。 OOTP8~12都是挑戰TB&OAK為主,OOTP12~14開始挑戰太空人。 遊戲中的設定就是根據經驗和想法累積下來,不過OOTP14這代幾乎沒激發出我什麼新策略 (OOTP該進化了...) -------------------------------------------------------------------------- ROSTER、TRANSACTION、PITCGING、LINEUPS、STRATEGY、FRONT OFFICE 這些每一項都有很多需要考慮的事務,認真寫的話每一項都可以成立一篇文章甚至超過, 目前我就先各項都點出大略的策略(細節省略&一定會遺漏不少想法) 以遊戲開始運行的時間軸進行說明, ----------------------------------------------------------------------- TRANSACTION <最重要> 遊戲開始第一天是開季前一天,這天是最花時間的, 先看自家球隊體質, 然後放眼整個MLB找出中心打者野手3位、SP2~3位進行交易, 挑球員的標準? 會考量 1.Injury History (盡量不要Fragile!除非是像OOTP13中,MIN有一位CF能力太優秀,又是左右開弓,) 2.主要能力 (這是最重要的,我挑人有一定標準,OOTP可以透過設定快速過濾出想要的球員,) 3.Personality Ratings會考慮 總之核心球員會挑能力依照我希望的方式分布,並還有成長空間球員, 所以在外因(球員當季狀況、受傷)影響不大情況下,球隊戰績漸入佳境是可預期的。 另外交易來的球員因為夠年輕且盡量挑不易受傷球員加上延長合約, 短期無需其他小聯盟球員補上, 除了未來規劃中的球員,都可以出清換核心球員。 其他例子: 太空人的 C Castro、2B Altuve、SS M.Gonzalez 我這三隻表現一直很不錯,跟chavy大相反,可能跟我的調度有關系。 3B Dominguez&CF Maxwell這兩隻能力我蠻喜歡的, 可惜是右打,球季進行中常會浮上交易念頭 Trade SP C.Sale(白襪、季前換)<-> SP B.Norris CF G.Springer SS C.Correa 2B(SS) N.Fontana (2A) CL(SP) N.Tropeano (2A) Lance Lynn(紅雀、季前換) A.J. Griffin(綠帽、季中換) CF J.Dyson(皇家的、季前換) 我最喜歡的標準球員類型, 好的上壘能力&好的速度&優秀守備範圍&夠爛的長打(身價才不會太高)。 開局第一季固定貢獻WAR3.X出頭,後幾年會有傷痛問題,只能賣! O.Taveras(紅雀、季前換) 開局即規劃的未來中心打者,球季後半升上MLB R.Hpaper(WAS) OOTP14除了沒什麼讓我特別喜歡的左打者, 極難換、代價也極高,我覺得值得換@@。但可能有其他更好左打炮選項。 FA: 2B R Theriot (開季後簽,小聯盟約,支援先發板凳) 3B Jeff Baisley(開季後簽,小聯盟約,支援先發板凳)支援1B、3B左投時先發用 (印象深刻,受惠於我的調度 AB:277 OPS:.808 OPS+:114) RF Bobby Abreu至少會頂住我半季的DH(1.4M簽下) SP R Oswalt 不解釋 SP Kelvim Escobar第一次開局的5號先發,只記得很慘,忍快兩個月 第二次開局,發現他在別隊表現不錯... SP J.Moyer第二次&第三次開局#5 SP ---------------------------------------------------------------- WAIVER 也可以撿到一些貨來補強。 第一年開局從BOS撿來的F.Doubront,提供我半季ERA3.XX成績,超爽的!! 擠進外卡二的功臣之一。 ---------------------------------------------------------------- PITCGING & LINEUPS <最麻煩、考慮最多> 這部分會考慮很多東西,現實世界光芒教練會做的事,大概我也做了不少。 球員近況&疲勞度,這種隱藏參數是絕對存在的(經驗)...etc 考慮的東西太多就先省略,只粗略講我做了那些事。 LINEUPS 調整每天的打線順序, 先發投手至少休息4~5天,牛棚定位也會調整(偶有三SU、雙CP) ------------------------------------------------------------------ STRATEGY、 各種組合CASE都有不同設定。 ------------------------------------------------------------------ FRONT OFFICE 完成交易後&教練更換後,第一天結束前,會把球探經費調到極限, 我目前是徹底放棄國際偵查(0%),這是前幾代經驗判斷, 不過這代情況有新元素出現,尚未摸索。 --------------------------------------------------------------------- anyhow 把握一個原則,現實中如果你是GM或教練會怎樣做即可。 --------------------------------------------------------------------- 雜記: 自己訂下一些規矩 像是現實世界中FA簽來的球員,選秀過後才能交易,我是嚴格遵守。 OOTP15 我考慮徹底放棄26歲簽長約,或4年約這兩個漏洞, 頂多只簽兩年, 甚至其實我覺得根本不需要這些,其實也能拿WS。 季後賽真的很看運氣,但還是能降低運氣成分, OOTP13我曾經在很兵強馬壯的時候,輕鬆殺進WS,連兩年鍛羽而歸。 我開始體會為什麼有些GM會幹一些看起來好像很蠢的交易 選秀也有一些心得(略) rule5 很容易挖到寶 EX:單季快60轟打者 ERA低於4.00的投手 26歲長約我很早就發現,只是很懶得推文@@,枉費大家分享這麼多心得給我看, 感謝chavy終於發現&把他公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27.77.80
DrizztMon:推 11/20 22:39
chavy:推 11/21 00:50
langston:淚推兵強馬壯季後賽喇低賽... 11/21 01:22
dishomer:淚推兵強馬壯季後賽喇低賽.. 11/21 01:41
GReeeeN9:剛剛測試一下,發現有地方寫錯,C.Sale不是第一天就換到 11/21 09:04
GReeeeN9:交易話,我比較偏向可以當天按下complete這種包裹。 11/21 09:05
GReeeeN9:球隊體質好,只需定時調整設定,根本不用管投打調度 11/21 09:06
Obama:這樣不太像真實GM會做的 真實GM不太會去調度每日上場的球員 11/21 11:03
Obama:這是教練的工作 11/21 11:03
Obama:當然什麼都自己來 玩起來要有好成績也會比較容易 11/21 11:04
Obama:我比較喜歡純做GM的事 其他的調度都交給教練AI 這樣贏更爽 11/21 11:05
Obama:要打造王朝的難度也更高 11/21 11:05
GReeeeN9:O大說的沒錯,這個GM確實管過界了XD 11/21 20:59
GReeeeN9:能讓實力不夠完整的球隊,走到什麼地步,這只有第一年最 11/21 20:59
GReeeeN9:弱的時候才能享受到的最大樂趣 11/21 21:00
GReeeeN9:不過我一直對於自己的調度是否能有加分效果保持疑問。 11/21 21:00
GReeeeN9:我的球員調度一般情況主要是PITCGING和LINEUPS下做好設定 11/21 21:01
GReeeeN9:,剩下讓他自己整季跑完。只有開局第一年會有額外調度, 11/21 21:02
GReeeeN9:差別是多了開場時的打線調整,然後直接按GAME(結束), 11/21 21:02
GReeeeN9:如果只針對能力已固定的老將看,反而第二年的表現上升的 11/21 21:02
GReeeeN9:比例還比較高。兩個連續兩年在隊中老將例子: 11/21 21:03
GReeeeN9:http://0rz.tw/Pb4Yl http://0rz.tw/4eHQt 11/21 21:03
GReeeeN9:沒有我,他們似乎會過得比較好 T^T 11/21 21:03
chavy:其實我很想知道G大如何調度投手和打線 11/21 23:33
chavy:阿土和Dominguez我真的都打不好,但能力值看起來都很ok 11/21 23:34
chavy:Jeff Baisley我看起來也很普通,就算對左投 11/21 23:35
chavy:也是介於黃綠之間的能力值,在我經驗中,這種球員起伏很大 11/21 23:35
chavy:也就是很碰運氣,有時會打到OPS+120,但也很可能只有7.80 11/21 23:36
chavy:所以還滿想知道G大是怎麼調度的 11/21 23:36
chavy:我個人是不太擅長調度,基本上就是照OPS排打序 11/21 23:36
chavy:大概每一兩週重排一次,OPS越高棒次越前面 11/21 23:37
chavy:不過感覺效果有限 XD 11/21 23:47
loserlin:太強大了 淚推 11/22 19:31
GReeeeN9:回C大,我的投打調度最大目的是避免球員受傷,其次左右病 11/22 20:11
GReeeeN9:投手就是SP盡量休息到100%才出賽。發現SU或CP體力耗盡的 11/22 20:12
GReeeeN9:時候,會有MP兼任SU、SU兼任CP,也就是本文中提到的偶有 11/22 20:12
GReeeeN9:三SU、雙CP。(這些調度只有在schedule裡看到賽程超過7天 11/22 20:14
GReeeeN9:沒移動日時,才會在中間停下來考慮) 11/22 20:15
GReeeeN9:打線就是排好depth Stater而已,utility1&2幾乎都會填滿 11/22 20:15
GReeeeN9:。如果沒任何考量就是排EV.7th的休息日(捕手則是1/4或1/5 11/22 20:16
GReeeeN9:。)。但大部分都不會是排這個數字,這數字要考量很多東 11/22 20:18
GReeeeN9:西,這就是我覺得解釋最麻煩的地方,不過實際在排其實秒 11/22 20:18
GReeeeN9:殺。 11/22 20:19
GReeeeN9:對左投打線:通常我對右打線的後段棒次都是些上壘能力不 11/22 20:19
GReeeeN9:錯的右打者,這時就會被我移去前兩棒,再配合板凳上的右 11/22 20:20
GReeeeN9:打者...這部分大家應該都懂。 11/22 20:21
GReeeeN9:(只在RUN模擬,有人受傷的時候,被迫要調整我才會調整, 11/22 20:23
GReeeeN9:或戰績跟預期不合的時候,才會調整啟用設定) 11/22 20:23
GReeeeN9:另外 11/22 20:26
GReeeeN9:Dominguez選球不好,會有一定陷入低潮的機率,加上3B是 11/22 20:27
GReeeeN9:我認為要有火力輸出的位置,我不喜歡中心打者選球不好, 11/22 20:28
GReeeeN9:通常很早就被我交易掉了。每次看他能力都覺得不錯,很想 11/22 20:29
GReeeeN9:養看看捏~ (OOTP13開局3B我必擺F.Freeman(ATL),這代 11/22 20:31
GReeeeN9:忘記什麼原因讓我不考慮它了。) 11/22 20:32
GReeeeN9:阿土伯是Altuve嗎?這種類型的打者,我認為現實中擺第二 11/22 20:33
GReeeeN9:棒是其最佳產出,遊戲中似乎也是如此。第一次玩開局用了 11/22 20:33
GReeeeN9:快半季表現真的很不錯,可惜陣中唯一守備像樣的SS 11/22 20:34
GReeeeN9:R.Ceden早被我當交易籌碼,FA也沒有滿意的守備組,考量一 11/22 20:35
GReeeeN9:些因素後,留M.Gonzalez在2B,Altuve被我拿去補強SS。 11/22 20:36
GReeeeN9:所以在2B的調度上是M.Gonzalez對右投先發,R.Theriot對 11/22 20:36
GReeeeN9:左投先發。且這兩人會作為SS的替補。 11/22 20:37
GReeeeN9:另外J.Baisley和R.Theriot這種同時具備平均選球和擊球能 11/22 20:38
GReeeeN9:力球員,配合左右相性的啟用,我覺得worst case是OPS+:80 11/22 20:38
GReeeeN9:,OPS+:100初頭是期望值。 11/22 20:39
chavy:感謝G大詳細的說明, 學了很多 11/22 21:25
GReeeeN9:C大應該進入季後了吧,國際新秀簽約有什麼新發現嗎? 11/22 23:25
GReeeeN9:很多球員的競標金會漫天喊價一直加上去,到了我覺得不合 11/22 23:27
GReeeeN9:理的價位,索性放棄。 可能第一次出價就要直接拉高才好。 11/22 23:28
chavy:我一開始照建議的錢提,結果發現一個都簽不下來 11/22 23:41
chavy:能力看起來也沒強到要花那麼多錢... 11/22 23:41
chavy:目前傾向和你一樣,重玩時不投資國際球探 11/22 23:41
rufusaa:國際選秀建議簽些潛力不錯、費用低的球員就好 11/23 02:56
rufusaa:我會挑選球或控球不錯的人,且金額才50~100K左右 11/23 03:00
rufusaa:直接給他200~300左右簽下,至於那些超級貴的球員 11/23 03:01
rufusaa:如果真喜歡請用交易換來,但前提電腦簽下後有把球員 11/23 03:02
rufusaa:拉到自己的小聯盟,否則都會在他們的國際聯盟名單內無法換 11/23 03:03
GReeeeN9:感謝R大給的建議。話說不知道有沒有人去注意國際新秀養起 11/23 21:26
GReeeeN9:來品質如何 11/23 21:27
rufusaa:真養起來不錯,像有些球員一簽進來就馬上空降百大新秀 11/27 11:14
rufusaa:要注意一些問題,1.球員太年輕,養成的風險很大,容易長歪 11/27 11:15
rufusaa:2.國際新秀聯盟訓練營的問題,我一直不清楚幾歲拉他們進入 11/27 11:18
rufusaa:一般小聯盟系統較好,只知道太早拉很容易19~20歲就會遇到 11/27 11:18
rufusaa:RULE5的問題 11/27 11:19
GReeeeN9:R大的話讓我重新起重視這一塊,我這裡還有需要摸索的地方 12/11 16:22
GReeeeN9:話說前一陣子以交易難度hard重新玩了一次,第二年的時候 12/11 16:27
GReeeeN9:野手百大新秀前兩名都是多明尼加找到的@@ 12/11 16:29
GReeeeN9:多明尼加真是專出產強打者的地方 12/11 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