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arf (娜芙)
看板BigShiLin
標題Fw: [新聞] 你知道台北捷運劍潭站的吊橋造型從何
時間Thu Mar 13 19:21:40 2014
※ [本文轉錄自 MRT 看板 #1J5Sb1jo ]
作者: Tessa (泰莎大佐) 看板: MRT
標題: [新聞] 你知道台北捷運劍潭站的吊橋造型從何
時間: Tue Mar 4 20:38:21 2014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25977/
你知道台北捷運劍潭站的吊橋造型從何而來嗎?
張哲生 2014/03/04 發表於‧影片‧生活‧社會
連接社子與士林,東西向橫跨基隆河的士林吊橋,建造於1937年,西連今大南路與承德路
口,東接今大南路與基河路口,供行人與自行車通行;後來因為市府將基隆河截彎取直,
並實施「基隆河廢河道改善利用計劃工程」,而於1982年遭到拆除。1997年通車的台北捷
運劍潭站的外觀,即是以士林吊橋的模樣為藍本而設計的。
下面的照片拍攝於1983年8月14日,從畫面裡可以看到士林吊橋與士林紙廠。(翻攝自士
林公民會館,原始照片為林錦祥所攝)
畫面裡的士林吊橋橫跨於基隆河廢河道上,右邊高聳煙囪處是士林紙廠,煙囪旁的小圳溝
是端午節龍舟聚集的小碼頭,後來蓋了間小廟。往東(圖右)沿著大南路直走,便能抵達
士林市場,亦是士林觀光夜市的入口;吊橋東側旁邊高出路面的獨立屋蓋在固定吊橋鋼索
的橋墩上,橋墩邊的小斜坡曾是許多孩童課後的遊樂場(溜滑梯),橋邊的輾米廠再吵,
也無損大家遊玩的興緻。
士林吊橋在1979年基隆河舊河道填平之後,因政府實施「基隆河廢河道改善利用計劃工程
」而於1982年遭到拆除;另外,興建於1918年的士林紙廠在荒廢多年之後,已於2010年轉
型為活動展覽空間與遊客休憩的場所。
1963年9月,葛樂禮颱風狂掃北台灣,使得士林地區發生嚴重的水災,整個社子地區淹了
三天。當時許多專家認為,基隆河在士林地區的彎曲河道不利於洩洪,是造成淹水的主要
原因,於是政府立即著手進行基隆河的整治工作。
行政院於1964年核定基隆河下游自圓山鐵路橋至社子島間辦理截彎取直工程。1965年,政
府對基隆河進行了第一次的截彎取直工程,將環繞劍潭與士林的舊河道填平,並在社子島
上開鑿一條新河道,將基隆河這段河道拉直,並在新河道上建造了百齡橋以利兩地之間的
交通。而位於士林夜市旁的基隆河舊河道,在截彎取直改道工程後,原本計劃要開闢成人
工湖,後來因為缺乏經費,而於1979年填平(後來開發成為基河路和士商路)。
(影片說明:1965年4月12日,已完成35%的基隆河改道工程正在加緊進行中。上午10點,
行政院院長嚴家淦與台灣省政府主席黃杰專程前往巡視,並指示工程須於6月底前完成,
以發揮颱風季節的防洪效能,並保障台北地區居民的生命財產。)
河道改道後之土地漸形荒蕪,故台北市政府於1979年6月變更完成基隆河中正橋至士林吊
橋間之都市計畫,並委託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北部地區
工程處辦理「基隆河廢河道改善利用計劃工程」。
該工程於1982年5月30日開工,分為三階段施工,分別為整地及設置臨時排水與下水道、
填沙與地質改良、道路與地下管線統一埋設等。首先進行埋設臨時排水設施工程,以打樁
機埋設事先於中壢預鑄場製作之品管良好板樁、箱涵,以利清除該區汙泥並於固化後運棄
,再以大興號抽砂船挖取淡水河河砂做為回填廢河道之材料,填沙完成後再施以首度引進
國內之塑膠排水帶工程,以便加速該地區沉陷速度,提高黏土層壓實度,以利後續開發建
設之用。
工程期間拆除了士林吊橋及中正橋(昔日士林中正路上跨越基隆河廢河道的橋),俾使廢
河道兩側土地可供連接,以及建築擋土牆、覆以植披與填壓路面鋪設柏油之整地工程,最
後於1985年8月交地予業主台北市政府。該工程不但改善士林地區排水及環境衛生,並促
使該區繁榮,更使台北市多出42公頃可資運用之土地。
在基隆河改道前,座落於基隆河上方的士林吊橋是當地民眾往來基隆河二岸的重要聯絡通
道,對於士林人而言,意義非凡。應當地居民要求,市府都更處將在承德公園(當年吊橋
座落處)之轉角綠地上,塑造一個紀念空間,讓大家可以透過照片與文字解說,了解基河
路發展的歷史與士林夜市周邊的發展沿革。
圖片說明:粉紅色區域是原本的河道,粉紅色區域下方較寬處就是「劍潭」,而高速公路
所經過的地方(咖啡色區域)原本是沼澤(溢流道),因為高速公路的建設而被填平,就
這樣,劍潭便完全消失了。如今的劍潭只聞其名,不見其影。
關於士林紙廠
1918年,日本商人籌組「台灣製紙株式會社」,隔年在基隆河畔,即現今的士林區福德路
一帶,興建了全台首座機械紙板廠。廠房最初以紅磚砌造,戰後歷經了重建與經營權的轉
移,最後由「士林紙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但隨著政策更迭與市場變化,設備顯得老舊
,加上製紙業的成本不斷升高,在缺乏市場競爭力的困境下,士林紙廠終於宣告停業,褪
去了昔日的繁華,默默佇立在城市的一角。
2010年春夏之際,日本建築大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在紙廠舊加工間舉辦「建築模型展
覽」。同時,台南藝術大學呂理煌老師帶領的團隊,以台灣雲杉和塑料桶為材料,在不改
變舊紙廠建築主要結構的原則下,為紙廠打造出全新的「日光吧台」與「祕境」空間。於
是,灰泥砌築的加工間旁,忽然有了一方讓人歇息的角落,而原本破落的廠房中,大片原
生植物牆面,結合新鋪設的棧板與小型木建築,讓人恍若走入時光迴廊的神祕之境。
由「加工間」(展覽空間)、「日光吧台」(遊客休憩區)與「祕境」(融合舊紙廠建築
與原生植物牆為一體之獨特區域,適合辦活動)所組成的「紙場1918」(地址為台北市士
林區福德路31號),賦予了老紙廠新生命,為這塊擁有豐富歷史的土地注入了活力,期盼
能使其再展風華。
--
 ̄██ ̄
██ ◢█ ̄╲ ◢█ ̄╲ ◢█ ̄╲ ╱ ̄█◣
██ ██ˍ╱ ██ˍ╱ ██ˍ╱ ╱ ̄██
██ ◥█ˍ╱ ╲ˍ█◤ ╲ˍ█◤ ╲ˍ██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73.85.215
推 hoyunxian:原來如此,這個背景還蠻特別的 03/04 21:53
推 dir2007:高中地理課本有 03/04 22:20
推 YellowWolf:推 03/04 23:13
推 buslover:推 原來劍潭以前還真的是個潭耶~ ^^ 03/04 23:24
推 weichia:劍潭似乎跟碧潭一樣 其實都是河道一部分 03/04 23:45
推 cj86:所以1983年怎麼照到1982年拆除的吊橋(抖) 03/04 23:51
推 valkyrie3812:住士林 頭一次看到這照片... 03/05 00:16
推 kewang:好文推! 03/05 00:27
推 kd7913:推 03/05 01:09
推 hk5566: 03/05 01:34
推 ignacio777:沒能參與的一段歷史 03/05 02:17
推 Kouzuki:從改道到河道被填平中間隔了蠻長一段時間的 03/05 06:23
推 akway:吊橋1985年拆除啦 中間有3年有吊橋沒河流的舊河道 03/05 09:39
推 purin820611:作者似乎把河道的面積過度誇大了 舊河道跟新河道寬度 03/05 11:33
→ purin820611:其實是差不多的 但在本文圖中看起來反而像是舊河道是 03/05 11:34
→ purin820611:是新河道的兩倍寬 03/05 11:34
推 haoting:之前有聽到說是模仿龍舟造型 因為基隆河改道前端午節在那 03/05 12:24
→ haoting:那舉辦龍舟賽 03/05 12:25
→ mstar:請點「34年版航測影像」或「47年版航測影像」 03/05 13:21
推 hk5566:圓山新村: 03/05 13:30
推 crazy10167:美麗華站 也是舊河道截彎取直的地區 03/05 23:52
→ ecpoem:問題:我記得當初劍潭站宣傳都是「龍舟」造型,那「吊橋」 03/06 02:57
→ ecpoem:之說又從何而來? 03/06 02:57
→ purpleboy01:互助營造官網也是寫中國龍舟造型 03/06 09:12
→ marathons: 我認為應該是龍舟造型,舊式吊橋門塔應是垂直,非傾斜式. 03/06 18:30
推 Vac: 03/07 10:28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narf (140.112.152.31), 時間: 03/13/2014 19:21:40
推 naoko22 :我媽說填基河路的時候...河邊的一堆老鼠大逃難~ 03/14 18:04
→ naoko22 :非常的噁心~成千上萬隻 03/14 18:04
推 jimmyyoho :是龍舟 文章有誤 不過吊橋還是很有可看之處 03/16 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