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igShiLin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那個,因為本人在相關產業工作, 這邊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有線電視數位化這件事。 事實上如果家裡沒有裝有線(第四台/Cable)、也沒有數位機上盒的話, 現在應該已經沒有電視節目可以看了, 因為無線電視訊號已經全面數位化了(約莫是前年開始的)。 無線電視就是不裝第四台也看得到的那些頻道, 老三台、公視、等等。 那數位化有什麼好處呢? 簡單的來說是壓縮、傳輸方式的改變, 可以接收並傳送數位訊號,並且在一定的頻寬中容納更大的空間。 所以說數位化之後就可以播送兩三百個頻道、HD畫質、多聲道等等。 那事實上現在有些節目在製作端時已經數位化、HD化了, 但在台灣的環境中,因為系統頭端(第四台系統商那邊)還有終端(家戶)還沒有, 所以到播送時都還需要再降轉成SD畫質。 (所以才會開電視看到某些頻道號稱他們全面HD,但看起來根本就還是SD) 另外因為降轉的結果對畫面比例會造成一些影響, 這部分也是前述的原因以外,影響節目製作單位遲遲不肯全面HD製作的原因。 然後NCC其實從2011年或是更早(鄙人開始發簍這件事是2011年)就在綢繆數位化的事情, 但為了不影響民眾的權力/利, 以及給系統商時間(升級設備+發送並安裝免費機上盒很貴又花時間) 所以才有現在這樣漸次的數位化進程(先無線再有線、並開設實驗區,如本次的社子)。 但基本上NCC就是壓【2015年底】要達成全面數位化(無線+有線), 這表示,如果你家沒有數位機上盒(用來解碼數位訊號), 那你將會一個節目也看不到了~ 現在數位機上盒還在推廣期間, 基本上系統商應該都會免費提供至少一台(但不確定要不要押金)。 那會不會就有很多HD節目可以看呢? 痾,其實不一定, 因為很多精彩的HD節目基本上還是要付費的,一些HD的西洋影集、生態紀錄節目等等。 不過有些現有頻道已經HD化了,這些就可以看得到嘍! 像是公視HD、TVBS新聞台之類的。 所以其實真的滿推薦可以趕快升級的,反正遲早要升級, 早升早享受~(不過轉台會變得很慢......) 然後額外補充一個小資訊: 數位化之後,NCC接著要推廣的是「分組付費」, 要改變現在一個月繳500給第四台,看100多台節目的現況, 改成一個月付一個基本費(費率未定),提供基本頻道(組合未定), 其餘採套餐式的買法,會有什麼樣的套餐、又會有什麼樣的費率, 這部分要看NCC、電視台和系統商(第四台業者)最後的決定是什麼。 以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1.143.18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BigShiLin/M.1402855185.A.2CC.html ※ 編輯: fanatic335 (1.161.143.182), 06/16/2014 02:00:15 ※ 編輯: fanatic335 (1.161.143.182), 06/16/2014 02:01:51
dangerfool :想知道數位電視只有在台北嗎?因為我在台中沒裝電視 06/16 08:33
dangerfool :盒耶~ 06/16 08:33
fanatic335 :我想應該全國都有吧!不過細節可能要麻煩你直接問你 06/16 09:13
fanatic335 :們家的第四台業者~ 06/16 09:13
loveswim :數位電視就去3c賣場買個電視盒 可看到電視壞掉為止 06/16 13:58
laoh :套餐式保裹購買的方式很不合理呀,一堆爛台也得付.. 06/17 01:19
mimily0504 :第四行 有MOD啊(被打) 06/17 02:58
fanatic335 :也可以單點 但套餐一定是相對划算 我不負責任推測單 06/18 00:42
fanatic335 :點一台約30~50元不等 套餐約100~150元 組合約5台 06/18 00:42
fanatic335 :MOD的盒子也是數位機上盒阿^_^ 06/18 00:43
ytw8216 :回一樓d大,我老婆娘家在台中有機上盒,應該是看第四 06/21 01:28
ytw8216 :台業者有沒有再推 06/21 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