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ioindustr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嗨你好 前面許多版友已分享了很多寶貴經驗 那我單純就以生化科技系友 回答一下我的看法喔 一些淺見 畢竟我在這領域的資歷還很短:) 不知道會不會提到太多系所資訊違反版規 請見諒 ※ 引述《si87073 (Peja)》之銘言: : 你為什麼要選生化科技 不選生命科學係 生物係 : 所以我想請問大家幾個兩個問題 : 一 生化科技是生物偏化學 對以後的影響是? 用化學方法來研究生命現象 和傳統的生科是很不同的 我們並非以 生態學/演化學/分類學 來探討生命 而是用生物化學/分子生物等方法 去研究構成生命的小分子 例如DNA/RNA/蛋白質/酵素 等等 不過現在許多生科相關系所也都開始有這方面的課程囉 : 利用化學技巧做實驗會比較有幫助嗎? 我覺得不是這樣講的... 我們並不是完全用化學技巧來做實驗喔 但是生化科技系有非常多的實驗課 包含生物/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生物化學/營養化學/微生物/BCT/等等 不管你以後要往哪個領域發展 這些實驗課將提供你堅實的基礎 上手很多不同的科系實驗會比較容易 : 或是它和生命科學最大的差別 生化算純生科嗎? 生化和純生科/生物系不同 其實他的生物相關課程並不多 我們沒有生態/演化/分類等課程 反而修很多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 還有其他 微生物/營養化學/生物工程/免疫學 等等 跟生科一起上的大概就是細胞生物學吧 生化/分生也都有 只是比重不同 以 NTU BST 來說的話 雖然是從以前農化農製組改名而來 但是經過整併 以及許多老師退休之後 和以前著重於植物生化/酵素蛋白質化學/微生物培養...的情況已經不同了 系上聘請的新血老師 其研究領域包含 結構生物學/病毒學/免疫學/癌症等等 在營養/微生物/生工領域也越來越向業界實用性靠進了 什麼抗過敏優酪乳/紅麴納豆/味全/台啤之類的也會來徵才喔XDDD 其實是有所改變的 : 所以又想要問大家生科的還有什麼可做 這個也是眾位版友探討的問題 我們每次同學會也會討論XD 基本上就是很廣所以去跨什麼都行.......orz 並不是職業為導向的科系 我很多同學去念化學/藥學/免疫/商貿/法律相關研究所 出國也滿多的 但也有人做起保養品/生物材料/藥檢局/CRA 總之就是五花八門 我覺得雖然台灣整體生醫業還在起步中 但 路是人走出來的 別人來跨我們就給它跨回去阿XDD 純化學和純工程要進入生物領域其實點隔閡 但因為現在大家都想沾點生醫 所以我們要跨出去並不難 也可以說是多了一點機會吧! 只要有紮實深厚的專業和態度 很多生技人是能走出自己一片天的 ps 我印象最深的是以前聽到學姊在美國Hershey巧克力工作 巧克力吃不完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1.10.84
slimebox:推學姊的認真文!!! 04/01 11:09
fish827fish:問題是生技業是僧多粥少,真的走的出一片天嗎? 04/01 11:16
kanjiya:化學可以用專業方法研究生物 而生科能用分生研究化嗎學 04/01 11:33
kanjiya:譬如探索基因轉錄的方式 得諾貝爾那位 可是化學家 04/01 11:35
jackness:因為那個時候還沒有生化學家 bio還不是那麼普遍 = =" 04/01 11:47
echo:可以推一下拙作本板 2335篇嗎? 04/01 11:53
echo:另,生技系的課表會害死大學生~ 我B85農化系的~ 04/01 11:53
broian:生科難培養的是設計實驗的sense 不是專業 XD 04/01 11:55
hyperfire:生科系慘的是一大堆系跑出來 卻沒什麼工作機會= = 04/01 12:30
kanjiya:我要表達的是 生科能做化學的東西嗎 譬如材料 有機金屬等 04/01 12:50
higamanami:話說 化學系似乎沒有生科背景的老師 反之....卻有 04/01 12:57
si87073:謝謝你的認真文 ^^ 04/01 18:49
alphonse628:我想問echo大為什麼會說生技系的課表會害死大學生? XD 04/01 20:05
switcherBPC:走了20多年還在走,別傻了 04/02 00:14
echo:給a兄~ 有興趣站內信吧~ 還是低調一點好~ 04/02 14:48
zzxxzz:推跨回去 04/03 13:35
citrinin:生科可以做出抗體酵素abzyme,化學化工做不出來,XD 04/04 07:12
ronall:化學系做蛋白抗體酵素藥學、蛋白藥物的很多...我自己就是 04/04 16:55
ronall:作蛋白研究的...想太多囉,化學沒什麼不能做的,所有研究 04/04 16:56
ronall:的科目哪門跟理學無關?做研究要統計-數學,要光譜-物理 04/04 16:57
ronall:要探討蛋白折疊、膜蛋白受體、DNA連結-化學... 04/04 16:58
ronall:在化學的眼中,只要是分子,都有做出來的機會,生技產業做 04/04 17:00
ronall:蛋白藥物的,光是有效物質的的萃取,哪一項設備跟工程無關? 04/04 17:00
ronall:除非打算用燒杯試管做放量生產 04/04 17:01
kanjiya:看化學與生科的就業情形 很清楚看出兩者在業界的被需求量 04/04 17:06
higamanami:生科也有自己的專長像cloning 只是在業界的應用性 04/04 17:21
switcherBPC:生科專長cloning? 化學不會做? 你以為Kit這種東西 04/05 00:40
switcherBPC:是搞生科人的弄的嗎? 不懂又怎麼去做那些高毛利Kit? 04/05 00:41
switcherBPC:PCR是化學家搞出來的還是生科搞出來的呢? 04/05 00:44
switcherBPC:好好思考以上的問題,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04/05 00:45
MaiKTV:生科用的技術...很多都是化學家發明的.....不敢想像沒化學 04/05 01:12
MaiKTV:生科可以發現甚麼東西 04/05 01:12
mellaipt:我是唸電子電機的。目前在電子業這一行,一群做logic,製 04/06 22:16
mellaipt:程的,都在watching生化工程的進展。因高科技的運算及微 04/06 22:17
mellaipt:縮製程,相信是生技這個極巨大的市場的necessary。 04/06 22:18
mellaipt:但因生技商品市場化進程仍在incubating.故我們僅是 04/06 22:19
mellaipt:watching。但從另一個角度想想,與其在此蹉嘆生不逢時, 04/06 22:20
mellaipt:同樣也是讀phd,為何不乾脆跨入工程? 04/06 22:21
mellaipt:雖辛苦一點,但一間二顧,混飯吃或做興趣可間顧。 04/06 22:23
mellaipt:跨入電子,資訊不錯唷。 04/06 22:24
mellaipt:而且,我知道我這個領域有些engineer已跨入生技醫材部份 04/06 22:26
mellaipt:諸位所面對的競爭並非來自生化,也有來自工程的唷。 04/06 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