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iotech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因為研究和材料有關,而每種材料允許的滅菌方式會有點不同,正在搞懂中, 加上爬問看到有人表示「燒瓶口只是增加瓶口氣壓,並非殺菌」之類的講法, 我才好奇我過火的東西還有鑷子、手術刀、玻片等等, 請問酒精燈燒個幾下真的能殺菌嗎?還是說那只會把細菌「固定」住? 像是玻片燒太久有時會裂,而燒剪刀也有學姐說刀刃會變形而不利,所以 目前都只有隨便燒一下,不曉得是某是偶爾污染的源頭? --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沒有說話,因為我是新教教徒; 最後,他們奔我而來,卻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First They Came(他們首次來時)》,Martin Niemoller牧師(1892-1984)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80.176.44.154
icome:曾有次塗盤偷懶玻棒沒過酒精乾烤 結果... 02/05 20:11
icome:定序出來 第二盤某幾顆竟然是第一盤的plasmid... 02/05 20:13
icome:由此可知...沾過酒精再燒才有效 02/05 20:15
Ianthegood:樓上是你滅菌不完全吧 酒精是冷卻用 02/05 20:17
leoblack:樓上,用酒精冷卻?酒精燃點才75度耶,用他冷卻不燒起來? 02/05 20:28
leoblack:沾酒精然後過火燒玻棒才是滅菌步驟 02/05 20:29
aceliang:過火之後沾酒精,就會有看不見的火焰...= = 02/05 20:48
akura:燒瓶口是為了烤乾水分怕汙染 燒塗菌環是要燒到紅 才能滅菌 02/05 20:51
akura:其他鑷子 刀片則是本來就會去滅菌 過火烤除了必免上面還有水 02/05 20:53
akura:會汙染外 樣本和樣本間隔的烤火 都要烤夠久 才有滅菌效果 02/05 20:54
akura:玻片過火 只是固定 每樣過火時間方式和原因都不同吧 02/05 20:55
LIAR:要烤乾水分也不是燒一下就能烘乾的吧?刀具雖然有autoclave, 02/05 21:09
LIAR:但總有不小心掉到桌上、帶到外面等狀況,所以過火恐怕跑不了 02/05 21:10
LIAR:所以我目前的策略是正反面各燒一次.... 02/05 21:11
Ianthegood:我的步驟是燒紅 過酒精點火 快速把溫度從三四百度降下 02/05 21:38
LIAR:這在玻片的情況不適用啊....culture的玻片是.17的,隨便燒就 02/05 22:12
LIAR:破掉了。 02/05 22:12
Ianthegood:拍拍 02/05 23:19
robertkoch:我前實驗室是要練到無火操作,不過很耗耗材就是了 02/06 18:39
Realthugz:我的習慣 塗盤玻棒沾酒精 過火燒乾 抹agar冷卻 02/07 00:19
Realthugz:不過大多還是用滾珠圖盤 超棒 02/07 00:20
dodomilk:燒過的東西拿去浸酒精會燒起來喔,我有一次不小心... 02/07 01:32
dodomilk:整罐酒精冒火...還好是鐵瓶,如果是燒杯的話會爆開吧 02/07 01:33
dodomilk:我想知道Ianthegood大燒紅後是怎麼過酒精的 02/07 01:33
dodomilk:回原PO,你就沾個菌過火在塗plate就知道過火有沒有效啦 02/07 01:38
dodomilk:酒精燈我不清楚,本生燈的溫度是能夠把細菌瞬間碳化的 02/07 01:39
dodomilk:我猜過本生燈的火應該是有用的,至少我還沒碰過污染 02/07 01:40
conective:我也想知道燒紅之後怎麼過酒精? 02/07 10:07
leoblack:該不會是誤把75%酒精當作95%酒精用吧,之前有天兵學弟拿了 02/07 11:16
leoblack:75%酒精去補酒精燈......囧 02/07 11:17
Ianthegood:燒紅進酒精不會燒 進酒精沒燒完又進酒精才會 02/07 13:13
ararthur:什麼啊 到底該是該沾酒精再過火冷卻 還是燒紅酒精冷卻? 02/08 10:54
ararthur:沾酒精再過火放冷卻+1 02/08 10:55
nike77114:我是做植物組培的,我們都是燒紅然號直接進酒精 02/09 02:02
nike77114:燒紅喔,但是上面不能有火在燃燒,跟Ian是一樣的 02/09 02:03
leoblack:植培所用的酒精濃度多少?是95~100%的酒精嘛? 02/09 13:13
nike77114:我們用75%,而且(燒紅->酒精)這動作會做2-3次 02/09 14:25
leoblack:塗菌燒玻棒用的酒精是95%以上的喔~果然跟我想得一樣 02/09 14:28
leoblack:塗菌是玻棒沾95%酒精,直接過火讓玻棒起火,火滅降溫後重複 02/09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