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oardGam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這是我親身經歷 把它說出來跟對想前往國小開課的人做個分享~(課程設計篇) 在很多年以前.我接觸了桌上遊戲.靈機一動想說可以把它設計成課程到學校去做推廣 一開始真的沒什麼阻力.因為邏輯思考訓練這一塊.學校的課程真的很缺乏 只要學校校長或是主任願意給我10分鐘做說明.基本上都能認同我們推廣的理念 一開始.因為自己遊戲學的不多.說實在的根本什麼都不懂.很單純的就按照學校行事曆 排了15節課.開開心心的開始上起課來了.看到自己排的課程.當時覺得自己根本是天才麻 為了讓學生.家長覺得課程非常充實.我15節課安排了12種遊戲.平均一節課1.5種遊戲 就這樣很快的.一個學期就過去了.反應還算不錯.也沒有不好的聲音出來~~大喜!! 就想說.再來去一些學校推看看.果不其然~又多開了幾間學校.........直到!! 彰化市的南興國小!!.........我被打槍了!而且被訓導主任執導了一番!! 這是一個轉淚點.打心裡其實我是很感謝當時的那位訓導主任.他跟我說.我們的立意很好 但看到你排的課程.他就不能認同了.當我聽他這樣說的時候我滿心的問號???? 他就跟我說:這課程最主要是讓小朋友接觸桌上遊戲.藉由桌上遊戲訓練小朋友專注力. 引導小朋友進行邏輯思考........這樣很不錯啊!但你又說.每一樣遊戲都 有不同的遊戲規則.你排那麼多種遊戲.看起來很像很充實.但也只是騙外行的 .(聽到這說實在的我很受傷).1.5小時一節課.每一節課都2種遊戲.那我請教 你用多少時間來說明遊戲規則.讓它們玩的時間有多少.多少的時間你要用來 引導或是訓練他們.一節課有幾個老師??一個老師搞得定全部嗎? 之後他又建議我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真的讓我覺得很受教.之後~我把課程全部重新設計 拿去給他看.雖然還是沒機會去他們學校推廣(時間來不及).但我真的覺得他的觀念很好 目前.我們在學校推廣.一樣是排15節課.可是我只排5種遊戲.遊戲分主遊戲副遊戲跟 小遊戲.務必要求每一個小朋友都學得會.而且."加深加廣"(這事主任給我的建議) 藉由遊戲來做一些延伸.讓小朋友""玩遊戲.長知識""(這句是在小古上學的) 寓教於樂.而不是讓小朋友一直在聽規則.然後沒時間讓他們多做練習.亂玩一通 這只是經驗分享.就這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1.216.18
love4celine:推,中肯好文。 10/14 15:40
ijlinix:這篇一定要推一下^^b,可是你沒有說是哪五個遊戲(大誤) 10/14 15:42
francis0716:推!! 10/14 15:56
iamsychen:很有參考價值的經驗 10/14 16:00
cwl:推"玩遊戲.長知識"...f大加油, 彰化BG靠您了...^^ 10/14 16:13
kooi:推這篇! 有沒有人PO一下親友推廣心得文~我覺得蠻難推的.... 10/14 16:28
dolphinc:除了推一下,還能幹嘛! 10/14 17:38
airfirewolf:推~~教育讚拉 10/14 17:42
airfirewolf:南興國小主任觀念不錯~也推一個 10/14 17:55
north4909:推 10/14 18:31
robinwillfly:的確,玩很多新遊戲時大部分都在聽規則 10/14 19:55
robinwillfly:補推 10/14 20:03
BlackShieh:原來還分成主遊戲、副遊戲跟小遊戲啊~~(筆記) 10/14 20:24
gammad:中肯好文,推一下 10/15 07:37
birdy0914:我也在國小帶遊戲課帶兩年了,一次要教四桌二十二個人.. 10/15 10:54
birdy0914:每次上完都覺得快虛脫... 10/15 10:54
hsnubill:幸好我只要帶8人 XD 10/15 13:59
CCFACE:推主任說的話,我的國中學生我也有瓶頸了... 10/15 15:43
izthat:大推~~!!! 10/15 20:58
amyhsuan:我覺得讓小朋友能重複多玩幾次同一種遊戲才能真的讓她們 10/17 23:08
amyhsuan:訓練到思考..只玩一節課實在太短了些~ 10/17 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