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oardGam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大家好!我是潛水玩家-重羽 (可以上bsw找我玩遊戲,帳號heavyfeather) 最近為了提升公司桌遊社風氣 幫同仁寫了篇文章 也順便分享給大家! ================================================== 淺談桌遊禮儀 ================================================== 大家都知道,桌遊咖難覓 好的桌遊咖,更是可遇不可求 台灣相對來說是屬於"桌遊開發中"國家 隨著台灣(公司)桌遊人口的提升 玩桌遊的品質也要相對成長才是。 今天要跟大家談的是桌遊禮儀, 跟大家分享一些玩桌遊的觀念。 1.行前準備-「預約揪團,確認遊戲團人數及目的」 就像去球場打球找咖報隊一樣 事前揪團不但可以提前確認場地、團員狀況 也容易在遊戲目的及團員程度上達到共識 2.「保持良好的桌遊習慣」 (1)準時赴約第一步,如果有專人教學最好是能先將遊戲setup好 新開的遊戲也可以幫忙裝好牌套 (2)提前說明個人遊戲時間及狀況 以免玩到一半臨時走人鬧得不歡而散 (3)疼惜自己和別人的遊戲,遊戲進行中請勿進食 常流手汗的人也記得多帶手帕及衛生紙 對於愛護遊戲的玩家來說,只要一次 你大概就再也沒有玩他遊戲的機會了 (4)寫戰報 每一場遊戲記錄著當時的盛況 不管輸贏,日後回想起來總是會心一笑 當你的遊戲經驗愈形豐富,這習慣也愈重要 好的戰報配合生動的文字,甚至還可以出小說呢! (5)看說明書的習慣 好的說明書富邏輯性,且有精美範例 不但能讀到正確的規則 更能在戰略上取得先機 當教學的人有爭議時,查規則就對了! 3.「桌遊哲學」 俗語說:桌遊是小型的人生,而人生是大型的桌遊。 這無關乎新手老手,而是個人桌遊的休養 高手不但能在分數上服人,更能在內涵博得讚賞 (1)觀bg不語真君子,起手無悔大丈夫 除非有人跟你確實請教問題, 不然最好不要多嘴,你一定能體會 一個旁觀者幫你下指導棋的痛苦。 玩遊戲最怕來來去去, 把一個好遊戲搞的不三不四。 (2)勝不驕,敗不餒 這句話人人都會說,但真正做到的沒幾個 贏的時候給台階下,說是運氣好 輸的時候也不要碎碎念,吝惜一個掌聲 (3)運動家精神 不管分數差距多少,也要盡力把遊戲玩完 不要拱王、不要作意氣用事舉動 遊戲時盡全力爭取,結束時輕鬆看待輸贏! 以下「五大桌遊公約」跟大家共勉之: 1. 好的揪團是桌遊團成功的一半 2. 給一場遊戲,多準備一些時間 3. 愛護遊戲,不管那是不是你的 4. 養成寫戰報及看說明書的習慣 5. 盡力爭取勝利,輕鬆看待輸贏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29.120.89
Devilxxx:推一個 但想想自己就開始汗顏了XD 03/15 01:16
I23:其實跟兩年前那篇..觀念差不多 03/15 01:22
I23:目前還沒遇過習慣很差的玩家 大部份就算新手也蠻有禮節的 03/15 01:23
john0liang:不要拱王、不要作意氣用事舉動...這好難呀。 Orz 03/15 01:30
cycefa:因為會進桌遊圈的人其實都有一定的人格特質... 03/15 01:46
cycefa:所以說很難遇到那種很盧很爛的桌遊咖.. 03/15 01:47
derry:加一個:如果有場地費或低消...走的時候記得給錢... 03/15 01:48
sliker:小弟認為,只要對自己有利,拱王也是可以做的 03/15 01:53
cultom:聽規則一直問問題打斷也很討厭 ~"~ 03/15 01:58
JusuisDeVil:帶遊戲一直被打斷也很討厭 ~"~ 03/15 01:59
arlun:教授講課 學生可以舉手發問嗎? 03/15 02:52
crazykao:那我運氣可能很差了,我就遇過兩次牌品很差的咖... 03/15 07:33
kfcloud:我倒是覺得講解規則被問問題打斷,表示對方有興趣了解, 03/15 09:01
kfcloud:有努力在理解規則,我會蠻高興的~ 03/15 09:01
blue1027:提問我覺得還好耶~我覺得表示玩家想要理解規則~ 03/15 09:44
cheko:觀戰不語真難過 起手無回真後悔 (誤) 03/15 09:48
blue1027:不過我很討厭拱王~感覺像打麻將串通一樣... 03/15 09:48
cheko:提問是ok啦 不過可以等講一個段落再提問 不然一直被打斷 03/15 09:49
spring28892:拱王要看情況,如果不是打情張,拱王也是遊戲的一部分 03/15 09:49
cheko:對其他在聽的人來說 吸收的效果也會打折扣 03/15 09:49
sliker:拱起來逼第二名壓制他,不也是遊戲一部分嗎(茶 03/15 11:39
Renenth:推 03/15 11:47
ririka28:講解的時候被打斷會很生氣+無奈 03/15 11:50
ririka28:也很討厭因為想要遊戲快點結束而隨便出牌的咖… 03/15 11:50
ririka28:這種的試個兩次,就不會再揪他玩了…那麼勉強的玩幹嘛 03/15 11:51
Teligun:聽到說「算了,反正我也聽不懂,就打這張吧」也令我火大 03/15 12:00
gshape:聽到「哎呀,隨便啦」還有教學時看到別人打呵欠最讓我火大! 03/15 14:48
zzas:推一個原PO 有一陣子好像有一起在BSW玩發電廠! 03/15 15:32
I23:拱王某些情況是私人恩怨啦.. 03/15 15:56
pikacha:小世界...會有拱王(狂打第一名)很正常吧~ 03/15 16:53
henry921:前兩句才是重點吧XD 03/15 19:09
skizzik:Ivy姐....>/////////////////< 03/15 19:33
fire231:最討厭的其實是...明明才講過的規則 可能還強調過 卻又再 03/15 20:18
fire231:問你一次 或是在遊戲中玩錯還問你 你剛剛有說嘛.... 03/15 20:18
I23:還有玩一玩一直回手 03/15 20:26
I23:明明自己沒專心聽 03/15 20:26
I23:還要怪你剛剛沒講的 03/15 20:27
beliving:玩遊戲沒有脾氣真的很難!不過我們可以慢慢培養這些習慣 03/15 21:55
ckstorm:話說...我今天在公司信箱收到這篇文章 XDD 03/15 23:02
fire231:樓上跟原PO有○○ 03/15 23:23
beliving:樓樓上是…?:) 03/16 00:06
eisenccw:他們應該是同掛的吧! 03/16 11:37
ccc0807:推阿 03/16 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