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unco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本文轉錄自 Gossiping 看板] 作者: drajan (EasoN)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轉錄][黑特] 台北願景公司 假上課 真直銷 時間: Wed Oct 8 23:46:26 2008 ※ [本文轉錄自 Hate 看板] 作者: jonjonlo7575 (Jon) 看板: Hate 標題: [黑特] 台北願景公司 假上課 真直銷 時間: Wed Oct 8 22:05:50 2008 這是一個真實的案例,我一直到最近才把這件事情處理完,可以看我的上上一篇發文 ,就是在講這件事,但怕其他人受害,只好把來龍去脈說個清楚... 我同學去年年底因為通識課認識了一個班上同學,只認識沒多久,那位同學就推薦他 去上一個自我潛能開發的補習班,有點類似卡內基,但補習班的訴求是說要找尋自己的其 它可能性,標題是說助人的一個「體驗式的成人學習研習」 課程有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叫做「探索40」,學費19500,第二階段稱為 「蛻變70」,學費是30000,第三階段是最後一個階段,叫做「IN誠信領袖」,學費為 50000元。 我同學因為他介紹的探索40學費太貴($19500),加上自己也沒甚麼興趣,所以就沒有 立刻答應他,但過沒幾天,通識課的同學就說他已經幫我同學繳了錢,也報名了,說不去 上的話有五千元的行政費用不能退還,我同學因為他是個好好先生,他只好先去參加了這 個研習課程。 之後過了大概半年多,我大四畢業了,我同學他就打電話找我吃飯,說要跟我聊聊, 吃了飯他就開始跟我介紹這個課程,說他去了之後人生有很大的轉變,價值觀都不同了, 他也介紹了他爸媽跟班上同學去,他們去了之後,回來都變得蠻不一樣的,但學費第一階 段要19500,實在太貴了,加上他極力推銷,我就開始懷疑他是不是公司的業務?但他立 刻表明他不是,只是因為課程內容能夠幫人很多,所以單純想推薦給我,我就跟他表明說 我要再跟家人討論討論,畢竟我只是剛畢業的學生,實在沒什麼閒錢,於是他就把報名表 給我,我們就各自回家了 後來回到家後,當晚我同學就打來叫我趕快跟家人談,而且叫我趕快把報名表填好傳 真給他,好像很急著要幫我報名,但我跟他說家裡管錢的是我爸,但我爸人在國外,可能 短時間沒辦法跟家裡人籌到錢,但他還是叫我趕快把報名表傳真給他之後再說。 之後我手機沒開過了約三個多禮拜,我把手機打開,我同學打來了,他說他已經幫我 報名了,下禮拜開課,而且說他已經幫我刷了19500了,並叫我把報名表給他,他要先報名, ,但我之前的報名表丟了,他說沒差我把我個人資料念給他,他要幫我簽幫我填報名表, 叫我趕快去約面談(要上探索40前,要先跟他們公司的人面談,面談完才能上課),但我跟 他說我現在錢的事情還是處理不來,而且我爸人還在國外,所以問他要是取消的話,可以 退費嗎?他說不行,公司規定退費的話有5000塊行政費用是不能退還的!雖然繳了錢能保 留一年的上課時間,但錢不能退所以還是先約面談(他一直叫我約面談去上課!)再說,然後 給我公司電話叫我趕快約!02-66002266 (電話號碼能公佈嗎..? XD) 我當下立刻打去公司,並問他退費的事情,他也說行政費用5000塊是不能退還的,要 我趕快去面談然後下禮拜開始上課(那位小姐也是一直叫我去面談,說我人到再說),我開始 覺得有點詭異,接著隨便約了一個禮拜一的下午,想說順便去問個清楚。 但禮拜一下午我因為家裡有事情,要去接機,所以沒去面談,之後打給公司,公司卻 叫我趕快找時間再面談,我跟她說我的費用是我同學在我不知情的狀況下幫我出的,而且 報名表也不是我填的,我只是單純接到電話說他幫我報名了...所以想全額退費,叫他把錢 退給我同學,而且我要服兵役了....後來他叫我趕快把兵單傳真給他,否則沒有其他的正 當理由是不能全額退費的!我說一定要兵單嗎?難道不能直接退費嗎?他說一定要,要是 沒有正當理由公司規定是不能全額退還的!! (我覺得很奇怪,如果說突然反悔不想去上課,就不算正當理由了嗎?) 我越來越覺得詭異,打給我同學說我要退費,我說我真的沒錢,他說不要管有沒有錢 然先去面談再說,並約我晚上趕快去公司跟他商量,說他人也會到叫我要去,我說我晚上 有事就婉拒他了(我開始覺得那一間公司很商業化) 之後我上網查了那一家公司的資料,找了很久沒找到願景公司的官網(他說他是國際 化的大公司,很多國家都有據點... = =),卻找到了很多負面文宣,還有反願景公司的 網站,裡面有很多記載著公司不合理跟矛盾的行為。 有一個香港的網友,他負面資料是再說香港願景公司的課程疑似洗腦課程, 轉貼給大家參考 以下轉貼自http://www1.uwants.com/viewthread.php?tid=5890852 ----------------------------------------------------------------------------- 1. 課程內容會引導參加者透露自己兒時的陰暗位,將兒時不開心的片段,一一重現,但公 司的導師(他們稱為COACH)沒有專業知識協助處理揭示這些經歷後的情緒。我的親人被他 們放大了一少片段的負面經歷,我的親人就不繼重覆埋怨家人的不是。 2. 在「幫人」及「有愛的生命」的前題下,我的親人被游說去邀請其他親朋好友參加課程 。在公司的理念下,人生就如遊戲,他們會不繼接受公司安排的遊戲。例如我的親友曾參 加一個「48小時」的遊戲,就是在48小時內要ENROLL(感染)一個人參加課程。鼓吹自己 服務社會,貢獻社會,著重「自我中心」。 3. 我的親人已參加到第三階段的課程,個人性情會有改變,短時間內似是換了另一個人, 行為表現過於自信、自滿、積極,對將來有很多夢想。而且到第三階段時,我的親人突然 多了一部CALL 機,裡面的訊息全是公司SEND,內容是鼓勵的說話,做一個誠信領袖,每日 多達數十個CALL。 4. 雖然我的親人似完成所有階段,但公司仍有獨立的課程吸納參加者,如「九型人格」, 價值$2,XXX。參加者需不繼參加公司不同類型的課程。 5. 課程的面試制度出現問題,參加者需要緻付報名費後,才進行面試。退款手續亦出現問 題,參加者需簽一張有關退款手續的文件,但簽完後,公司會KEEP住文件。可退款的情況ꘊ酗T個:1. 醫生證明(但沒有列明為何這個課程需要醫生證明,因此你難以的到醫生證明 ,雖然他們說情緒病或精神病,但沒解釋為何課程內容會與這些病有關)2. 面試後,參加 者沒有動機,被公司拒絕加入 3. 課程中途,公司發現參加者有問題,會即時獲退款逐出 公司 6. 由於課程每晚至零晨,在疲勞轟炸下,參加者的意志力變得很脆弱,容易受別人似是催 眠的方法下灌輸其他訊息。另有內容冥想環節,引坪導參加者想不同的情緒,會調較燈光 及播放音樂,這會容易被誤導,引起不必要的負面情緒。因為他們沒有任何相關的專業人 士,如臨床心理學家。雖然公司文件聲稱不是任何治療,不過他們這樣做只是挑起參加者 的負ml 面情緒,而自己不察覺。 7. 課程內容不得向外人透露。著重經歷課程的遊戲。內容有:講座、ROLE PLAY、SHARING 等。公司的文化亦流傳BODY TOUCH,人人相見不論男女都會來一個擁抱,凝造親切感及 WARM的大家庭。 ------------------------------------------------------------------------------ 他提到連續五天晚上的不人性化的課程,以及疲勞轟炸跟類似催眠的教法我同學當初 也有跟我提到,香港上課的內容應該跟台灣的內容差不了多少。 而台灣也有網友po文出來斥責這家公司,奇摩知識的回文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article?qid=1708061204079 他說公司的真正目的:拉人來上課─詐財,網路還有很多上了課的人發了文章說公司的內 幕,給大家參考;網路上說第一階段上完,他會一直鼓吹你上第二階段,之後會接著再叫 你上第三階段,而第一階段跟第二階段只是在幫第三階段鋪路,因為參加第三階段的學員 ,必須擔任公司半年的招生志工,公司說當招生志工也是第三階段課程研修的一種... (什麼跟什麼阿?),我懷疑我同學也是公司的招生志工,所以他才拉我,而且網路上有很 多人也跟我一樣...就是 ""朋友來拉你進去,說已經幫你繳錢了,而且不能全額退費"" 後記: 之後我覺得這家補教機構用類似直銷的手法詐財,最後我去查法條,他們違反了補教 法""臺北市短期補習班管理規則"",第33條的退費規定,而且也違反第29條必須要本人簽 署報名表才生效,所以公司應該視為我的報名是無效的(報名表是我同學冒名寫的),我很 生氣的打電話跟公司搬出法條糾正公司,也跟他們說不退我錢就寄存證信函去了,但公司 的那位小姐口氣還是很兇,擺明了不退我同學錢! 之後過了幾分鐘後,他們終於才傳簡 訊給我說他們把錢退還了... (搬出法條是對的...) 下面是反願景村的網站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unld/3/1291756556/20070729112248/ 這家公司好像在台灣越來越活躍,我同學最近也陸續被強迫拉進去,以後大家碰到要小心 忘了說... 感謝大家耐心看完!!!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4.230.180
goanimation:去相信這種東西還蠻令人不可思議的 59.112.86.177 10/08 22:06
westwet:Taipei Vision Cor,. TVC 60.249.12.218 10/08 22:07
th11yh23:這一篇文章值 999 銀 140.112.249.22 10/08 22:07
westwet:Taipei Vision Co,. TVC 60.249.12.218 10/08 22:07
※ 編輯: jonjonlo7575 來自: 61.224.230.180 (10/08 22:08)
jonjonlo7575:能幫轉個八卦版嗎?? 我權限不到... 61.224.230.180 10/08 22:11
westwet:哭哭,我不怕版主,我怕被那公司的人告 60.249.12.218 10/08 22:11
jonjonlo7575:不會啦 又沒抹黑... 61.224.230.180 10/08 22:12
jonjonlo7575:那公司這麼大?? 61.224.230.180 10/08 22:12
SANDY1314:現在這種手法很多,自已要搞清楚狀況呀 118.231.81.211 10/08 22:13
jonjonlo7575:誰可以幫我幫轉八卦版... 61.224.230.180 10/08 22:17
smalljonice:之前有去某保險公司上班一陣子..它們 118.170.8.134 10/08 22:19
smalljonice:的主管也有去上那些課程說 118.170.8.134 10/08 22:19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9.14.25.237
koko110:我們可以不賺錢 但台灣人不能沒有健康呀 10/08 23:47
andy80209:這是笨版文還是JOKE? 10/08 23:47
shacking:我哥和我姐都跑去上,很腦殘,花一堆錢,約10萬有吧 10/08 23:48
icead:如同上面黑特的推文一樣..會真的被拉進去也滿不可思議的 10/08 23:48
JlTsai: 我們可以不賺錢 但是台灣人需要健康阿 (噴淚) 10/08 23:48
YuZu666:這樣我想到一套叫異教主的漫畫 10/08 23:50
ll7: 我們可以不賺錢 但是台灣人需要健康阿 (噴淚) 10/08 23:50
pinkpig1123:XDD我學弟拉過我,跟瘋了一樣,後來一查,一堆人因為 10/08 23:51
pinkpig1123:那個課程弄得家破人亡~慘慘慘!!! 10/08 23:52
katy80254:這是森X的分公司吧...= = 10/08 23:54
prettyna:其實你可以不用理你朋友 那只是他們的拉人手法實際上根 10/08 23:56
prettyna:本沒有繳錢 你以為他們都這麼好喔 你真是太天真了 10/08 23:56
tknetlll:我2005年也被拉過 我同學還說可以先借我錢 那時是第3階段 10/08 23:59
syns:黑店版一堆文壓 10/08 23:59
Pause:他們還有好多分身,譬如.... Legacy....傳誠...... 10/09 00:00
hotmimi:森X的分公司現在是●敬國際資訊有限公司... 10/09 00:01
tknetlll:我同學大概花了40萬吧 在那裡 10/09 00:01
hotmimi:那個JE○○Y現在就被派註在●敬XXXX公司當產品講師 10/09 00:02
finalhung:好詭異........... 害我上過卡內基也絕得毛毛的 10/09 00:03
jack18262:他不是幫你刷19500 你不用給他錢啊 科科 10/09 00:04
playkazami:轉錄至某隱形看板 10/09 00:06
alaka:錢太多才去那種地方...= = 10/09 00:08
smalldick:還不是貪圖以為可以輕鬆賺錢 10/09 00:12
shacking:跟賺錢沒關係,他有點像卡內基,算心靈開發課程 10/09 00:14
shacking:但是真的滿像洗腦協會的,去黑店板一堆文 10/09 00:14
histanley:我上過類似的不過是別家的,沒有像這家這麼激進,基本 10/09 00:15
tknetlll:比直銷還狠 直銷還有可能賺錢 這種根本是免費幫忙拉客 10/09 00:15
histanley:上收穫是還不錯啦,不過我也不喜歡拉人就是了 10/09 00:15
histanley:內容上後來我自己看了更多的書是覺得比較接近newage一系 10/09 00:16
smalldick:如果不是抱著想賺錢的心態 會一直聽下去嗎? 10/09 00:17
Petri2007:上到第三階段是不是拉不到人就不能畢業啊? 10/09 00:17
histanley:的,只是用更多心理學技巧讓一般人可以比較快理解 10/09 00:17
JosephLin:去黑店板查"legacy" 有很多八卦 10/09 00:17
tknetlll:這個真的不是要讓人賺錢的啊 是打著改造自己的名義 10/09 00:17
shacking:他沒教你怎麼賺錢,但是學員好像要簽保密協議 10/09 00:17
histanley:別家好像是這樣,不過我從頭裝死到尾也是畢業了~_~ 10/09 00:18
shacking:我哥哥姊姐都不跟我說內容,叫我自己去聽 10/09 00:18
shacking:但是我完全不想去參加這個課程,直覺是騙人的 10/09 00:19
Petri2007:我朋友上Legacy,但我並不覺得接近newage 10/09 00:20
histanley:我ㄧ開始也不覺得,是到很後來才開始明白很多課程設計 10/09 00:21
histanley:的橋段其實有很濃厚的newage色彩 10/09 00:21
Petri2007:她拉人的手法完全違背"愛自己"的原則 10/09 00:22
Kendai:感覺像是newType養成計劃 10/09 00:27
Kaohsiung85:洗腦課程!我看1次就罵1次,可以去上課學騙錢 10/09 00:33
chiiichi:附近不少人參加 有人因此荒廢課業 真的上完會過度自信.. 10/09 00:51
HuangJC:..錯字蠻多,看得好累 ~*_*~ 10/09 00:54
HELLDIVER:簡單的說 就是花錢給人洗腦 10/09 01:19
HuangJC:其實,高等教育也有點這個意思 :P 10/09 01:44
mmmbop:那樓上真的需要多多被洗腦 10/09 02:30
ohyaweiren:黑店板精華區置頂文LEGACY系列!!來個好心人幫轉八卦吧 10/09 03:34
jaceda:我同學有去上這種課,差不多已經成為那邊的人~ 10/09 09:37
jaceda:現在他跟我們出來都會被酸什麼傳教士啥的...唉... 10/09 09:37
dakook:恩,同學愛繳錢就給他繳咩...這種想害人的人不當朋友也罷 10/09 11:01
dakook:再說也沒委託他繳費....代墊是拉人入鼠坑的方法 10/09 11:02
-- 為什麼那邊那個人那麼傷心呢? PushDoll 5906 ││││││ 因為他是台灣人啊,吃的比我們還毒哩! 0.05ppm(原2.5) ˍ│││ 還好我們 0.5ppm 2ppm(中國大陸) ╱ ╱▏ ││ 不用吃… ◤ ◥ │ ̄▏ ˍ 0ppm | | | (||) 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67.213.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