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us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高市公車司機薪4萬 應徵擠爆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5日電)高雄市公車年年虧損逾新台幣10億元,不過駕駛長福利 不差,月薪近4萬元,公車處今年要徵155人,卻有1900人報名,錄取率低於1成。 高雄市公車處今年辦理155名儲備駕駛長招考,吸引1900人報名應考。公車處招考條件只 要有國中學歷、擁有職業大客車、職業聯結車駕照,且6年內無肇事紀錄者,結果報考者 不乏專科、大學以上學歷者。 公車處說,駕駛長起薪每月約3萬元,含加班及獎金,實領薪水約4萬元,且享有職工福利 、健全勞健保及退休給付。 公車處表示,因為報考人數多,將在4月9日筆試後,另辦路考;儲備人員預計會在3年內 完成進用。 公車處目前共有駕駛長558人,工會因不滿市府實施「站站管制點」制度,要求公車準點 進站,令不少駕駛長備感壓力,工會已串連擬於5月1日勞動節「集體休假」。 公車處副處長喬宗海受訪表示,市府已與工會溝通中,盼化解集體休假形同罷工之議,以 確保民眾搭乘公車權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25/5/2op95.htm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3.242.242
nick0605:台北市聯營的公車都五萬起跳 好一點的路線上看七萬 03/25 23:19
sleepyrat:那又怎樣???????? 03/25 23:23
bokz:台北和高雄的公車系統不能比吧= = 03/25 23:23
sleepyrat:明明是高雄市公車的新聞,就愛來推個台北市公車.... 03/25 23:24
Chungli28:就算是在台北,單雙班價碼也差了不少~ 03/25 23:32
nick0605:老實講中南部開公車的這種薪資水準 很難要求司機有怎樣 03/25 23:33
nick0605:好的隨車服務 有好的薪資 司機才會有那個動力將服務態度 03/25 23:34
toulu:站點管制就不爽?日本表示: 限速40的天龍國表示: 03/25 23:35
nick0605:提升 看看高雄這些駕駛長 醞釀五一勞動節集體休假罷駛 03/25 23:35
toulu:小弟認為最好的辦法就是帶工會幹部到日本旅遊兼視察XD 03/25 23:36
nick0605:準點 對於一個大眾運輸是一個最基本的要求 想不到這些駕 03/25 23:37
nick0605:駕駛這麼沒責任感 用壓力來作為談判籌碼 高雄公車處應該 03/25 23:38
toulu:可以不要去有核能危機的東京,去京阪神,甚至福岡都可以 03/25 23:39
nick0605:應該去徹底思考這個問題 否則只是惡性循環罷了 03/25 23:39
bokz:或許台灣的交通車流比日本複雜是難以準點的因素之一 03/25 23:40
nick0605:如果說浮動班距難以準點還OK 但是固定班次不能準點就說 03/25 23:41
toulu:日本公車也會遲到,應該以可以遲到不能早走為原則 03/25 23:43
nick0605:不太過去了 03/25 23:44
TEMU2000:公車處司機平均是五萬 只有四萬舊式班次跑少一點 03/25 23:51
TEMU2000: 就 03/25 23:52
TEMU2000:最高的話不超過六萬 03/25 23:53
cb22740:光是公務員身分這一點 台北市公車就沒得比了 03/26 00:29
TEMU2000:不過重點是公車處薪資比民營高約1萬左右甚至更多 03/26 00:35
TEMU2000:然後又有退休金(民營不是每間都有) 03/26 00:35
TEMU2000:工時更短(8小時的認定方式不同)、休息可以回調度站 03/26 00:36
nick0605:如果高雄市公車處還想以公務員心態去經營市公車 那整個 03/26 00:38
TEMU2000:公車處駕駛不是公務員 03/26 00:38
nick0605:運輸品質還是沒法提升 永遠被這群司機騎在頭上 03/26 00:39
owenx:歐美一堆運輸相關行業沒事就在罷工,地鐵和飛機都能停開了。 03/26 01:19
owenx:照尼克這種說法巴黎和倫敦的地鐵都不能坐,因為品質都很差XD 03/26 01:20
nick0605:歐美 我笑了 你覺得像美國這種公路主義至上的國家 03/26 01:22
nick0605:就算沒公車可搭 人手一台車的情形下還不至於斷了腳 03/26 01:24
miniuser:公務員是還有剩多少啦 薪水跟時間都是比較重點 03/26 01:24
nick0605:再者 歐美這種勞工主義至上的國家 薪水可沒這麼低廉 03/26 01:26
nick0605:我們是要拿什麼跟人家比阿 03/26 01:27
owenx:公車司機已經比高鐵勤務員薪水還高了,高鐵也沒罷工啊? 03/26 01:43
owenx:台灣人就是這樣,沒救了啦XD 03/26 01:43
owenx:但是話說,高雄可是機車持有率第一名,公車停開也沒什麼XD 03/26 01:45
nick0605:笑死人了 公車薪水比較高 你有沒有算過他們的工時多長 03/26 01:54
nick0605:一堆人都不曉得公車司機薪水高 但他們工時也很長 一天一 03/26 01:54
nick0605:定12~14小時起跳 月休四天這樣 高鐵勤務員沒這麼拼吧 03/26 01:55
nick0605:五萬元平均算下來 一小時時薪不到140 有很高嗎 03/26 01:59
sleepyrat:又笑死了??? 人家推個文,你就笑死...保重啊!!! 03/26 05:59
jrxcombine:台中2萬開頭的一堆啊xd.......... 03/26 09:20
jrxcombine:而且日本也不是那麼美好,也是有業者跟台灣一樣操死人 03/26 09:24
jrxcombine:不償命的,稱之為"經營合理化" 03/26 09:24
nick0605:操死人不償命也還好 起碼司機看到薪水回饋不錯 心裡會很 03/26 10:03
bokz:應徵者會擠爆就是還有薪資福利比公車處更差的業者嘛... 03/26 10:04
nick0605:平衡一點 不像台灣有些區域的公車司機薪水領得少 他沒跟 03/26 10:04
nick0605:乘客擺臭臉就阿彌陀佛了 還想要提升服務態度 03/26 10:05
sohate5566:台北市目前已是全民營 高雄市有公營 03/26 10:29
licia:副處長早已不是喬宗海,他去年8月就退休了!記者用複製貼上嗎? 03/26 13:01
TEMU2000:公車處的工時不會到12~14那麼長 03/26 13:43
TEMU2000:而且所謂的工時還包括站內休息時間 這點跟民營不同 03/26 13:44
jrxcombine:樓上說到重點,也是最大魅力 03/26 15:10
tckira:看到Nick大的推文就很想po這篇文 http://ppt.cc/vkhK 03/27 07:28
tckira:居然說人家罷工是不對的...你是資方嗎... 03/27 07:29
jrxcombine:我還看過某產業公會理事投書說 "員工擺濫等休假, 03/27 08:45
jrxcombine:建議全面取消特休"........ 03/27 08:46
liaing:就我的知道的,高市公車處的司機就只上班8小時(含待勤時間) 03/27 11:18
liaing:所以開車時間大概只有4小時,其他的時間就在站裡待勤囉(也 03/27 11:19
liaing:就是不用作事就有錢領@@) 所以才會那麼多人想去考呀 03/27 11:20
liaing:再則公車處領薪水是領二次 領薪+領獎金 03/27 11:21
nick0605:罷工難道不對??請你考量到這是公共運輸業 為了達成目的 03/27 12:56
nick0605:去犧牲民眾[行的權益] 你覺得這種作法是對的嗎?? 03/27 12:57
nick0605:當然資方也有問題需要檢討 但我真的不希望用罷工這麼激烈 03/27 12:58
nick0605:的方式達到訴求 再怎麼樣也不要牽拖民眾 他們何其無辜 03/27 12:59
nick0605:百貨公司員工罷工 還好 反正百貨公司不去也不會死 但是天 03/27 12:59
nick0605:天搭的公車給你罷工一兩天 你不會哭出來才有鬼 03/27 13:00
ROCAF:不爽不要搭啊 03/27 13:27
sleepyrat:罷工要看理由...不是單純對、不對的問題!!! 03/27 19:10
nick0605:對於民眾權益的損失就是[絕對的不對]誰叫你是公共運輸業 03/27 19:32
sayin:關鍵字 公路汽車客運業發生突發事件影響大眾交通應變方案 03/27 20:20
sayin:因為客運重要 所以不能罷工 那是要資方吃勞工吃夠本嗎 03/27 20:22
nick0605:那你去問一下一般民眾 他們希望一般上班日沒車可坐嗎 03/27 20:36
nick0605:再者 罷工會貶損客運公司的形象&會被檢視營運是否出問題 03/27 20:37
nick0605:也會影響日後民眾支持意願 他牽扯範圍可廣的咧 03/27 20:39
nick0605:這也就是為什麼不管政府和業者都不希望[公共運輸業]罷工 03/27 20:40
sayin:那是老闆的問題 講極端點 客運公司虧待員工 員工不能罷工 03/27 20:40
sayin:離職可以吧 那麼為了維持疏運正常 強制員工開車 不得離職嗎 03/27 20:41
nick0605:這是公共運輸業的宿命 雖然我也覺得也替司機勞工不滿 03/27 20:41
sayin:不要把一份職業當作太神聖 只是一份工作 只是這份工作影響很 03/27 20:42
nick0605:這行業就是你不作隨時都可以走人 沒人會攔你 再者 公司 03/27 20:42
sayin:多人 03/27 20:43
nick0605:會來關切 必要會有懲處 這也就是北市聯營284這條賺錢路線 03/27 20:44
nick0605:轉給首都的原因 03/27 20:45
sayin:行的權益? 那麼業者是否不得申請路線停駛? 03/27 21:03
nick0605:樓上 可以 但是要經過主管機關單位同意 不過 很困難 03/27 21:12
sayin:一點都不難 虧損 減班 停駛就可以了 只是允許路線停駛影響行 03/27 21:16
sayin:的權益 不允許司機罷工 養響民眾行的權益 資方思維濃厚阿 03/27 21:16
nick0605:虧損減班停駛 那是因為使用率偏低 主管機關又不補助下 03/27 21:25
nick0605:至於罷駛 是連黃金路廊搭乘人數眾多的路線跟著牽拖 03/27 21:26
nick0605:關係到業者的營收形象 還有主管機關的管理面 你覺得資方 03/27 21:27
nick0605:跟主管機關可以隨隨便便讓數條路線罷駛嗎 影響上萬人權益 03/27 21:27
nick0605:什麼叫資方思想濃厚 要罷駛你先去說服這些上萬乘客再說 03/27 21:29
nick0605:否則一切只是在這裡嘴砲 毫無意義 03/27 21:29
sayin:就說那是老闆的問題 員工不爽 就是可以罷工 頂多客運業間互 03/27 21:43
sayin:助協議 行的權益 偏遠或者黃金路線 都是行的權益 不然新聞說 03/27 21:44
sayin:立法委員說交通部補助不公平 重北輕南 依網友說法 不就黃金 03/27 21:45
sayin:路線好營收形象重要 多補助應該 南部不發達 就不要補助 03/27 21:46
sayin:立法委員是在交通委員會叫啥 是這樣說嗎? 03/27 21:47
sayin:虧錢的准業者停班停路線 賺錢的不准司機停駛 是要政府聯合資 03/27 21:49
nick0605:所以啦 大有284不是給首都開了 另外 公共運輸的問題 是雞 03/27 21:49
nick0605: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跟重北輕南毫無關係 03/27 21:49
sayin:方壓榨勞工到死阿 這不是偏資方思想是啥呢? 03/27 21:50
nick0605:再者 台北聯營公車很多公車黃金路線都脫離政府補助 03/27 21:50
nick0605:南部地區不發達 是政府長期漠視公共運輸的結果 03/27 21:51
nick0605:錢要花在刀口上不能浪費 與其拿一個全新低底盤車輛去開一 03/27 21:52
nick0605:班車極有可能一兩人包車的路線 還不如丟給黃金路線 可以 03/27 21:52
nick0605:服務更多民眾 以及行動不便者 03/27 21:52
nick0605:黃金路線營收當然很重要 一家客運公司要是連這都守不好 03/27 21:53
nick0605:剩下一些政府補貼路線也會因為公司營運出狀況跟著出事 03/27 21:54
sayin:政府漠視忽略是一回事 但是行的權益是偏遠該死 賺錢要更好? 03/27 21:54
sayin:所以資方沒政府補助 就可以停開偏遠路線 不照顧偏遠地區民眾 03/27 21:55
sayin:司機因為待遇不佳 但是行駛黃金路線 所以要做到死 不得罷工? 03/27 21:56
nick0605:樓上 這些問題 當地政府要負最大責任 好端端的別人可以 03/27 22:31
nick0605:大眾運輸搞得不錯 而你卻為你的失敗找很多藉口 等到說不 03/27 22:32
nick0605:過人再來放出[重北輕南]大絕出來 有何意義 03/27 22:32
nick0605:政府忽略漠視絕對是主因 也是造成業者擺爛的罪魁禍首 03/27 22:33
sayin:所以業者可以擺爛 司機不可以? 司機必須要有社會責任 業者就 03/27 22:42
sayin:可以因為沒補貼 所以不開虧錢班車 行的權益只存在黃金路線? 03/27 22:43
nick0605:業者擺爛 司機也好不到哪裡去 別忘了這是環環相扣的問題 03/27 22:43
nick0605:要不然 台南客運就不會倒閉了 03/27 22:44
nick0605:還有 司機是負責最基層第一線與民眾接觸的角色 如果你連 03/27 22:45
nick0605:這樣的角色動作不好 動不動就罷工 你這樣會讓很多民眾對 03/27 22:45
sayin:業者可以停駛路線 為什麼司機不能罷駛停開? 03/27 22:45
nick0605:於你們罷工的行為鄙視 不管你所屬客運怎樣爛 罷駛第一時 03/27 22:46
nick0605:間內 民眾一定先是抱怨司機 而不是客運業者 03/27 22:46
nick0605:到時候你這家業者的司機會被民眾看不起 你知後也別想在 03/27 22:47
nick0605:公車界混 看看之前台中客運罷駛的那些司機 下場有多慘 03/27 22:48
sayin:客運路線停駛 你是先了解今天開這路線的司機名字 還是這家客 03/27 22:48
nick0605:只能去那些業界評價超爛的客運公司苟且偷生 薪水還不一 03/27 22:48
sayin:運公司的名字 03/27 22:49
nick0605:定比較好 03/27 22:49
nick0605:笑死人了 根據行規聚眾罷工者一律解雇終生不聘用 03/27 22:50
nick0605:民眾根本就不必記名字 想當初中客那一堆罷工的駕駛 想回 03/27 22:50
sayin:司機被秋後算帳是另一回事 台灣的勞權 唉.. 03/27 22:51
nick0605:來混都不行 尤其首都客運入主後更難 03/27 22:51
nick0605:再者業者也不想養鼠為患 放一個會影響團隊士氣的司機 03/27 22:52
sayin:當年罷駛的台中客運 除了台中客運 不去特別找司機名字 記得 03/27 22:52
nick0605:就跟未爆彈一樣可怕 這種司機等於在這家客運業者信用破產 03/27 22:52
sayin:多少人 還有這種秋後算帳是民眾算帳還是資方算帳聯手抵制? 03/27 22:53
nick0605:告訴你 是民怨 導致政府不得不出來跟業者協調處理 03/27 22:54
sayin:說是偏資方思想 還說不是... 03/27 22:54
nick0605:沒聽過 乘客是司機的衣食父母嗎 惡意得罪下場都很慘 03/27 22:54
sayin:政府出來跟業者協調終身不得雇用這些員工? 03/27 22:55
nick0605:你如果說民怨是資方思想 那我也無言了 03/27 22:55
nick0605:政府出面協調處理客運公司經營問題 另外解雇員工是客運 03/27 22:55
nick0605:公司依規定 畢竟要殺雞儆猴 定出來的規定不得不執行 03/27 22:56
nick0605:後來中客最後被三重首都收買 解決勞資糾紛後重新營運 03/27 22:57
nick0605:我再重申一次 公共運輸業責任很大 若勞資雙方有不平等 03/27 22:58
nick0605:可以循正常管道解決 [勞工局 市政府相關單位等] 最不希望 03/27 22:59
nick0605:的是以罷工的激烈方式爭取訴求 因為那不會得到民眾認可 03/27 22:59
sayin:台灣勞權低落可見 竟然如此分析問題 解雇又如何 司機爭取權 03/27 23:00
sayin:益是勞方應有權力 資方打壓歸資方打壓 民眾不認可是客運形象 03/27 23:01
sayin:受損 罷工本來就是激烈手段 但是這是勞方權力 03/27 23:02
nick0605:如果這是勞方權益 那就不要在使出這權益後 再來後悔莫及 03/27 23:11
nick0605:凡事都要三思 今天罷駛的司機 就要有勇氣承擔資方不願意 03/27 23:12
nick0605:續聘你的理由 不要到時候又找一堆議員來開記者會陳情 03/27 23:13
nick0605:吃相有夠難看 你可以為了你所謂的勞工權益罷工 但犧牲了 03/27 23:13
nick0605:民眾乘車權益 那民眾的權益受損誰負責 03/27 23:14
nick0605:第一次看過人可以為了自身權益犧牲大多數者權益 還可以 03/27 23:15
nick0605:振振有詞一副很有理的樣子 03/27 23:15
sayin:這種整個偏向資方的處理方式 根本就不是甚麼民怨 政府協調 03/27 23:16
nick0605:我只能說 這種人有什麼樣的下場也不值得同情 咎由自取剛 03/27 23:17
sayin:民怨針對的是客運公司停駛 司機能背出幾個人的姓名出來 03/27 23:17
nick0605:好而已 03/27 23:17
sayin:勞方爭取權益 被資方吃死 還要背上民怨黑鍋 打壓勞權莫過於 03/27 23:18
nick0605:民怨針對的是罷駛 當然罷駛跟司機有關 業者不拿司機開刀 03/27 23:18
nick0605:請問要找誰開 找民眾開嗎 03/27 23:18
sayin:此 所以司機只能聽公司的 啥勞工局協調不成 就沒有方式處理 03/27 23:19
nick0605:如果一家經營體質好的客運業遭逢司機無預警罷駛 那死的 03/27 23:19
nick0605:一定是司機 若一家經營不擅的客運業者被司機罷駛 乍看下 03/27 23:19
sayin:這樣的分析 當老闆真好 有問題就是司機 03/27 23:19
nick0605:司機沒錯 但風波結束後若換老闆經營 這些當初罷駛的也別 03/27 23:20
sayin:甚麼行的權益都只是表皮 骨子裏就是司機要啥都要聽老闆的 03/27 23:20
nick0605:想開了 因為老闆不信任你 總而言之 不管訴求是對是錯 03/27 23:21
nick0605:罷駛 第一個一定死的是司機 03/27 23:21
sayin:待遇不佳 協調不成 沒有其他方式可以抵抗 只能乖乖的開車 03/27 23:21
nick0605:很簡單 客運業者受政府監督管理 又不敢得罪民眾 03/27 23:22
nick0605:若本身經營沒啥問題 是不允許公司出現罷駛的情形 03/27 23:22
sayin:客運業者受政府管理監督 不是這樣管這樣監督的 汽車運輸業管 03/27 23:23
nick0605:受政府監督管理 也就是有專門的機關在監督管理你客運業 03/27 23:24
nick0605:路線 班次 車輛 服務 安全等 基本上在公車評鑑制度下的 03/27 23:24
sayin:理規則第28條 看一下 還可以撤銷營業執照 政府可以用適當措 03/27 23:25
nick0605:客運業沒一個不是小心翼翼的經營 而政府監督的力量來自於 03/27 23:25
nick0605:民間 所以你認為 民間可以接受 罷駛 這種事情發生嗎 03/27 23:25
sayin:施 維持運輸業務 哪有叫司機背黑鍋 開除就是解除民怨 03/27 23:26
nick0605:至於撤銷營業執照 那個已經太誇張到病入膏盲階段 03/27 23:26
nick0605:撤銷你營業執照 那你司機就失業根本不用等被解雇 03/27 23:27
sayin:公車評鑑 想太多 這個只有業者拿補貼款才會想到 之前業者也 03/27 23:29
sayin:沒啥太過在意 總之 罷工是勞方權益 除了那幾個沒公會的不行 03/27 23:30
nick0605:如果有人認為公車評鑑無用處 我也無可奈何 公車評鑑制度 03/27 23:31
nick0605:也是可以讓你收掉黃金路線的一個手段 看要用不用而已 03/27 23:31
acergame5:要不要用回文的啊 這樣看好難受 03/28 00:09
tckira:很想回文一句一句打臉 可是算了 跟這種想法的人沒什麼好講 03/28 10:05
fayemariah:準點進站要求很過分嗎?= = 台北的薪資關高雄啥事?無聊 03/28 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