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tsee (女人該像貓)
看板CATCH
標題[分享] 起身,創造自己的幸福
時間Tue Sep 4 11:20:13 2012
分享原由:
很訝異有些許網友的來信感謝以及詢問,
想說,那就在寫一篇文章算是分享我自己的心路歷程。
非常不好意思的是我沒辦法寫什麼專業的系列文,
所以就請大家多多包含我不甚專業的文章。
另外每個人的狀況不同,請自己斟酌對症下藥。
但如果是希望能夠看到如何追求男女朋友的技巧,麻煩請左轉>"<
本人改造至今~也還沒有成功catch到心儀的男生阿阿阿阿~
如果你跟以前的我一樣,有輕微憂鬱症需要吃藥。
厭惡拍照因為根本笑不出來,扯出來的笑容比哭難看。
極度沒有自信跟安全感,在團體中經常被忘記存在dororo化。
如果你已經受夠了這樣自我嫌棄的生活,是非常認真的想要改變的,
歡迎往下繼續收看 :)
分享內容:
解藥沒有別的,就是愛自己,也愛別人。
只是問題是,怎麼愛?
Catch版上有許多非常美好的文章,只是大家都只專注到那是拿來追妹用的,
而沒有去探索背後的意義為什麼這樣的招式有用,
於是空練其招卻沒有內練新法,死命練出來的招使出來卻空虛無力。
單身是很美好的時光,請拿來練習愛自己,過好自己的生活。
為什麼追求要有停損點,為什麼要若及若離搞消失裝不在乎
為什麼市面上很多書籍都教導大家不要24h待在手機旁邊等候簡訊電話?
你依樣化葫蘆照做是外形的招,但這些招式背後最重要的心法就是要你先愛你自己。
請你把自己擺在第一位,不管再怎麼喜歡想要追求對方,
也請過好自己的生活,該上班上課跟朋友出去玩的時間照舊,
不需要滿腦子心思想著待會要怎麼討好對方。
我覺得catch版很多好文章,很多都是自我提昇非常好的觀念,
如果你能夠內化這些觀念,而不是拿來當招用的話,
你很快就會很驚訝的發現,欸~怎麼自己好像朋友變多了,
欸~怎麼好像開始有些人會欣賞自己了?
以下是我大概這一年努力改變的心得,可能有點雜亂,還是請大家就多包含
-請練習聆聽
沒自信沒安全感的人,內心小劇場無敵多。
就算什麼話都不講,也會擔心別人一定覺得這樣的自己很無聊。
雖然是靜靜的沒在說話,看似一直在聽大家說話,
但其實是一直在自己的腦袋瓜子裡面煩惱著自己到底應該要說些什麼。
甚至,在看了一些如何增進聊天技巧的書籍後,
雖然也開始在聽對方說話,但腦子裡面還是想著,
完了,對方說了a所以我應該要提問什麼?
去年,我很有幸的拿了一堂演戲課。
演戲很注重要全神貫注在你對戲的對象,
如果你滿腦子想著的是待會要用什麼表情做什麼樣的動作下一句台詞是什麼,
那完了,演出來的東西一定是假假的。
當你全神貫注在對方現在周遭發生什麼事情的時候,
你一定會有所感受與反應,而當你展露你自己最真的反應時,那就是最吸引人的你。
我就不再繼續細述為什麼,畢竟寫這篇文章也沒想要說服誰,
很多道理理論都是老調重談,換個包裝換個說法罷了
我比較想分享的是,甚少人分享要怎麼練習改變。
在拿那堂演戲課時,我們有一個很有趣的練習。
兩人一對,什麼也不做的就觀察對方,然後告訴對方你觀察到什麼。
從最簡單的:你眨了眼睛
到深沈的:你快速眨了好幾次眼睛,你感到很不自在,你想要趕快結束這個練習。
整個練習的重點就是,你全神全人都在關注著對方
你不會說:你眨了眼睛,你是不是討厭我。因為我不是重點,重點是對方。
每個人都希望被重視,當你重視對方能夠感受到對方的不自在不舒服,
對方就會覺得你很貼心且被你重視,這樣的人很容易交到新朋友。
請不要只用在心儀對象,這樣只會像個變態一樣。
如果人生是一場戲,那麼所有生活在你周遭的人都是你需要認真對戲的對象,
而不只是那個萬中選一的男女主角。
上面這個練習,是眼睛的聆聽,如果可以去找找肢體語言的教學,會更有幫助。
另外上面這個練習,一個重點是,訓練自己活在現在。
你不需要一直想著待會要說什麼,待會要反應什麼,
你要做的就是一直觀察現在這個世界到底在發生什麼事情,
你對面的人,他做了什麼事情,他需要幫助嗎,當你不停的吸收外面的訊息
你的身體靈魂會很自然的告訴你,你想要做些什麼事情。
另外一種狀況是,人會為了保護自己而不敢去感受
譬如,一隻兔子跳到我面前,以前的我大概就會想說他就只是一隻兔子而已,
完全不會有任何覺得他很可愛他從哪裡來的興奮反應。
那其實是因為我對這隻兔子毫無興趣,所以也請訓練自己對周遭的人事物感興趣,
演戲的課程結束後,我自己創造了一個人的練習
基本上沒什麼,就是在內心複誦現在這個世界發生了什麼事情
譬如:電風扇的聲音很吵,剛剛有幾台車的聲音,我眼前有幾個物品
這個練習比較適合在外面做,因為外面的變化比較多
初階版的:前面這個人穿了件外套,走的非常緩慢,還咳嗽了幾聲
進階版的:前面這個人穿了外套可能覺得很冷,走的很慢應該沒什麼急事,
咳嗽了幾聲,也許是感冒了吧?
內化實用版:朋友穿了外套還咳嗽了,馬上反應:你感冒了嗎?看過醫生了沒?
這個練習看起來很蠢,但是練久了,你的反應會於來愈自然愈來愈快
我自己常常被自己突然說出來的話跟反應嚇到,因為那都是以前的我絕對沒有的
但這樣的練習內化後,就會很自然而然的對周遭的人事物有最自然直接的反應
重點是,練習的內容沒有我這個字。
你不會說:這個人穿了外套,看的我好熱。還咳嗽生病了!!我要趕快離遠一點!
同樣看到一個人穿外套咳嗽,哪個反應比較體貼窩心一見高下。
好吧~我寫累了,但結果今天只寫了一點,也許可能會變成系列文吧。
請大家鞭小力一點,我真的不是專家,也沒辦法回答很多細節的疑問。
希望有更厲害的人可以幫我補足整理解釋。
不好意思,先下台一鞠躬,我們下回再見,但絕不保證下回什麼時候會再見 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97.93.120.238
推 k91011022:推 傾聽以及觀察 09/04 11:50
推 lienlienhot:推用心的好文~ 09/04 15:23
推 Lia:推 最近看相聲瓦舍也提到演戲的重點是"聽" 09/04 20:28
推 drenick:推另一種思維 09/04 20:29
→ Lia:將對方的表演聽進心裡 再從心裡做出回應 才能演的好 09/04 20:29
推 qaz80113:推 原po超用心 期待你下一篇 09/04 20:31
推 kristy828:推 超感謝原po的這篇文章!我也要像你一樣自我練習^^ 09/04 21:51
→ Shaider:聆聽 說的簡單做起來難 尤其是用腦聆聽 09/04 22:05
推 BatmanII:好文推 09/05 09:39
推 alwaysbee:恍然大悟原來我也是個沒自信沒安全感的人呀! 09/05 11:31
→ alwaysbee:常仔細聆聽和觀察卻不太敢表達 09/05 11:32
推 friendlyccc:大推,我也很需要這樣的練習^^ 09/05 14:37
推 kingsamsoon:推!仔細又具體又淺顯^^好喜歡你的文,期待下一篇 09/05 15:21
推 sinxuis:推,總算讓我恍然大悟,原來真正的聆聽是這樣啊! 09/05 17:37
推 Freeven:推 恍然大悟 09/05 18:10
推 YU0242:期待下一篇 09/05 20:33
推 nenini:寫的很仔細!消化整理過的好東西! 09/05 21:18
推 nytimes:謝謝C大心得分享 很實用的小撇步 09/05 21:20
推 fongsi:請問 那該在什麼場合來去觀察呢@@? 畢竟總是盯著別人看 09/06 01:16
→ fongsi:不禮貌也怪怪的XD... 09/06 01:17
推 cutecpu:推(Y) 09/06 12:33
推 mirtac:推一個 09/06 21:41
推 stick76519:推~非常期待下一篇 09/06 22:29
推 a97316042:謝謝你的好文(90度鞠躬) 09/07 14:29
推 DAKOU:可以請問您的課在哪裡上的嗎?! 09/07 23:29
推 lben8310:推 09/08 23:23
推 hikali:謝謝分享 09/09 08:39
推 ferriswheel:"眼"的傾聽,很棒!"心"的傾聽,聖修伯里的"小王子" 09/10 16:15
推 brightorange:好文推~也想上看看那樣的演戲課~ 09/11 22:20
推 a5678978:心有戚戚焉~ 09/12 11:12
推 z5411:推 09/13 09:40
推 pianosea:推推!! 09/25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