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mqueen (cmqueen)
站內CFP
標題[問題] 33歲夫妻理財
時間Sun Jun 9 00:03:30 2013
性別:女
年齡:33 歲
家庭成員:■夫 33歲
居住房屋:■自有
【每月收支狀況】
收入: 支出:
本人收入 130000 生活費-食 10000
配偶收入 130000 生活費-水電網路電話費等雜支 5500
生活費-住(房貸) 31000
生活費-行 2500
信用卡 80000(幾乎都刷卡消費,所以估算較多)
孝親費 30000
合計 260000 合計
每月結餘(收入-支出) = 101000
【年度收支狀況】
收入 支出
本人年終獎金 390000
配偶年終獎金 390000
地價稅 1000
股息股利收入 0 汽機車牌照稅 7500
其他 0 汽機車保險費 5700
父母紅包 13000
管理費 21000
合計 780000 合計 48200
全年度結餘(收入-支出) = 731800
【家庭資產負債表】
資產 負債
現金 消費性貸款 0
活存 0 信用卡卡債 0
定存 0 房屋貸款 3,500,000
目前有兩間房子,一間自住,尚有貸款2,500,000
另一間出租,尚有貸款1,000,000(因利息低,租金可全抵本金+利息)
我們夫妻的收入是差不多的,錢共管,也沒在細分
因為收入不錯,所以沒在記帳,反正一段時間看銀行有一筆資金就會拿去還貸款
目前出租的房子因利息低,沒打算急著還
自住的貸款不用利息,所以10年慢慢還
手上有活動資金約800,000
之前已經玩過股票,覺得不適合我們夫妻
基金,黃金之類的也不懂
所以想說再投資一間房子
最近看上2間房子
1.預售屋,約14,000,000,等年終可能應該就夠簽約+工程款(12%),如果3年蓋好,說不定
不用貸款
2.新成屋,準備交屋,總價和預售屋差不多價錢.但要2成自備款,如果要買這間的話就要
和銀行借1500000,然後開始貸款8成
其實比較喜歡第2間,應該可以出租抵利息,主要是自備款不夠,要買的話還要再借頭期款
只是覺得就因為頭期款又要跟銀行借錢好像不太划算,不過如果借的話應該明年就
可以還清
請問大家有什麼意見?
或者要如何分配資金的利用?
不打算買保險,感覺錢拿去投資房子還比較保險
因為我們很怕麻煩,所以要常常留意升降的投資不打算考慮
只想要低風險,又比將錢放銀行利息高就可以了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00.149.26
※ 編輯: cmqueen 來自: 122.100.149.26 (06/09 00:35)
推 f11IJ:人生勝利組 還能給什麼意見 06/09 02:29
→ paojung:2人同時發生意外的機率似乎不高 即使只有一個人也能孝親 06/09 09:30
→ paojung:所以勉強可以不用保壽險 可是定期醫療及癌症險還是建議保 06/09 09:31
→ paojung:如果有一個人生病 就無法維持現在的消費方式 06/09 09:32
→ paojung:最後希望低風險又比利息高的產品大概只有債券 06/09 09:34
→ paojung:但是現在不是進去的時機 06/09 09:34
→ paojung:如果不是你們有那麼強的主觀意識 真的建議你們用ETF和債券 06/09 09:34
→ paojung:做資產配置 20年後你們應該會很滿意成果 06/09 09:36
→ paojung:你們偏愛房子的話 台北市的房子 不要超過負擔範圍 06/09 09:37
→ paojung:就全部買台北市的房子吧 也不用怕買貴 總會有人用更貴 06/09 09:38
→ paojung:的價格跟你們買 前提是地點要對 大概只能有這樣的建議了 06/09 09:38
推 iamhsg:人生勝利組 06/09 15:39
推 qoojason:家庭年收400萬 人生勝利組無誤 06/09 21:06
→ cmqueen:但是台北市的房子感覺還是買不下手 06/09 22:15
→ cmqueen:目前打算購屋地點是淡水 06/09 22:17
→ cmqueen:薪水雖然高,但沒記帳也不懂理財所以才來發問!!謝謝大家! 06/09 22:17
→ albertx:好奇問一下信用卡買啥阿 一個月8萬?? 06/10 00:33
→ niffim:千萬不要因為總價低買淡水;北市捷運附近低總價套房還更好 06/10 0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