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owbow88 (我好想飛...)
看板CFP
標題Re: [請益] 哪種儲蓄或投資較佳?
時間Mon Feb 10 09:56:33 2014
※ 引述《chiuhua (小C)》之銘言:
: 小妹目前大學生
: 靠打工家教,郵局目前有14萬左右的現金
: 但我平常說真的不太會去領錢出來用
: 父母有給生活費,每月自己打工的收入也夠自己的額外花費
: 放在郵局裡又用活期存款好像不太符合效益
: 對銀行一點也不熟,沒有帳戶
: 快畢業了也想過去辦一個
: 想請問版上專業大大應如何應用這筆小錢?
: 有想過換外幣存銀行,因為看到有銀行推出年率1~3%的
: 也想過直接郵局改定存就好?
: 或是買一張中華或台基股票(約10萬)?
: 還請賜教,對這塊是完全新手。
: 謝謝( ▽ ` )ノ
因為原文章下方有位"Lans1002大"
談到定存股
劣者 只好稍微列了0050 ETF的一些數據
同樣的6年期 (同儲蓄險6年期)
定期定額買每個月買5000塊 0050的零股
總報酬率 跟 年化報酬率 怎麼樣吧
http://ppt.cc/6uJ5 從 finance.yahoo
2008/01月 54.95 固定買5000塊的零股
買到
2014/01月 57.6
先暫時不算手續費、股利 (手續費每個月基本上 3000~5000應該都是低消20塊)
純帳面數字
http://ppt.cc/8Gpo
http://ppt.cc/adnL
http://ppt.cc/dbKB
先看結果好了 定期定額 買0050的零股
6年總報酬率11.8%
年化報酬率 1.88% 不好嗎?(這中間股利還沒算進去喔)
圖2還有到37期(37個月 大概是買了3年又1個月 還有到29.5%!?)
當下出掉 年化報酬率最少 8%
(這是題外話 因為本篇是在說 定期定額 懶人投資法
但建議每個月還是檢視一下 比較好)
定期定額開始有點扣在相對高檔
過沒幾個月還遇到金融海嘯 股價一度來到30.5
基本上已經砍到腰了
定期定額是一種投資方式
很多高手可能會不削
好不好用 見仁見智嚕
如果您把3000~5000拿去買儲蓄險呢?
年化報酬率會比買ETF好嗎?
別忘了 ETF臨時要用錢的話還是相對安全一點吧!?
一點點分享
--
我
尬
▃ ◎ ◎
意
噓 ~───~
▆◥ ◣
鯰 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4.26.58
推 ruclass:推!最近在看這一塊 02/10 11:14
推 hsnu510291:大推 02/10 11:20
推 Davidgood:定期定額就要能跟她凹,套牢期都不能賣,賣了就搞笑 02/10 12:20
→ Davidgood:在高點開始買,萬一需要用錢,賣掉就虧,股利也補不起來 02/10 12:22
→ bowbow88:投資就是要比氣長 不然那麼多高手都強調要準備緊急預備金 02/10 12:32
→ bowbow88:個人私心會買006206跟0056 02/10 12:34
推 Davidgood:當然如果不會有資金壓力,可以慢慢等慢慢凹, 02/10 12:39
→ Davidgood:而且長期趨勢必須向上,那定期定額的確是懶人投資法 02/10 12:41
→ skybreeze:但2008到2014算是多頭 時間需要再往前拉 02/10 12:48
→ diabloevagto:怪老子的表格~好用 02/10 13:05
→ diabloevagto:手續費不一定最低20,有些會更低 02/10 13:06
→ bowbow88:因為finance.yahoo只給這麼短的 劣者又懶得去找了 02/10 14:42
→ ashidaka:不計股利算出來的報酬率誤差太大了,定期定額0050的實際 02/10 18:29
→ ashidaka:報酬沒這麼低 02/10 18:29
→ bowbow88:保守點的好 真的算下去年化應該會到3%吧 02/10 21:22
推 oceanman:每年股利大概2.5%~加起來扣成本約4%吧~1000萬一年賺40萬 02/11 00:08
→ ashidaka:剛粗略算了 一下,08/01到14/01定期定額0050的年化報酬大 02/11 00:41
→ ashidaka:約是6.5%... 02/11 00:42
推 Lans1002:我一直忘記原文的原PO有提到投資,那我是可以建議他買ETF, 02/11 07:00
→ Lans1002:如果只是儲蓄那就選風險最低的定存最實際 02/11 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