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FP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本文轉錄自 MenTalk 看板 #1KkN0lpM ] 作者: maxwellya (每天都要來碗飯:D) 看板: MenTalk 標題: [抒發] 孝親費&投資 時間: Sat Jan 17 04:10:13 2015 剛剛才半夜大戰完... 抒發一下另外向各位請益 現在心情很糟 主要是因為每次回家我媽就跟我要錢 就是所謂的孝親費 我爸、我奶奶都沒在要(大概是不好意思吧...) 我媽見了我必討 從退伍到現在工作也三個多月而已 中間碩士畢業到現在雖然26歲了,但資產累積幾乎為零 也是近幾個月才開始存 目前是工程師,42K/月(已扣勞健保) 以及從以前開始陸續做投資理財的規畫和功課 個人對投資理財很有興趣 所以也打算留著預備金剩下的錢拿去投資 當初也沒有規劃給家裡孝親費,但會打算在生日、過年給10K的紅包給雙親 奶奶、外公(因為另外兩老過世了)就過年一樣10K,生日有另外活動 父親節、母親節買禮物這樣 這樣好像跟一般大眾比起來很少? 不過我認為是... 1.爸媽還在工作,算是生意人吧!沒有很富裕也沒有過不去的小康,也就是我完全 不給家裡錢,我爸媽一樣能過得開開心心的! 2.我想把自己的錢做有效的投資,即便是賠了錢(我都找在8%以下的工具) ,我認為那也是在點投資技能的過程中的必經之路。如果能把錢變厚一點之後 再談孝親我覺得比較實在(就像學貸慢慢還,先拿去投資比較有利) 大致上就這兩個理由吧!原先規劃是在35歲左右開始執行給孝親費的動作, 因為社會觀感就是不管男生是不是貸款,要有房、車、錢...就對了 如果假設自己能對薪資做更有效的運用,為什麼一定要給? 而且老實說我很不想給現在的父母錢 原因是家裡從事某3家品牌的地區分店 營業額還算不錯,但是扣掉很多成本和開銷加上客源、其他原因 獲利不算穩定 以至於有時候生意跌落一個低點時就會"裝潢店面!"動輒二三十萬甚至百萬都有 我不是生意人所以真得不懂!聽說這樣客人會覺得不一樣??? 但這真的是換湯不換藥啊幹! 小時候不懂還一直問為什麼要一直裝潢 到現在還是無解! 之前看到新聞台北一間有名的早餐店,逼不得已花一個月裝潢 目的是為了讓客源動線和空間舒適度上升 這我就覺得很值得裝潢!但為了裝潢而裝潢花錢時在是... 特別是我媽一天每次看到我就說他新房子沒有錢裝潢 然後每天鞭我和我姊買的衣服都是夜市買的 隔天在一間五坪的更衣室(我國中的房間改裝,而現在裡面都是他的衣服) 找不到隔天重要場合可以穿的衣服,再叫我開車載他去百貨公司百一件1萬的衣服 我是沒差,畢竟是他們自己賺的錢,我沒有權管他們到底該怎麼花 但是今天換成是我的孝親費被這樣花我會覺得很幹 不對,會超幹!花錢應該更有規畫才對 老爸還雖小當了吃力不討好的某圓圈圈社社長(他自己也喊雖小) 花費雖然暴增,但他也沒跟我講過孝親費的事情 我覺得反而會比較想給我爸 ------------------------------ 但說到底,我媽也有說其實是要幫我郵局存定存和存娶老婆本 我也了解他一番美意,但其實出門會被他朋友比較自己小孩給自己多少錢 TMD超美送!!學生比成績、長大比學歷、賺錢還要跟你比孝親費多少? 我繳白卷,我不玩!! 對我來說我想孝順妳們一定有其他可以先代為補償 還是我乖乖丟15K/月,但是都不回家,不然就對家裡不聞不問? 孝親是一種心意,當心意都沒了,談什麼孝? -------------------------------- 溝通不良 + 每兩三個禮拜回家再度鬼打牆(還說我有答應?做夢了?) 子女的孝道、義務我會盡,但這樣我只會更反感 請問各位有好的建議嗎?可回復或站內信... 我也不想每天都被追殺,溝通又鬼打牆 以上... -- 有一天 神問狗說:『狗阿~你喜歡住熱帶還是寒帶?』 狗:『當然是熱帶囉!』 神:『為什麼?』 狗:『我的良心告訴我......當熱狗比當寒狗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3.226.13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enTalk/M.1421439023.A.CD6.html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maxwellya (61.223.226.134), 01/17/2015 04:13:05 ※ 編輯: maxwellya (36.235.162.28), 01/17/2015 04:55:14
happychung: 父母支援妳念到碩士 這錢應該給的 01/17 09:37
happychung: 對我來說那是必要支出 01/17 09:38
happychung: 但給多少 是可以跟家人好好商量 01/17 09:40
cecilia1520: 假設你孝親預算為每月1萬 你就滾入投資 看能累積多少 01/17 09:53
cecilia1520: 給父母看 這些錢是有在增長的 01/17 09:54
cecilia1520: 如果長期好幾年都沒增長...還是勸你直接給孝親比較快 01/17 09:55
kateo: 基本上 只要畢業出去工作 就該月月給孝親費 管他們是如何 01/17 10:18
kateo: 使用 01/17 10:18
iambibi: 我覺得你老媽在幫你存錢,讓你不知不覺存到一些錢,怕你 01/17 10:40
iambibi: 拿去投資的本金會變少,也有可能幫你存頭期款。 01/17 10:40
megadeth893: 不用孝親費這想法就是錯誤的,除非這是從父母口中說出 01/17 11:47
megadeth893: 至於金額多寡就量力而為,至於他們錢要怎麼花就不用多 01/17 11:50
megadeth893: 問,好好規畫你剩下的錢比較實在 01/17 11:50
lovefisk: 培養你到碩士畢業給個孝親費很合理吧 01/17 13:19
riahserf: 我一個月給10k,過年18k,爸媽也比我有錢,但該給還是要 01/17 14:00
riahserf: 給,他們培養你時有說:我要自己投資才不要幫你繳學費呢? 01/17 14:00
riahserf: 你純粹就是計較不想給錢而已 01/17 14:01
gemilay: 我媽以前為了養我們都捨不得玩 工作後我直接告訴她 01/17 16:16
gemilay: 這錢就是給妳拿去玩的 不用想幫我存錢 我也不會想要拿回 01/17 16:17
gemilay: 妳想去哪裡玩就去哪裡玩 01/17 16:17
peiningyu: 覺得原PO難為。也不是沒打算給孝親還是被拿來比較。說 01/17 17:18
peiningyu: 真的心意到就好。 01/17 17:18
energy250194: 有能力就給吧,剛工作滿一年多的我也曾經跟父母吵過 01/17 17:28
energy250194: ,但是隔了半年後,你會發現爸媽其實會幫你存下來 01/17 17:28
energy250194: 的 01/17 17:28
fox36235: 栽培你到碩士畢業 連孝親費都不給 會不會太扯 01/17 19:48
fox36235: 扯一堆幹嗎 你就是一毛都不想給阿.孝親費是個心意.不管 01/17 19:49
fox36235: 爸媽有沒有生活能力不都該給一些? 01/17 19:49
fox36235: 他們培養你時有說:我要自己投資才不要幫你繳學費呢+1 01/17 19:51
walkahead: 父母養你到這麼大 給一點應該吧!? 01/17 20:48
walkahead: 何況你薪水還不低 有需要這麼一毛不拔嗎? 01/17 20:49
m86684686: 人生的投資不是只有錢啊...零用錢,學費加奶粉錢定存26 01/17 22:43
AnpingTW: 我大學就自己打工賺生活費跟學費,出社會就給孝親費了 01/17 22:43
m86684686: 年,也夠他們環遊世界了 01/17 22:44
Qtuna: 這個不是金額多寡的問題,而是心意問題。 01/18 00:24
thatislife: 爸媽沒講還可以裝死,爸媽講了還是得給,這是心意 01/18 00:38
thatislife: 但金額是可以跟他們慢慢「聊」的 01/18 00:38
GAINAX324: 一個月5K意思到就好了 01/18 01:18
holubo: 其實你爸媽給你錢時也沒跟你計較吧?對家人不需太計較 01/18 09:03
l980: 你不是也跟家人要了2x年的錢了? 01/18 09:15
rap210334: 感覺你就是不想給而已 沒啥理由 01/18 10:48
wadenelson: 父母都養我們這麼大了,該還得錢是一定還不完的,不過 01/18 13:12
wadenelson: 我覺得孝親費是一定不能不給,這是一種心意的表現,更 01/18 13:13
wadenelson: 何況如果你父母都開口說的話... 01/18 13:14
wadenelson: 基本我給的話一定會每月給一萬以上,如果覺得太高是可 01/18 13:16
wadenelson: 以跟母親討論的,你說工作還要比孝親費這點我覺得很怪 01/18 13:17
wadenelson: 孝親費不就是一種誠意的展現,怎麼會是一種比較心態@@ 01/18 13:18
wadenelson: 另外,我相信你給母親的錢,她只是幫你存起來,也不會 01/18 13:19
wadenelson: 亂花吧,至少我母親給我的概念是這樣的~ 01/18 13:20
wadenelson: 你可能覺得孝親費這筆錢,你用做去投資可能會比母親來 01/18 13:41
wadenelson: 利用這筆錢要來的有效率(我之前的想法),不過後來我覺 01/18 13:42
wadenelson: 得,應該反過來想怎麼增加收入才對,而不是從孝親費去 01/18 13:43
wadenelson: 節流...以上個人淺見,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家庭不一 01/18 13:44
wadenelson: 樣,沒有絕對對錯,我相信你會找到自己的平衡,加油~ 01/18 13:45
jazy6804: 多位家人想吧 01/18 14:46
ii041079: 養這麼大了,給孝親費是能給幾年~給個二十年240萬,養 01/18 16:41
ii041079: 你一年都不只十二萬了 01/18 16:41
man0428: 親情也是一種投資~ 01/18 20:09
top1683: 孝親費還要計較? 養你到大都不知道花多少了 開始賺錢了 01/19 04:27
top1683: 不給不怕被人講? 01/19 04:27
moweiwei: 我的狀況跟原po類似,但我有給孝親費。不過,並沒有大家 01/19 11:54
moweiwei: 說的幫我存一筆錢起來。因為我媽明講,自己的嫁妝自己存 01/19 11:56
moweiwei: 所以到最後我就洗腦自己其實每個月只賺扣掉孝親的錢 01/19 11:58
moweiwei: 然後,我覺得每個人狀況不同,自己媽媽的做法不見得能套 01/19 12:00
moweiwei: 用在其他人身上,真的遇到了才知道。 01/19 12:01
Davidgood: 孝親費天經地義吧,父母不拿是你賺到,哪有討價還價的 01/19 12:01
Davidgood: 養了二十幾年,還有碩士,出國...爽這麼久不用還? 01/19 12:03
m3388: 把他當還債 可能你會好一點..拍拍 01/19 20:35
huwi759: 為了家庭和諧給錢值得的 01/19 20:58
cliffcliff: 我覺得你要調適心態 把孝親費當作必要支出 我對父母 01/19 22:17
cliffcliff: 明講孝親費就是隨她們運用 結婚我會靠自己 01/19 22:18
cliffcliff: 把心思和力氣放在如何增加收入 會比較實際,況且父母親 01/19 22:19
cliffcliff: 年紀都大了,別以為能奉養她們的日子還有很多 01/19 22:22
ivansailu: 你的心態要調適+1 看起來你就是不想給才有各種理由... 01/19 23:12
ivansailu: 要投資理財也是扣掉孝親費以後剩餘的再去投資 01/19 23:13
atengo: 你將來還要被比較的項目可多著呢 01/19 23:49
echoli: 原 po 打算35歲再給孝親費?!但你怎麼能確定到時候投資真 01/20 06:10
echoli: 的有賺到錢?與其如此不如現在就給錢,剩下的閒錢再拿來理 01/20 06:10
echoli: 財. 01/20 06:10
echoli: 投資是長期的事,等真的有成績,你母親也會對你比較有信 01/20 06:10
echoli: 心,自然也不會再跟你要錢 01/20 06:10
Feather025: 紅的明顯 #1I_UUEyz (MenTalk) 01/20 09:17
Feather025: 這種事情沒有對錯 你自己判別 沒有什麼一定要給的 01/20 09:17
Feather025: 沒人規定有出社會就該給家裡錢 現在不給也可以以後再 01/20 09:20
Feather025: 給 01/20 09:21
loveamour: 給孝親好像要你的肉...真可憐 01/20 15:09
Chieh9527: 孝親費是必要支出... 01/20 19:30
cheng1989: 別想成是孝親費, 把它想到是筆必要支出就好了, 心態轉 01/21 18:27
cheng1989: 變就不會不爽了, 只是金額多少要自己衡量. 01/21 18:28
liao4767: 擺明就是不想給啊 你都知道是你結婚基金了還想怎樣 01/23 02:18
SKYWINDSEA1: .....你還是重投胎吧 我是你媽 一定會想打死你... 01/24 21:50
SKYWINDSEA1: 另外 為了這種小錢就在跟父母計較的 也賺不到什麼大 01/24 21:50
SKYWINDSEA1: 錢... 01/24 21:50
scottprint10: 請問保險版英文代稱是什麼 01/26 15:34
hothotmail: 我比較想知道大家孝親費都給多少,我因為住外面很少回 01/27 21:33
hothotmail: 去,都是回去加減給一筆錢,但有時候來匆匆去匆匆會忘了 01/27 21:34
hothotmail: 雖然我爸媽也不需要這筆錢,但總覺得要給個得體的數字 01/27 21:34
hothotmail: 覺得這是一種禮節 01/27 21:35
toby4848: 推簽名檔 01/28 12:37
strider9: 原po的心情我也很有同感 01/28 22:56
strider9: 我一年也花掉200k的孝親費,自己生活跟難民一樣了! 01/28 22:57
adson0667: 單純不想給吧 03/07 20:48
qza: 說真的原po心情我懂,我的孝親費佔我收入的75%。 03/23 16:34
qza: 我生活的跟難民一樣,還被酸說賺太少才覺得孝親費多 03/23 16:35
qza: 真的不是每個家長都是像推文這麼明理的 03/23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