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SMU-MT94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本文轉錄自 joke 看板] 作者: dunhill1 (我愛法拉利) 看板: joke 標題: [趣事] 揪咪是什麼 時間: Wed Oct 15 01:05:41 2008 我同事發mail問我:"啾咪"是啥麼碗糕, 於是我花了十幾分寫了封mail並回給一群同事~ " 這是結錄詩經裡面的一段:” 描述大旱時,百姓生活辛苦,雞鴨難飼養,而之後喜逢甘霖的喜悅! “日照兮,雨不返兮 (烈日高照,很久沒下雨了~) 黃土騰騰,鋤土如鑿, (黃土土地如此堅硬,我的鋤頭要如何鋤入這久未淋雨的硬土?) 草穀難留兮,雞憂,米咿~(我種不出稻穀,我的雞鴨也憂心他們沒有米可以吃) 天惜露兮,天惜蒼生兮~ (天如此惜他的雨露,為何不惜他底下的蒼生子民百姓?) 雷雨交錯 (天空打起雷下起了雨!) 雨露灑地,天幸有聽 (地上淋到久未滋養的雨露,有幸天上還是疼惜人間子民) 雨淚鋤地,土可鋤兮 (雨水和感動的淚水一同滋潤了堅硬的黃土,我的鋤頭也可以敲 入這柔軟的土地中了) “ 這首詩經深刻描繪農人辛苦,裡面的”雞憂,米咿”更深刻描繪出農人除了擔心稻穀外,還擔心雞鴨無食~ 但終究天降甘霖,感動人心. 於是當後人描述握緊手中鋤頭,勿輕言放棄,甘霖終會降時,就會引用裡面的”雞憂,米咿”. 流傳了兩千多年,後人聽音不辯其意,最後僅剩音意,就是你我聽到的”啾咪”. 這就是啾咪的典故. 請勿po到奇摩知識姿勢佳,這個秘密只有你知道~ " 結果... 隔天到辦公室...一堆人以為我寫的真的,還當做國學小常識~ :P 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6.31.28
windgodvocx1:雞憂米咿~ ^.< 10/15 01:08
norman12393:雞憂米咿~ ^.< 10/15 01:10
nrtuzumaki:雞憂米咿~ ^.< 10/15 01:10
MlNl5566:雞憂米咿~ ^.< 10/15 01:11
shadeel: 雞憂米咿~ ^.< 10/15 01:11
wasongla: 雞憂米咿~ ^.< 10/15 01:11
s9001111: 雞憂米咿~ ^.< 10/15 01:11
icf10076328: 雞憂米咿~ ^.< 10/15 01:12
alex7788: 雞憂米咿~ ^.< 10/15 01:13
cliff733: 雞憂米咿~ ^.< 10/15 01:15
cklouis: 雞憂米咿~ ^.< 10/15 01:15
lanlanlu5566:你同事程度還真差 一看就不是詩經的語體 10/15 01:15
lanlanlu5566:原po也是 要假也假的像一點好嗎 10/15 01:16
SuperLuffy:樓上高人來一篇吧(敲碗)^_< 10/15 01:17
windgodvocx1: 雞憂米咿~ 10/15 01:18
eiide:藍路56難得看到自以為行的類別,就秋了起來 (勃) 10/15 01:24
icf10076328:蘭蘭路快來假扮天團(敲碗) 要假的像一點喔 10/15 01:27
Crow978: 仵作 10/15 01:32
CALmice:酷捏 XD 10/15 01:46
yeary2k:詩經很少兮兮的吧 楚辭應該比較多兮兮 10/15 01:58
Maziger:XDDDDDDD 10/15 02:11
dance4what:還不錯 雞憂米咿~ ^.<(按圖型應該推到這了 10/15 02:17
averangeall: 雞憂米咿~ ^.< 10/15 02:18
paul771107: 雞憂米咿~ ^.< 10/15 02:21
geken:推是推 不過這真的不像詩經 10/15 02:31
davidmayday:可以去交國文了ˊ... 10/15 02:50
vcstar:我不懂耶??!! 10/15 02:52
kobolin:看看有沒有國學高手豪洨一篇更像的來看看 10/15 03:02
samson3:酷斃了 10/15 03:53
ji3g4el:口腔彈道學唸的不錯 ̄▽ ̄ 10/15 04:43
LeonPPK:藍藍路56來一篇吧 10/15 05:27
jojo99nono:我還是不了解 10/15 06:47
sarsenwen:詩經很少兮兮的吧 楚辭應該比較多兮兮XDDDDDDDDD 10/15 07:07
mynthu:認真一下...詩經也是常用"兮"這個感嘆辭 10/15 07:53
dreamtender:績優密醫 意思就是怪醫黑傑克 10/15 07:53
toNpppa: 雞優咪咿~^.< 10/15 08:13
pashiasu:認真一下 詩經的文體不會這麼不整齊 最基本的格式是 10/15 09:13
pashiasu:四字一句 四句一章 三章一篇 而不會長短不一 10/15 09:14
dans:雖然有趣... 10/15 09:15
pashiasu:雖然詩經也會用兮 但是句法是整齊的 可以再修齊會更像 10/15 09:17
j6ru04jo3:5566都沒出來了,現在是軟今天的時代 10/15 09:32
dunhill1:小弟不才,只是惡作劇的胡寫一通,鬧鬧同事罷了~ 10/15 09:50
dunhill1:若要細究箇中細節,一來不能跟廣大的鄉民比,二來說真的我 10/15 09:50
dunhill1:也還給國文老師了~ :P 10/15 09:50
s8727027: 雞憂米咿~ ^.< 10/15 10:29
s8727027:藍藍路56來一篇吧 <----噓噓噓 10/15 10:30
venox250:關關雞憂? 10/15 10:31
JOHNJJ:借轉 10/15 10:43
-- 人不衝神裝 那跟條鹹魚有什麼差別?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5.163.140
JOHNJJ:ㄋㄐ揪米~ 10/15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