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misa0519:剛開始做超商的菜鳥都會經過這一段...辛苦了:D 04/07 06:17
推 misa0519:推你說因為便利商店就是萬能阿( ̄▽ ̄#)﹏﹏XDD 04/07 06:17
噓 gaba000:廢話一堆又臭又長看到最後變成你這隻老鳥在抱怨新手 04/07 07:48
→ wohoushy:我沒有抱怨新手阿 說難聽點店又不是我開的 04/07 08:05
→ wohoushy:同事擺爛我都不管了 更何況是陌生人? 04/07 08:05
→ wohoushy:但你真的有當過老闆嗎? 我只是換個角度說給她聽 04/07 08:06
→ wohoushy:這樣也被說抱怨 還是你想我說: POOR YOU 好可憐喔拍拍 04/07 08:06
→ wohoushy:抱歉啦這不是我的風格 人終究要面對現實的 04/07 08:06
→ jay0215:很多東西超商熟鳥店員不會教 電長也沒那麼多時間 要主動問 04/07 09:24
→ jay0215:從觀察中學 做筆記 而不是等別人來教你 太被動很多工作都 04/07 09:25
→ jay0215:不適合 店長 04/07 09:25
→ jay0215:不教原因很多 怕你吸收不來 覺得你動作太慢 不想/不爽教你 04/07 09:27
→ Radiantee:學長姐以前都這樣過來 不代表教學方法很好不用改進 04/07 09:28
→ jay0215:補貨拉排面看似簡單 但你把店內所有商品跟倉庫位置都記住 04/07 09:29
→ Radiantee:有些工作細項/規則,有個明確的訓練文件雙方都省事很多 04/07 09:29
→ jay0215:了嗎? 我這樣說好了 你能做到賣場巡一圈 就記住外面需要補 04/07 09:30
→ Radiantee:有些人比較散或學習、筆記比較慢,至少回去還有得複習 04/07 09:30
→ jay0215:貨的數十種商品、位置、數量 而不是補個兩包就要再看一次 04/07 09:32
→ jay0215:賣場 每個人都是小螺絲 只要有幫助 各職務都有其意義在 04/07 09:33
→ Radiantee:何況有些老鳥根本講完一次就不想再教,再問就是被罵的份 04/07 09:36
→ Radiantee:那些情緒性用詞根本拉低提昇新人養成效率,可多數人認為 04/07 09:37
→ Radiantee:理所當然。好好再講一次或許新人就記住了,沒必要說那些 04/07 09:38
→ Radiantee:嫌新人慢就叫他做次重要的事,他還是不懂方法,不管重要 04/07 09:43
→ Radiantee:或次重要都還是慢,也還是只有被念被罵的份不是嗎?老鳥 04/07 09:44
→ Radiantee:不逮到時間就教方法,不給探索時間卻要求速成,結果就只 04/07 09:45
→ Radiantee:有浪費時間、雙方都不愉快而已。想想自己希望有個什麼樣 04/07 09:45
規定是死的 人是活的 什麼是教學方法? 就是學長姐教新人的方法
今天你規定學長姐說話要輕聲細語 教學要耐心多次並且細心溫柔 不可惡意辱罵新人
別說是規定了 就算是老闆這麼說也一樣 又不是小學教說要垃圾分類
東西要吃完不然以後要吃餿水山
不信你問在當兵的朋友 被幹被操的時候誰敢真的打1985 別傻了
想被洞八到天荒地老順便黑掉嗎 社會是不講公平的 理想跟現實終究是有差距
我自己當老鳥是不曾重罵過新人 但也承認有些人就是欠罵 一附屌兒啷噹的樣子來上班
上班都整點進門市 在後倉摸到十五分才出來 上一班要等你來點完高單跟錢
還要再去補水拉抬面 他們欠你的?
不過我的原則還是不重罵 這種人給同事或老闆自己發現自己處理
只能說這社會上就是什麼人都有 今天你罵那些罵人過度的老鳥太扯
有沒有想過那些屌兒啷噹的新人可能更扯?
所以這篇文我不是要訓新人還是擺出老鳥架子什麼的
只是純粹分享我的經驗 願意聽願意改的自然就會過得舒服點
每天抱怨跟每天逆來順受都是一天 超商工作夠累了何苦還要這般自謔
真的不適合就走吧 大環境的扭曲就是這樣 在你有能力改變現況之前
乖乖當隨風飄逸的小草就好 不然就只是天方夜譚空中樓閣的夢話罷了
※ 編輯: wohoushy 來自: 36.231.241.152 (04/07 09:52)
→ Radiantee:的學長姐及主管,就會知道怎樣對整體效率才是好的。 04/07 09:46
→ Radiantee:不好意思,我只是要表達各個職位在作法上都有可以進步的 04/07 09:57
→ wohoushy:可以進步是理想 你我都知道這環境有問題 04/07 09:58
→ wohoushy:但如果一直在想這環境有問題 學長姐有問題 04/07 09:58
→ wohoushy:在環境改變之前 你就先換工作了 04/07 09:58
→ wohoushy:嚴以律己 寬以待人 再想別人之前 先想想自己真的有作好嗎 04/07 09:59
→ wohoushy:與其等別人改變 不如先改變自己的心態跟想法吧! 04/07 09:59
→ Radiantee:空間,並不是把這種可以更好的方法做成規定,只是每個人 04/07 09:59
→ Radiantee:若都為對方想一點不會是今天這局面。改變心態終究也是被 04/07 10:00
→ Radiantee:動接受,或許只有等到熬成老鳥那天,給新人一種新氣象吧 04/07 10:01
→ wohoushy:有時候是環境改變一個人 當你在新人的時候總是看到老鳥 04/07 10:02
→ wohoushy:尖酸刻薄又趕時間 當你變老鳥的時候會看到什麼? 04/07 10:02
→ wohoushy:新人愛裡不裡 不主動問都要我拿魚給他吃*(@&#*^! 04/07 10:02
→ wohoushy:當你變店長的時候又會看到什麼? 新人自主學習能力差 04/07 10:02
→ wohoushy:老鳥架子高高在上 門市整體和諧度不佳 u(*@!!*& 04/07 10:03
→ wohoushy:就跟大部分人從政 從醫 從師 都曾經有初衷的 04/07 10:03
→ Radiantee:真的不是認為原po擺架子,環境也不是老鳥一手造成的,追 04/07 10:03
→ wohoushy:總之 還是希望這篇可以幫到一些剛加入的新人 04/07 10:04
→ wohoushy:與其抱怨環境 不如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 共勉之 04/07 10:04
→ Radiantee:根究柢我還是認為總公司應該給一份員工訓練文件... 04/07 10:04
→ wohoushy:訓練文件有用嗎 公司相關文件規定很多 遇到客人實務上就 04/07 10:05
→ wohoushy:又是另一回事了 想必有在超商工作過應該可以理解 04/07 10:05
→ wohoushy:規定是死的 人是活的 理想只存在在課本裡 04/07 10:05
→ Radiantee:文件在忘掉的時候就很好用,自己幫自己考核也很好用,唯 04/07 10:06
→ Radiantee:有自己願意進步才是王道... 不然面對一些責罵也可想見 04/07 10:08
→ Radiantee:真正需要實務應變的工作就是看老鳥的作法,其他細項易忘 04/07 10:10
→ Radiantee:的,例如什麼商品放在倉庫什麼位置,這些都是可以輔助 04/07 10:11
推 she1015:寫的好啊!心態很重要… 04/07 10:23
推 Moonhang:推這篇 我也覺得態度勝過一切 04/07 14:10
推 an49107:中肯推! 04/07 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