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VS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新聞來源:TVBS 2013年4月8日 http://ppt.cc/6emI 魩仔魚商品開賣 保育團體籲下架 最近有知名超商,開始強打販賣「魩仔魚飯團」,但是卻引發保育團體的抗議,因為長期捕 撈已經嚴重影響海洋生態,因此發起拒買拒吃的行動,希望商品能夠下架,不過業者也澄清 ,魩仔魚飯糰是屬於季節性商品,用的材料絕對都是在合法期捕撈的。 拆開超商飯糰,魩仔魚拌飯,新口味3月份開賣,不過有保育團體就怕海洋資源枯竭,長期 拒吃魩仔魚,眼看2家超商龍頭推出魩仔魚飯糰和炒飯,發函呼籲業者相關產品能下架停售 。宜蘭縣環保聯盟理事長張曜顯:「我們是認為企業沒有站在海洋資源生態環保的這個角度 ,去作為出發點,只一味的只照顧到自己本身的企業利益。」 民眾:「小魚全部撈光光之後,那這個生態就一直沒有延續啊。」 儘管漁業署一度禁止捕撈魩仔魚,而現在視有限制捕獲總量,每年還有3個月的禁捕期,捕 獲總量也從2年前近2760公噸下降到約2430公噸,不過保育團體痛批管制標準太寬鬆,會吃 掉海洋生機,雖然也有人認為魩仔魚生長周期大約1年,不吃也會自然死亡,不過漁民捕撈 時往往連其他魚苗一網打盡,過度捕撈也影響海洋生態。漁管所所長張進裕:「整年度裡面 ,其實牠(魩仔魚)的混獲率最高得部分,可以達到18%左右,其實不到2成。」 超商業者強調,魩仔魚料理是季節性商品,也都在合法期內捕撈,只是保育團體憂心連鎖超 商的產品會帶動市場,要求下架停售,如果業者不願意,將發起消費者抵制,希望能搶救魩 仔魚。 -----------------------------討論分隔線--------------------------------------- 引述新聞底下網友說的: 「簡單來說,捕魩仔魚就是把還沒長大的小魚直接補上來,讓這些魚根本還沒有機會繁殖 就被人類吃掉,也是臺海周邊漁獲量驟減的元兇之一,補魩仔魚的行為其實就是直接對食 物鏈造成毀滅性的破壞。」 「現在的魚,連談戀愛的機會都沒有..還在吃奶嘴的時候,就被當作『魩仔魚』給撈上桌 。」 「吃魩仔魚就像是在竊奪後代子孫的資源。 "合法期"是人類為了商業目的所私設的,漁業資源恢復之前,不論在什麼期捕撈都 將造成資源的枯竭。」 ... 事實上,2007年的時候政府曾因為考量生態資源耗損嚴重立法禁止捕撈吻仔魚, 只是馬政府上台之後,出於「種種考量」,又恢復允許漁船捕撈吻仔魚,數量甚至較以往 更勝。(這些新聞和資料可以在google上查到) 像網友說的,「法律是人玩的」,甚至有很多時候是為某些利益服務的。但玩法之後, 真正的問題往往沒有反映出來,也依然在那裡無法解決,就是海洋漁業資源的濫捕和枯竭 。 文中說的兩大超商:7-11、全家 為了自己的經濟利益採取這種竭澤而漁的經濟商品模式,不是一種永續發展經濟的方法, 更棄全民的生態資源於不顧。我們要珍惜的環境是「大家的」,不只是為超商的利益服務 ,也不只是為了某些愛吃吻仔魚的人。也是哲學家桑戴爾說的「金錢無法購買的東西」。 今天超商可以堂而皇之的說,「我也要賺錢,我沒有違法」,然而事實是怎樣呢?就是 不愛惜環境和生態啊!法律則是有錢人和政客玩的東西。 就像7-11到現在還在使用有致癌之虞的6號塑膠咖啡杯蓋 就知道企業平常宣稱的什麼「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永續經濟和愛護環境」 事實上都只是一種虛偽矯情。 他只要賺錢,其他什麼都不關他的事 有時候真的覺得現在台灣的社會很缺乏反思,消費者往往被大財團牽著鼻子走, 大家都是有錢賺就好了、有得吃就好了。 就是柏拉圖說的「豬的國度」。 無論如何,可以停止販賣吻仔魚嗎?我拒吃,並且抵制。只是因為我想做一個不被嘴巴 牽著鼻子走,有知覺的消費者和公民。 魚真的最近幾年越來越貴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233.146.30 ※ 編輯: adelaide 來自: 118.233.146.30 (04/09 17:44)
esunbank:?? 04/09 17:44
hemble:超商不賣,其他地方一樣會賣。例如菜市場,短暫的抵制沒用 04/09 17:46
adelaide:至少他不賣,可以減少消費,也避免起帶頭作用。 04/09 17:46
hemble:魚翅一樣被罵,一樣有人吃。有供需就有買賣。 04/09 17:47
adelaide:並不是說,「我不做壞事,別人也會做壞事」,凡事都是這 04/09 17:47
adelaide:樣。 04/09 17:47
adelaide:魚翅也是,大家努力了很多年,最近數量的確有下滑了 04/09 17:48
adelaide:所以說真的不要什麼事情都無所謂。能做的,該做的, 04/09 17:48
adelaide:我家這邊的全聯,吻仔魚常常放在冷凍櫃放到快過期打折賣 04/09 17:49
adelaide:真的要有警覺,宣導不要消費。竭澤而漁最後就是自嘗苦果 04/09 17:50
miniUU:食物鏈問題 有些小魚本來就不會長到多大 04/09 17:50
parislove3:把中魚的食物補光 一樣是影響食物鏈 04/09 17:51
adelaide:請看清楚,這些不是魚的size大小的問題,而是這些都是 04/09 17:51
adelaide:「還沒有成魚」,也就是說,牠們還沒有產生下一代, 04/09 17:52
adelaide:而且文中和其他的相關資料也顯示混捕的情況很嚴重, 04/09 17:52
Same:如果買就送拉拉熊 菇菇筆的話 你應該會宣導到哭吧 04/09 17:52
adelaide:我只能做我能做的,哭什麼呢。 04/09 17:53
hemble:那你吃蝦米嗎?有買過魚販賣的小魚嗎?這些東西你都不吃? 04/09 17:54
抱歉,蝦米的議題我沒有研究,有些也許是養殖。蝦米我還真的很少吃,但我不是素食者 。上次吃蝦米應該想不起來了。另外再說一次,不是魚的size大小問題,是他是幼魚或 成魚。如果我有資訊知道這是幼魚的話,我是不會消費的。
adelaide:真的請大家要有知覺啊。超商要賺錢是不會管你的。不知不 04/09 17:54
adelaide:覺環境就被吃掉了。 04/09 17:55
※ 編輯: adelaide 來自: 118.233.146.30 (04/09 17:57)
parislove3:題外話 中研院邵廣昭老師編了一套"台灣海鮮選擇指南" 04/09 18:00
parislove3:詳列各項魚類是否建議食用 相當有參考價值 04/09 18:00
adelaide:感謝樓上,就是這個。 04/09 18:02
dayasdirt:推你一個 04/09 18:10
genietree:無解 因為一切合法 只能靠漁業署設立捕撈額度或禁捕 04/09 18:13
mandy0509:推+1,真的別再吃了!!! 04/09 18:14
dayasdirt:就事論事 04/09 18:15
dayasdirt:很多東西沒有人會告訴你 自覺很重要 04/09 18:16
genietree:做生意的都遊走法律邊緣了 良知從不是他們會考量的 04/09 18:17
kkb702564:推宣導 不過抵制終究指是理想化 超商的用量肯定不會比 04/09 18:18
kkb702564:小吃業者多 超商高層也允諾 以後開發商品會斟酌避免 04/09 18:19
kkb702564:相關爭議性食材 但民以食為天 阻止的了一部分仍是少數 04/09 18:21
kkb702564:看看過年時 賣南北貨的那些 能夠抵制的了多少 (攤手~) 04/09 18:22
adelaide:超商的用量還是很驚人的,可以試算,以7-11為例: 04/09 18:25
adelaide:目前全國店數近5000店,每店平均每天進10個飯糰,每個飯 04/09 18:26
adelaide:糰10g仔魚,30天下來... 所以真的需要被正視啊 04/09 18:26
role5901:推 也謝謝paris大的分享 04/09 18:26
kkb702564:這時候就需要講一下 你確定每個飯糰都有10g嗎?! (笑~) 04/09 18:28
adelaide:我只想表示,超商用量是相當可觀的。而且可能會在同業間 04/09 18:29
adelaide:掀起帶頭作用。 04/09 18:29
m0806449: 都已經吃幾輩子 04/09 18:30
adelaide: 海洋漁業資源正在枯竭,這是慢慢顯示出來 04/09 18:31
adelaide:的問題了,就是「因為已經吃了幾輩子」 04/09 18:31
m0806449:不如從己身做起 少生一點 就不會吃那麼多 04/09 18:32
^^^^^^^^^^^^^^^^^^^^^^^^^^^^^^^^^^^^^^^ 謝謝寶貴建議 ※ 編輯: adelaide 來自: 118.233.146.30 (04/09 18:34)
kkb702564:m0806449大 真會開玩笑 台灣生育率已經很低了 @@! 04/09 18:36
ilikemoveit:要有自覺+1你要比當然比不完,從自身做起不也很好? 04/09 18:53
mutaizen:要市場拒賣,漁業拒捕,才有可能。不過很難 04/09 19:05
denal:所以他在這裡推廣拒買呀 04/09 19:10
angelmay2209:推你一個,我也是環保主意者 04/09 19:21
ta29:從自身做起 不要學上面某人 04/09 19:34
AAPL:知道補魩仔魚對生態的危害後 自己已經拒吃很久了 04/09 19:49
a880338:自己不吃很久~~~ 04/09 19:57
tonight0329:推你 "我不___,別人也會___"的想法真的很糟糕 04/09 19:59
ElephantPing:推paris大的網頁!!! 04/09 19:59
tonight0329:改革就是要有反抗聲浪 不然現在的民主怎建立的 04/09 19:59
tonight0329:扯遠了 生態永續真的很重要 04/09 19:59
freely10469:要吃就吃,不吃就不吃,吃的人少了,沒業績自然會拉下 04/09 20:19
yaki049:拒吃+1 04/09 20:33
qbk:推這篇 04/09 20:44
kicca:不是應該反映夠便宜很好吃,然後他就會很快下架嗎 (咦?) 04/09 20:48
leona10:前天去淡水 現在都流行魩仔魚烤鳥蛋 有家店還標榜保證有50 04/09 20:53
leona10:尾 =..= 04/09 20:53
freely10469:照kicca說法,-4新手法可能會變成精挑細選過後的魩仔 04/09 20:55
freely10469:魚喔 04/09 20:55
freely10469:欸害更糟糕 04/09 20:55
dwm00163:真的 04/09 21:00
XOEX:麥相害 台灣近海已經不太補的到魚了 04/09 21:15
reefer:從自身做起!+1 04/09 21:50
FukatsuEri:我也不吃 但是真的很兩難 如果大家都拒買 那些作好的飯 04/09 22:10
FukatsuEri:團沒人買還是要丟掉 死掉的吻仔魚也浪費掉了..可是不拒 04/09 22:11
monkeywife:我不做壞事 別人也會做-->所以結論是大家一起做? 04/09 22:11
monkeywife:這種想法真的很糟糕 從自己做起 慢慢地也會影響身邊的 04/09 22:12
monkeywife:親朋好友 現在網路的力量也很大 我相信慢慢宣傳是有用 04/09 22:12
FukatsuEri:買 會有更多的吻仔魚會受害...超矛盾的= = 04/09 22:12
monkeywife:不買的話 銷售量就下滑 之後就會停賣啦 以長遠來看 04/09 22:13
monkeywife:還是好的 想想小七也有很多款口味停賣啦 04/09 22:13
freely10469:就當作已經死去的不是浪費,而是為了之後不要在死更多 04/09 22:14
freely10469:的犧牲吧= = 04/09 22:14
chuchusocute:不吃+1 04/09 22:24
ianqoo2000:真好笑,魩仔魚粥那麼多怎麼不去勸退! 04/09 22:40
rm6y72:怎麼不直接寫去環保署建議禁止捕撈販售呢 04/09 22:41
vowel:覺得原波可以做更多事保護魩仔魚的 自己也可以去實行 04/09 22:48
vowel:集結更多力量 而不是只是期待別人來保護魩仔魚 自己也能出力 04/09 22:49
yung80111:鍵盤抵制 04/09 22:58
Hagane:原PO為提倡這件事寫這篇文 比你們這些只說風涼話的強太多了 04/09 23:10
olivefly:推這篇! 多一個人看見就多一份力量! 04/09 23:15
almondchoco:我沒吃過,不過真的不只超商在賣啊........ 04/09 23:36
almondchoco:外面超多地方在賣的,只針對超商會不會太... 04/09 23:36
YukiPhoenix:那魚卵呢 這議題太模糊了 04/10 00:06
datehsiling:我也都不吃的!!!!! 04/10 00:15
ilikemoveit:模糊在哪?事實就是我們正面臨魚類資源的危機,現在不做 04/10 00:19
ilikemoveit:以後吃魚真的會變成一件很奢侈的事 04/10 00:21
yjay:不吃 04/10 00:22
payeah:明太子也是喔 04/10 00:23
rlynca:環資中心的文章可以參考 http://e-info.org.tw/node/84781 04/10 00:31
hemble:如果要說要魚類的保護 那鰻魚呢?鮪魚呢? 當然吻仔魚捕撈 04/10 00:33
hemble:這些魚種可能涵蓋在裡面 能不吃就不吃 但很多食品一再宣導 04/10 00:34
hemble:會吃的還是會吃 回到我說的 這是個供需的市場.... 04/10 00:35
hemble:當一間大公司做環保所不認同的 怎麼不想想漁夫為什麼要捕撈 04/10 00:37
bestpika:不吃跟不補其實是兩回事... 04/10 00:37
bestpika: 捕 04/10 00:37
vowel:所以需求下降 供給就會減少 04/10 00:37
hemble:第一這是合法的 第二賣價好 漁夫當然就會去捕撈... 04/10 00:38
hemble:所以我們不吃 供需下降 賣價有沒有可能會更好? 04/10 00:39
vowel:需求下降 供給不變 價格自然下降 漁夫捕撈意願下降 04/10 00:39
vowel:於是造成 供給下降 需求下降 至於新的價格上升或下降不太重 04/10 00:42
vowel:要 因為只要供給下降 魚種處境就有比之前好了 04/10 00:43
abububu:不吃吻仔魚!! 04/10 00:49
hemble:我自己不吃 但是捕撈從07年開始或許更早 超商的確是開頭 04/10 00:53
hemble:但在07年前就有捕撈 表示有供需 經過這麼多年努力一樣結果 04/10 00:54
hemble:所以並不覺得抵制超商會有多大的效果...當然可能有短暫效果 04/10 00:55
vowel:不試試看怎麼知道結果 畢竟這是一件對的事 如果總想著會失敗 04/10 00:57
hemble:超商的想法就是想提供這個時節的產品出來... 04/10 00:57
vowel:那就什麼都改變不了了 04/10 00:57
hemble:我認同這是對的事情 總希望不是三分鐘熱度...... 04/10 00:59
alston081920:給原PO個推~超討厭每次有人想要做好事時~就另有其他 04/10 01:02
alston081920:人只會說風涼話 04/10 01:02
vowel:有熱度總是好的 能不能持續發酵就看人類的福份了 04/10 01:04
alston081920:不要求國產單機遊戲的盜版→難道你從來沒用過盜版嗎? 04/10 01:04
alston081920:不要吃魚翅→不吃還是會有別人吃 04/10 01:05
alston081920:世界會崩壞就是人人這樣只顧自己私利造成的 04/10 01:06
alston081920:不願改變自己就算了...還只會加以嘲笑 04/10 01:06
abc06:我沒買過 可是你發抱怨文反而讓我想吃 04/10 01:59
ilsyz123:我覺得內文很正面理性 但是標題會讓人覺得有點不舒服 04/10 04:29
ilsyz123:以宣導的觀念取代抱怨的態度或許會比較好 04/10 04:33
dilemmaegg:推廣不吃是好事 但對岸撈得更誇張 整年都在海上 04/10 04:37
hemble:說真的我不認為吻仔魚最大宗銷量會是超商,或許促銷期間大量 04/10 08:49
hemble:但更多的銷量應該來自南北商、市場、超市。 04/10 08:51
hemble:這樣子的討論就叫做自私?只想知道主要銷路不是超商。 04/10 08:54
saiyumu:認同。>< 04/10 09:14
lydiayeh:推推推 04/10 09:20
meiyaya:給你推一個 我也不吃 我相信觀念擴散出去就會有用 04/10 10:23
meiyaya:很多事情都是從一點一滴的努力累積的 不用這麼快就否定 04/10 10:24
hoyumi:我只覺得"抱怨"這標題可以稍微修改一下 宣導會更好 04/10 11:40
festao:推 04/10 11:53
rennis:推 04/10 12:14
YesQ:推+1,不吃很久了!這事真的要多點人知道! 04/10 12:40
she1015:都不要吃比較快啦! 04/10 12:52
yellma510:推~ 04/10 12:59
stitchnini:我以為這已經是常識了..魚翅跟吻阿魚的議題講多年了 04/10 13:32
stitchnini:不懂為什麼這兩大超商要帶頭搞這種 04/10 13:33
stitchnini:台灣的法律對生態保育跟永續經營還是很囧.... 04/10 13:35
ichiro0626:勿以善小而不為 勿以惡小而為之 04/10 15:57
t5210520:推! 04/10 18:56
BORAIN:6號杯蓋 04/10 19:34
s92228:拒吃 !(有稍微研究)大家一起拒吃 造成商家滯銷 商家也不 04/10 23:11
s92228:再進貨 所以"全民"拒吃才是核心行動 04/10 23:11
imrt:要不要順便把吃小小魚的海洋生物抓來吃?這樣就可以大幅增加小 04/11 10:00
imrt:小魚數量了 = = 04/11 10:00
seraphpiyo:哎 問題就在人類數量繁殖太多了是吧(被拖出去 04/11 10:58
EllaElla:push 04/11 18:33
lovewan:真巧,昨天去-4買飯糰有看到,心裡馬上想到吻仔魚的事件 04/11 21:54
lovewan:立馬換了肉鬆跟哇沙米鮭魚(這個好吃) 04/11 21:54
vvind:有些人的邏輯真的很好笑,這篇就是在針對便利商店賣的吻仔魚 04/12 00:49
vvind:飯糰,卻有人一直在講其他魚類、其他店家也在賣,要不要乾脆 04/12 00:50
vvind:把吃素的議題也扯進來算了? 04/12 00:50
iiiey:推! 04/13 00:04
ellalu:推 04/13 17:05
elims:推,我爸在漁業署上班,我家從20年前就不吃吻仔魚 04/13 21:18
wed3: 04/13 22:01
z710e:不吃 04/14 15:32
ru832k7: 家族熟漁業,幾十年前是真有「吻仔魚」的,一輩子都長不 08/19 18:56
ru832k7: 大。但捕撈嚴重後,不肖商人也拿其他魚苗混充吻仔魚。因 08/19 18:57
ru832k7: 此重點在於如何判別真假吻仔魚、國家有無此機制 08/19 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