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pdc (輕鬆背)
看板ChemEng
標題Re: [問題] 化學工程師
時間Mon Mar 1 22:17:02 2010
※ 引述《koCE (摳熙壹)》之銘言:
: 有人說在美國化工起薪很高
: 這是真的嗎? 那在台灣呢?
: 當化學工程師辛苦嗎? 都在做些什麼樣的工作?
: 和化學系畢業的有差異性嗎?
國外起薪高不高我不清楚
我只有待過傳統產業
台灣傳統大型化工廠(台塑/長春/中美和/中石化/奇美實業)
碩士新人月薪起薪都有40k~50k的水平~
上班時間一般都很正常(除非你輪班)
不要運氣不佳遇到啥經濟風暴年終領各三~四個月都很正常
但中小型化工廠變化就比較大(看自己有幾份料跟他談決定)
至於電子業
我沒玩過不是很清楚
化學工程師辛不辛苦我也不會回答
我曾做過研究員和方法工程師
做研究員時
當時在實驗室玩燒杯
化工的知識幾乎都用不上
整天都在想一些有機合成的東西及如何分析破解人家的配方
然後把配方交給老闆
看他想怎麼玩
不過我覺得實驗室的研究員化學系比較適合此工作
因為我的有機和分析實在爛的可以
當然也有化工人有機很強的啦
做方法工程師(類似現場化學工程師)的工作內容如下
一些設備
熱交換器換熱量計算
蒸餾塔分離效果計算
管路壓損計算
冷卻水塔效率計算等等
還有很多(只是我目前沒接觸到)
以上和化學通通沒關係
跟物理還比較有關係說
所以我還是覺得化學適合待在實驗室
化工則到現場報到
自己工作了兩年多
我還是覺得我比較喜歡做設備的計算
不過路怎麼走還是自己決定
希望有解答到你的問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2.242.65
→ cheerpolo:你的id很有意思^_^ 03/01 23:05
推 sigwa:其實總括來說..念化工就走產品銷售、現場人員或是設計端..不 03/01 23:08
→ sigwa:然就是賣雞排XDDDDD 03/01 23:09
推 OhMyAlex:賣啥雞排 要算雞排的熱傳嗎? 03/01 23:35
推 bla:老師都很愛考牛排香腸貢丸的熱傳怎麼算 03/02 06:29
→ kriz:記得要算雞排醃醬料時的質傳速度喔XD 03/02 12:26
→ JFNfrog:我比較喜歡有機XD 03/03 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