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hemEng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keneth (奈米材料人)》之銘言: : 有一個滿困惑我腦袋的問題,想請問知道人幫我解答一下 : 就是材料的形成氧缺陷,往往是Vo'或Vo" 或是Vo ( ' 表示帶一個正電;"帶兩個正電) : 沒有標的表帶電中性。 : 我的問題是如果是Vo'或Vo",帶正電的氧缺陷,為什麼paper都稱donors : 我覺得因該是acceptors吧,因為帶正電就像電洞一樣,會抓電子阿? 今天剛上這個 所以就來回一下 形成氧空缺Vo.和Vo..的反應 根據Kroger-Vink notation為 Vo x = Vo.+ e' Vo. = Vo..+ e' 所以在形成氧空缺的過程中 也會產生電子 所以是donor (其實這邊的反應式是比較偷懶的寫法) 如果看不懂的話可以從另一個方向想 氧空缺的形成通常是在還原氣氛下 由材料內部跑到外面形成氧氣離開 一個材料的還原反應 一樣用Kroger-Vink notation寫 Oo x = 1/2 O2 + Vo..+ 2e' 在還原的過程中 同樣會產生電子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44.20
sendtony6:方程式寫錯~ 06/08 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