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littlest (讀冊人...)》之銘言:
: ※ 引述《steveme (賞味期限~^_^~)》之銘言:
: : 我聽過的案例
: : 通常貴儀中心的SEM不會隨便讓你拿高分子材料進去拍攝~
這是真的...
因為有些是高解析SEM~需要維持高真空
會揮發的材料或磁性粉體是不能進SEM
ex:中山材料所~成大貴儀...
: : 除非你們老闆夠有錢~能負擔儀器的維修費~或者是SEM是你們家在養的!
: : 根據某某SEM魔人(某SEM技師)透露~
: : 電子束打出來的溫度約一兩百度~
: : 通常人家聽到材料含有金屬"錫"的就會很怕了!
如果是低熔點金屬確實有些是不給進...
: : 更何況你是高分子材料~
: : 也不是不能拍~真的是傷儀器呀!!
: : 不要說我吹噓~學校的SEM被某個論文做高分子的同學用過~
: : 造成後面三個月需要用到且是趕畢業期的人不能使用!
: : 請你三思而後行!!
: 這太誇張了..
: 我在台清交三間都使用過SEM, 有時候還是使用FE-SEM,
: 上高分子都沒問題阿, 使用前後真空度也沒有變多少,
要看機台~FEI的機台有些號稱連水都可以進去...
我想管理員並不是故意誇張~而是你要尋求適用的機台~
: 況且SEM試片處理是有多麻煩? 還不就是貼一貼, 拍之前鍍金或是鍍白金就好了,
: 不會有人傻傻的什麼都不鍍直接上SEM吧?
鍍金會有鍍金的問題~
最終還是要看你的需要是什麼
: 不知道各位的傳言是哪裡來的? 是不是有人把SEM跟TEM搞混了??
: 你把材料類的paper拿出來看, 大概10篇會有5篇, 都會出現有機物上SEM的圖..
: 全世界不就一天到晚都有SEM爆炸?
很多做生物的都是用環境式SEM~不是高解析SEM...
我想~能不能使用機台最終還是遵守管理員的規定
並不是拿著幾篇paper或是幾張照片就要求比照辦理
最常遇到的~就是一些搞不清楚狀況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8.99.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