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hemEng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littlest (讀冊人...)》之銘言: : ※ 引述《steveme (賞味期限~^_^~)》之銘言: : : 我聽過的案例 : : 通常貴儀中心的SEM不會隨便讓你拿高分子材料進去拍攝~ 這是真的... 因為有些是高解析SEM~需要維持高真空 會揮發的材料或磁性粉體是不能進SEM ex:中山材料所~成大貴儀... : : 除非你們老闆夠有錢~能負擔儀器的維修費~或者是SEM是你們家在養的! : : 根據某某SEM魔人(某SEM技師)透露~ : : 電子束打出來的溫度約一兩百度~ : : 通常人家聽到材料含有金屬"錫"的就會很怕了! 如果是低熔點金屬確實有些是不給進... : : 更何況你是高分子材料~ : : 也不是不能拍~真的是傷儀器呀!! : : 不要說我吹噓~學校的SEM被某個論文做高分子的同學用過~ : : 造成後面三個月需要用到且是趕畢業期的人不能使用! : : 請你三思而後行!! : 這太誇張了.. : 我在台清交三間都使用過SEM, 有時候還是使用FE-SEM, : 上高分子都沒問題阿, 使用前後真空度也沒有變多少, 要看機台~FEI的機台有些號稱連水都可以進去... 我想管理員並不是故意誇張~而是你要尋求適用的機台~ : 況且SEM試片處理是有多麻煩? 還不就是貼一貼, 拍之前鍍金或是鍍白金就好了, : 不會有人傻傻的什麼都不鍍直接上SEM吧? 鍍金會有鍍金的問題~ 最終還是要看你的需要是什麼 : 不知道各位的傳言是哪裡來的? 是不是有人把SEM跟TEM搞混了?? : 你把材料類的paper拿出來看, 大概10篇會有5篇, 都會出現有機物上SEM的圖.. : 全世界不就一天到晚都有SEM爆炸? 很多做生物的都是用環境式SEM~不是高解析SEM... 我想~能不能使用機台最終還是遵守管理員的規定 並不是拿著幾篇paper或是幾張照片就要求比照辦理 最常遇到的~就是一些搞不清楚狀況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8.99.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