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hemEng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以前在學校做蒸餾實驗的時候 有學過進料層不同層會導致不同的結果 可以請問一下如果進料層比較高的時候會有哪些影響 例如塔頂產物會比較純或比較不純之類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75.180.237.35
bla:咦 這是我認識的學弟嗎 04/19 19:43
dreamender:似乎是的....... 04/19 19:45
doshow:我覺得,進料層比較高的話,可能會使塔內氣相流被部分冷凝 04/20 12:48
doshow:下來,使得塔頂物流量變少,塔底物流量變多. 04/20 12:52
doshow:不過其實進料層位置高低,對蒸餾塔影響應該不會很大. 04/20 12:56
dreamender:我最近想到的是 如果是飽和蒸汽狀態進料,在比較高的層 04/20 17:49
dreamender:進料的話會導致上層的溫度被拉高,上層溫度提高會導致 04/20 17:50
dreamender:分離效果變差,所以塔頂產物的濃度會下降,不知道這樣Y 04/20 17:50
dreamender:思考對不對 04/20 17:51
dithink:由M-C圖去思考 精餾段與汽提段的操作線可得到最佳進料板位 04/20 23:03
dithink:置 與進料q值無關 當不是最佳進料板時 產品的品質可能會達 04/20 23:06
dithink:不到設計要求 且reboiler和condeenser duty增加 04/20 23:08
dithink:這些是理論設計時可預想的情形 但實際操作 影響品質的操 04/20 23:11
dithink:作因素很多 且這些因素又會相互影響 所以實務上若進料板和 04/20 23:14
dithink:進料條件與設計差異不大時 對產品品質亦不會影響太大 04/20 23:15
lmis:看你是要提純上層務還是提純下層物吧 05/05 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