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gine (i need courage...)
看板Chemistry
標題[問題]關於氮原子..
時間Wed Jul 2 10:32:40 2008
為何氮原子不像其他15族的元素有五個或更多的配位?
其解釋應該是選
1.氮原子較小,無法在足以形成共價鍵的短距離週遭內,置放五個配位
還是
2.氮原子無可運用的d軌域
正確答案是2
但我的想法是P不也沒有d軌域嗎..但它可以形成五個配位
這樣2的解釋不就有缺陷
謝謝高手解答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2.173.18
推 joety1103:要用到d軌域要同一個主量子數 沒有2d 有3d 應該是這樣吧 07/02 10:39
推 evanzxcv:指的是空的d軌域 P本身d軌域沒電子但是能量也不算太高 07/02 10:51
→ evanzxcv:N有空d軌域 可是距離外層電子的能量還太遠了 07/02 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