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hines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你說的是對的﹐有為姓﹐古人不以姓和字自稱﹐自稱用名。 參考譯文﹕禮制的采用﹐貴在和諧。古代君主的治國方法﹐此點最值得稱道。(但是)不論大小事務隻顧按照和諧的原則來處理﹐有的情況就行不通﹔(這是因為)為和諧而和諧﹐(有時不免逾制)卻不以禮制來約束﹐也是不可行的。 【 在 Hygeris (尚友齋主人★如不及) 的大作中提到: 】 : 先秦自稱從來沒有自稱姓或字的。你的理解不對。 : 這些文章距離現代時代太久了﹐自己揣摩是不行的。要看注解。 : 不用說你﹐樑啟超在東南大學講《老子》﹐還受人鄙視﹕ : ................... -- 生活中的許多樂趣都是在無關宏旨的事情中俯拾的。 ※ 來源:‧水木社區 http://newsmth.net‧[FROM: 166.1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