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pole (跂踽獨行 對飲無人)
看板ChineseMed
標題Re: [疑問] 四物湯改藥材 ?
時間Mon Mar 16 13:39:25 2009
※ 引述《nanokevin (明日幸福今日修)》之銘言:
: ※ [本文轉錄自 regimen 看板]
: 作者: nanokevin (明日幸福今日修) 看板: regimen
: 標題: [疑問] 四物湯改藥材 ?
: 時間: Sun Mar 15 17:05:20 2009
: 小弟跟女友在美國讀書
: 女友的血液循環很差 手腳都很冰冷
: (但平常他很愛運動 可是似乎循環還沒啥幫助)
: 我聽人建議可以在月事後喝四物湯
: 聽說可以改善
: 但有個問題是 他是燥熱體質
: 吃羊肉就會嘴破
: 我查了一下四物的藥材
: 當歸、川穹、芍藥、地黃
: 如果是要針對循還不好又燥熱
: 是不是
: 當歸要用當歸尾
: 芍藥則用赤芍藥
: 地黃改熟換生地
: 我這邊有台灣人開的中藥行
: 想先請教了解的板友
: 再去藥行買來煮四物雞腿
: 謝謝
當歸的藥量可以減 但是不能用歸尾 要用全歸或歸身
因為歸尾破血活血的效果較強
不希望月經結束後又再滴滴答答的吧
芍藥可以用赤芍或白芍 這無所謂
地黃可以用生地
若是要防止過於躁熱
可以加上麥門冬 枸杞子 玉竹 阿膠
若是想溫暖四肢
可以加上很少量的桂枝 木通 細辛以活絡末稍的微循環
再加上陳皮 柴胡 調暢氣機
--
◢ ▄
▊◢▅◢▄ 我要寫個慘字~~~
▏ ◢█◣▏
▊ ◤▅◥▍a
▏ ▄ ▏ \> <
__ ▂◤ ___ o ╮_____ _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2.247.51
→ stanlyleu:赤芍與白芍的差別是?為何會沒有差別? 03/17 01:17
→ stanlyleu:生地為何沒問別的就可用?她只說吃個羊肉會嘴破,我個人 03/17 01:18
→ stanlyleu:吃羊肉也容易有火氣,但是我體質就一派躁熱? 03/17 01:19
→ stanlyleu:如果是一個躁熱之人 妄用桂枝 細辛 不怕女生長痘痘抓狂? 03/17 01:20
→ Taq:是因為可能抓狂所以把 燥 寫成 躁 嗎.....? 03/17 13:02
推 cmonkey:其實古人赤白芍不分的。 03/17 13:05
→ cmonkey:怕桂枝太熱,可改用桑枝、羌活。 03/17 13:06
推 cmonkey:用吃羊肉會嘴破判斷體質,有點武斷。 03/17 13:08
→ Taq:本經不分赤芍白芍,但之後有分呀.. 03/17 13:14
→ Taq:四物湯不是神農本草時代的產物吧? 03/17 13:17
→ Taq:根據四物的比例、炮製方法、赤勺或白勺,四物還分好幾種呢, 03/17 13:17
→ Taq:最好是查清楚。 03/17 13:17
推 stanlyleu:其實實際上使用 赤白芍效用是有區分點的喔。 03/19 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