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hineseMed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nanokevin (明日幸福今日修)》之銘言: : ※ [本文轉錄自 regimen 看板] : 作者: nanokevin (明日幸福今日修) 看板: regimen : 標題: [疑問] 四物湯改藥材 ? : 時間: Sun Mar 15 17:05:20 2009 : 小弟跟女友在美國讀書 : 女友的血液循環很差 手腳都很冰冷 : (但平常他很愛運動 可是似乎循環還沒啥幫助) : 我聽人建議可以在月事後喝四物湯 : 聽說可以改善 : 但有個問題是 他是燥熱體質 : 吃羊肉就會嘴破 : 我查了一下四物的藥材 : 當歸、川穹、芍藥、地黃 : 如果是要針對循還不好又燥熱 : 是不是 : 當歸要用當歸尾 : 芍藥則用赤芍藥 : 地黃改熟換生地 : 我這邊有台灣人開的中藥行 : 想先請教了解的板友 : 再去藥行買來煮四物雞腿 : 謝謝 當歸的藥量可以減 但是不能用歸尾 要用全歸或歸身 因為歸尾破血活血的效果較強 不希望月經結束後又再滴滴答答的吧 芍藥可以用赤芍或白芍 這無所謂 地黃可以用生地 若是要防止過於躁熱 可以加上麥門冬 枸杞子 玉竹 阿膠 若是想溫暖四肢 可以加上很少量的桂枝 木通 細辛以活絡末稍的微循環 再加上陳皮 柴胡 調暢氣機 -- ▊◢▅◢▄ 我要寫個慘字~~~ ◢█◣▏ ▊ ◤▅◥▍a ▏ ▄ ▏ \> < __ ▂◤ ___ o _____ _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2.247.51
stanlyleu:赤芍與白芍的差別是?為何會沒有差別? 03/17 01:17
stanlyleu:生地為何沒問別的就可用?她只說吃個羊肉會嘴破,我個人 03/17 01:18
stanlyleu:吃羊肉也容易有火氣,但是我體質就一派躁熱? 03/17 01:19
stanlyleu:如果是一個躁熱之人 妄用桂枝 細辛 不怕女生長痘痘抓狂? 03/17 01:20
Taq:是因為可能抓狂所以把 燥 寫成 躁 嗎.....? 03/17 13:02
cmonkey:其實古人赤白芍不分的。 03/17 13:05
cmonkey:怕桂枝太熱,可改用桑枝、羌活。 03/17 13:06
cmonkey:用吃羊肉會嘴破判斷體質,有點武斷。 03/17 13:08
Taq:本經不分赤芍白芍,但之後有分呀.. 03/17 13:14
Taq:四物湯不是神農本草時代的產物吧? 03/17 13:17
Taq:根據四物的比例、炮製方法、赤勺或白勺,四物還分好幾種呢, 03/17 13:17
Taq:最好是查清楚。 03/17 13:17
stanlyleu:其實實際上使用 赤白芍效用是有區分點的喔。 03/19 12:36
sneak: 其實實際上使用 赤白芍 https://daxiv.com 11/11 12:28
sneak: 其實實際上使用 赤白芍 https://daxiv.com 01/04 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