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zking (逆流之鯉)
看板ChineseMed
標題Re: 感冒不能吃水果?
時間Wed Oct 7 17:05:45 2009
※ 引述《Ianzoo ( zoo)》之銘言:
: 今天喉嚨痛 像是有點感冒去看中醫
: 他開了麥門冬湯 並跟我說一些感冒不能吃的東西
: 其中一些炸的烤的我可以理解
: 但是水果也不能吃是為什麼呢?
: 還有蜂蜜聽說可以預防感冒 他也說不行吃
: 滿好奇原因的
: 像西洋人有點感冒症狀不是都多吃點水果嗎?
: 希望有人能為我解惑 :D
: 謝謝
沒辦法啊
台灣的教育環境 教出來 一個問題只能有一種答案啊
如果有兩種以上的答案 就會被提出質疑啊
一般來說 有人認為吃點水果 補充點維他命C
但是後來又有人說 維他命C在已生病時吃沒什麼幫助身體復原的效果
要平常就有在補充才有增加抵抗力的效果
(西醫的觀點常常就是隔幾年就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的,
但學西醫的人自己覺得很正常,其他領域的人可能就會無法接受)
而中醫呢 說水果大多偏涼 所以外感時暫時不要吃
但是也是有例外的喔
如果有點咳嗽 水梨 燉過 貝母可加可不加 吃了有止咳化痰的效果
熱的甘蔗汁也有類似的效果
而如果發燒了 吃西瓜白白那部分的皮 有個很利害的名字叫天然白虎湯
可以退燒
這種情形就可以吃些"水果"
因人而異 CASE BY CASE 每一方說法都有對的那一面.也有不足的那一面
一點都不奇怪
更何況 中醫是比較個體化的醫學 適用在你身上的建議
未必適用別人身上
中醫建議你別吃水果 另一個患者他可能建議他吃點水梨
即便你們其他的症狀都類似
西醫的實驗數據建立在一百個人 有九十個人症狀獲得改善
但是他找來的一百個人的狀況體質 未必都類似
所以重點在於 這個世界並不存在一個公式足以有能力解釋一切情況
例如:感冒不能吃水果 或是感冒吃水果會快點好!!!
CASE BY CASE 才是這個世界的常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17.197.184
→ stanlyleu:對於肺或大腸有實熱 燥熱的感冒患者,水梨就有適合。 10/10 10:30
→ stanlyleu:有時感冒時我也可能食用柳丁。不一定,不過能使用的水果 10/10 10:33
→ stanlyleu:不多。 10/10 10:33
→ stanlyleu:不過我吃柳丁不是因為他的維他命c就是。 10/10 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