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monkey (蝦猴)
看板ChineseMed
標題Re: [請益] 心臟瓣膜脫垂....急
時間Fri Jan 29 10:43:51 2010
※ 引述《KEDEN (XDDDDDDD!!!!!)》之銘言:
: 因為之前我的頭被壘球砸到
: 之後心臟整個跳很大力,連衣服都會動
: 之後照腦波也說沒問題,但是心臟還是一直大跳
: ,也一直都睡不好,狀況差的時候根本睡不著
: ,這幾天嘗試去看中醫,醫生開了六天份的藥,他說是心臟瓣膜脫垂
: 最近吃了三天份,但也沒什麼改善,請問這是正常的嗎????
: 我知道中醫藥效比較慢,但是我真的很擔心,請問大家藥效有沒有用
: 是以幾週為單位的呢???? 請大家解答......
我是不懂為啥會說是心臟瓣膜脫垂。
應該是有心律不整,結代促脈。
但是外傷史,加上心律不整脈象,應該是可以聯想到瘀血症的問題。
如果是由我來開藥的話,
開的藥大多是血府逐瘀或通竅逐瘀之類的藥。
而瘀血也不是兩三天就可以除掉的。
但應該會有些改善,
把剩下三天吃完,然後再決定要不要換醫生。
我想,中醫不要隨便使用西醫名詞會比較好。
除非真的知道啥是心臟瓣膜脫垂。
至少也得用聽診器看看是不是有收縮期雜音,敲擊音之類的。
用超音波來做最後的確診。
像這樣子避免爭議,而且使用西醫名詞無助於中醫的理法方藥。
至於心律不整脈象,是外行人也可以摸得出來的脈象。
只要心跳沒有規律的節奏,有時快有時慢,或是有時停一下。
是很容易把出來的。
就是不知道那位大神真的可以確定是心臟瓣膜脫垂?還是其它的病?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67.221.188
推 KEDEN:那瘀血是指被打到的地方嗎???? 01/29 11:07
→ kukchy:MVP也有可能是鍵索問題。MS常合併MR,也有可能是過敏疾病, 01/29 12:27
→ kukchy:不過這些純聊天打屁很好用,無助中醫論治。 01/29 12:28
推 kukchy:推名詞間不可誤用,同樣地也希望西醫不要用刻版印象誤用 01/29 12:41
→ kukchy:中醫的診斷與方藥。 01/29 12:42
推 f11IJ:推這篇 只能說有些人還真是"大神"! 01/29 14:21
→ Luminoun:大神是誰? 01/29 22:56
→ cmonkey:大神=KEDEN的中醫師 01/31 08:31
→ cmonkey:一般懷疑被打到的區域有瘀血,通竅活血湯是首選。 01/31 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