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ivil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小弟我原先讀土木,研所轉環工,姻緣際會為了研究綠建材又回頭讀RC RC課本通常有極限應力設計法與工作應力法 耳聞目前使用極限應力法居多,工作應力法逐漸被淘汰 因為小弟還沒畢業去工作,所以想明白: 工作應力法在實作中還會用到嗎? 現在小弟想寫論文做比較,請問工作應力還有研究價值嗎? 極限應力設計法與工作應力法歷年來有改變及演進嗎? 諸如這些問題。謝謝回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7.192.126
lachtchlee:工作應力法 在水工的應用 尚無法以強度設計法取代 01/16 14:39
laiyihwa:先學好可靠度分析理論吧 01/16 18:43
iorinick:主流為極限設計法 工作應力法幾乎不用了 01/16 21:43
kumoking:安全性要求用極限設計法 , 使用性要求用工作應力法 01/16 21:49
laiyihwa:......其實"極限"不光是針對強度和安全性而已,使用性也可 01/17 17:40
laiyihwa:當成極限狀態來探討,要看整個設計是由誰控制 01/17 17:41
laiyihwa:工作應力法考慮的不夠全面,沒有囊括不確定性 01/17 17:42
laiyihwa:如果打從一開始抱持著"不會垮就好,住得不爽沒關係"的心 01/17 17:43
laiyihwa:其實只要加點工程師直覺(?),工作應力法也很夠用了.... 01/17 17:44
kumoking:如果要認真討論極限設計法VS工作應力法...哪可能要另外 01/18 01:06
kumoking:PO文討論了:D.(年底到了,工作籌錢要緊,這就留給有心人啦) 01/18 01:11
kumoking:理論上用極限設計法是比較科學的方法,但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01/18 01:12
kumoking:有些事是無法用科學來滿足的 :D 比如說撓度控制 !! 01/18 01:14
kumoking:若使用極限設計法,哪在正常使用下,撓度可能過大,對一般 01/18 01:18
kumoking:建築可能沒感覺,對科技廠房就差很多 :D 還有震動控制也不 01/18 01:19
kumoking:適宜使用極限設計法, 因為這些情況都不會在極限狀態下 01/18 01:20
kumoking:產生...所以寧可選較保守的工作應力法,反而較能滿足使用 01/18 01:21
kumoking:上之要求, 所以仔細去看很多橋梁設計,很多還是保留了 01/18 01:22
kumoking:工作應力法 !! 01/18 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