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odeJob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不好意思,初次在 codejob 發表詢價,想請教大家一個問題~XD ◎ 目標: 把多份excel檔轉成固定格式的txt檔 共15欄,每一欄有規定的字元長度,因此匯出的txt格式會是統一的。 ◎ 條件: 1.主excel檔的的資料只有7欄的資料 2.並且其中一欄要做轉換(EX:男轉"1"、女轉"2") 3.第1、2、3、4、11、13欄的資料完全一樣,但是是在另一份資料表,一格 4.所以1、2、3、4、11、13應是從另一份資料表餵進去這樣 5.而14、15欄是無資料,不需理會,只要訂好長度就好。 ◎ 想請問的是: 1.這樣的工作,若用程式轉,也就是請人寫好程式, 我們只需要點點滑鼠上傳資料表,即可匯出成所要的txt檔~XD 該程式的行情是多少? 2.如果用人工轉,如何計算費用較恰當?因為它還是可以用人工解決的, 但其中當然有不少的小步驟,大概的做法敘述是: (1)先用excel排好每一欄的資料內容 (2)餵進access,設定欄位長度(設定的方法找到了XD) (3)匯出成txt PS:大約有上百份資料表需要這樣處理。每一份大約1000筆左右。(筆數其實沒差) 以上問題,麻煩大家囉!:) ===================================================(update) XD 補充說明一下關於我想到的考量點: 目前只是想詢問與評估寫程式執行價格大約是落在哪個區間 因為已經確定研究出一套可以人工轉的方式了,且處理起來還算OK,有SOP 所以就要評估說: 我"請人來執行該動作"跟"寫一隻程式再請人來操作"的價格差別多大? 假設100份資料請人來做,1份花5分鐘可完成 100*5/60*100=833.333333..... 那大概1000元左右可以解決(1hr100的話) 好吧!保守估計算1份10分鐘好了(包含check校對等), 那..也是1666的工時薪水。 因此,如果一隻程式要2000,那就虧了阿~XD 因為有了程式還是得請人來操作,假設以程式操作需要2分鐘。 100*1/60*100=333.333333..... 那麼總花費便是:2000+333=2333 總結: 方案A─請人寫程式+請人工:2333 方案B─擬定SOP請人工處理:1666 那當然是選B呀~ 但是!很重要的一點是,風險,程式不會出錯(當然是指設定好的話) 而人工有可能出錯....請到的工讀生細不細心也是潛在的風險~XD so....也是要考慮進去啦!XD 所以!我需要評估一下這中間的差距~ 拍謝勞大家傷眼~XD 以上是我的幾個考量點,我覺得滿值得思考的 請多多指教!也歡迎討論捏~~:) ===================================================(update) XD 想強調的是:並不是在於說「這樣程式的價格應該要"壓"多少?」 我認為寫程式是辛苦的,因為你努力鑽研出成果,當然要收取應有的價格。:) 只是目前遇到的狀況與需求是:要評估目前所研究出來的方法與程式的差距 選出最佳方法解決,這樣而已~~^_^ 再次歡迎討論~~~XD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10.18.124 ※ 編輯: septemyu 來自: 123.110.18.124 (04/28 12:42) ※ 編輯: septemyu 來自: 123.110.18.124 (04/28 13:25) ※ 編輯: septemyu 來自: 123.110.18.124 (04/28 13:27) ※ 編輯: septemyu 來自: 123.110.18.124 (04/28 13:32)
kobenein:用程式跑 04/28 13:38
KawasumiMai:理解有點問題,雖然先提一下Program 2K實在少www 04/28 13:45
KawasumiMai:不過事實上是可以一次選擇所有要處理的檔案 04/28 13:45
KawasumiMai:然後再一次輸出成txt的,人工花費"共"兩分鐘 04/28 13:46
KawasumiMai:再者,人工是只要有東西就得時間xN次 04/28 13:47
KawasumiMai:買個Program然後轉檔都自己按又不會錯,何樂而不為? 04/28 13:48
哎唷~~ 2K不是重點啦~XD 是"假設"~是"假設"~~XD 因為不知道該是多少?所以假設一個數字這樣子。:P 我知道程式這東西不該廉價,因為這隱含了辛苦的工程師於學習過程中的潛在成本。 我完全能理解你說的耶!也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在這塊的思考其實是有盲點的! 所以應該不能把"操作的人工再乘上份數",而是就"操作一次共多少時間"來算!
kobenein:我公司用的定便當系統 就是收到每個的問卷後 手動統計 04/28 13:52
kobenein:然後就偶爾會沒被訂到便當 所以還是用程式跑比較保險 04/28 13:53
對呀!所以應該是要把這種風險算進去。 尤其是不容有錯的工作!怎麼看都還是程式優.. 很感謝你們的意見耶~ 大K小k~大大 :D ※ 編輯: septemyu 來自: 123.110.18.124 (04/28 14:18)
sosokill:還好算次數吧 如果有下次 則1666就要再翻倍 04/28 15:23
sosokill:程式則是可以繼續用 04/28 15:23
sosokill:如果只有一次 那就請人工吧XD 04/28 15:23
septemyu:這倒也是一個考慮的點 XD 04/28 16:03
KawasumiMai:另外就是你把程式想得太貧弱囉,哪有一份一份上傳w 04/28 17:45
KawasumiMai:只要Source本身管理得當,格式統一 04/28 17:46
KawasumiMai:(也就是完全不會發生人腦的感情取捨問題) 04/28 17:46
KawasumiMai:程式是絕對可以幫你"批次"處理工作的 04/28 17:47
KawasumiMai:所以我才會說總工時是:全選,拖進去,轉換,共三秒 04/28 17:47
ptboy416:樓上說的沒錯.這種轉檔程式都常發包.通常是一個按鍵就KO 04/28 20:08
ptboy416:而且是..拖到固定的資料匣.按鍵.完成. 04/28 20:09
ptboy416:而這種案子都是以現有要轉的筆數去計價的.不含SOURCE 04/28 20:11
tnstiger:那如果來源資料檔案格式並不確定是一樣的呢 04/28 20:17
tnstiger:輸出雖然一樣 但每筆資料輸入的格式欄位不同 04/28 20:18
tnstiger:那就必須再拿到檔案後判斷格式,改寫程式再進行轉檔 04/28 20:20
tnstiger:要一次通吃 也要確定所有欄位相同 不然來10次就要改10次 04/28 20:22
tnstiger:我接你的CASE全部算兩萬 但是要轉出的檔案並不下300次 04/28 20:23
tnstiger:還要看情況調整格式 04/28 20:23
tnstiger:直接問問看板上的各位要開多少給你 04/28 20:24
Elearnet:我的話 我會寫一隻程式 跟你永續經營 嘻 04/29 02:06
Gakun:版大還是請人工吧... 把程式工時跟人工工時做比較 我笑了XD 04/29 09:24
cjoe:如果不會有下一次同樣的轉檔,這個CASE您考慮請人工吧 04/29 10:39
WolfLord:啊? 我沒有要請人寫轉檔啊? 04/29 14:02
steven0529:這程式可簡單可複雜說0.0 複雜一點可以到檔案放到指定 04/29 15:15
steven0529:資料夾就完成轉檔了 04/29 15:15
MonyemLi:人有這麼好找嗎? 04/30 21:08
MonyemLi:如果只是要一次性的,這需求不難寫 04/30 21:13
abcf:從文章裡面我看不出來你沒有想壓價錢的感覺 擺明就是想壓價錢 05/01 10:15
abcf:五分鐘寫出來的程式 可能要先學一年的程式才寫的出來 05/01 10:17
WolfLord:其實,EXCEL的話,先寫好一行的轉換公式,然後複製到全部 05/01 11:42
WolfLord:然後在匯出,這樣也不容易出錯。也不用寫程式 05/01 11:43
ihon822:我接過類似的案子 給user固定格式的excel表單 他還是會亂 05/02 14:25
ihon822:填回來給你 需要有人檢查輸入資料有沒有問題再上傳比較好 05/02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