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odeJob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最近在談一個 case 對方要求在「驗收」完成品後要有三個月的保固期 三個月內有任何問題都要在七天內維修好 三個月後都沒問題才會付最後的款項 請問這樣是合理的嗎? 因為就我的認知,這三個月應該算是 maintain 的工作 可是當初報價並沒有算進這個的價錢… 想請問遇到這種客戶該怎麼處理呢? 是要另外算 maintain 的價錢再報給對方嗎? 還是其實這樣的合作模式是合理的QQ? 謝謝各位前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39.137
Ting1024:不合理。他不爽就讓你驗不過。 01/03 20:57
Ting1024:驗過後,保固期的錢另外算 01/03 20:58
pikanoko:不合理, 尾款全部結清之後才有保固期 01/03 21:03
pikanoko:沒有付清尾款的話, 都還算是在製作期間內, 怎麼算是保固? 01/03 21:03
pikanoko:沒有結清的話, 三個月又三個月..., 無限循環 01/03 21:04
pikanoko:這種擺明就是要拗的, 合約上的項目都完成, 就跟他結案吧 01/03 21:06
WolfLord:一般保固售價是一年總標15%但是單價過低的情況下以不足 01/03 21:51
WolfLord:五千(商用程式)或一千(一般小應用程式)一個月的話 01/03 21:52
WolfLord:以一個月五千或一千計算。 01/03 21:52
kusoayan:可以請版主講詳細點嗎@@? 01/03 23:31
aspdoctor:如果是網站CASE的話,我知道有的會有程式部分的保固 01/04 01:35
enthos:回:未付清尾款的話,有三天的試用期,時間到自動鎖住。 01/04 01:35
aspdoctor:程式部分出現問題可以修改,設計部分則是要再收錢了 01/04 01:35
aspdoctor:不過這都是帳款已經結清的情況 01/04 01:36
flylover:不合理,擺明要凹你,三個月後他需求變了也會算在你頭上 01/04 09:13
averywu:那當初合約怎麼談囉 01/05 13:25
kusoayan:謝謝大家,其實這個合約是還在談的,不過似乎無法取得共 01/05 19:19
kusoayan:共識 只好作罷QQ 01/05 19:19
bobju:不合理嗎? 我覺得還好耶. 我都主動這樣提案. 01/09 15:12
bobju:將心比心好了, 今天要是你發案, 難道你就不怕外包商擺爛? 錢 01/09 15:12
bobju:收了以後就不管你的死活?? 01/09 15:12
pikanoko:原PO的情況是, 3個月都沒有問題才會付最後的款項 01/09 15:19
pikanoko:正常應該是付清了款項, 才開始計算保固期 01/09 15:20
pikanoko:原PO的情況, 講白一點, 就是"驗收長達3個月", 太不合理 01/09 15:21
bobju:[開發]/[保固]/[維護]分清楚的話應該就能夠抓住平衡點. 01/09 16:50
bobju:[保固]是[開發]的一部份.因為[開發]難免會留下一些在[驗收] 01/09 16:51
bobju:時未能即時發現的問題(Ex: 在某些情境下軟體會出包),才需要 01/09 16:52
bobju:[保固]來保障客戶端的權益. 01/09 16:53
bobju:至於錢該怎麼收?收多少?什麼時候收?就看雙方互信基礎吧.我覺 01/09 16:54
bobju:得雙方都滿意那是最好,若不行的話,稍微讓利給客戶也還ok.畢 01/09 16:55
bobju:竟後面還有維護約要簽,你跟客戶的關係還得維持下去. 01/09 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