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illy8601 (君子好逑)
看板Coffee
標題Re: 咖啡是酸性還是鹼性飲料?
時間Thu Aug 9 21:54:51 2007
※ 引述《Screwcoffee ()》之銘言:
: 咖啡的酸鹼性是否跟烹調方式有關?
: 喝起來會酸的咖啡就是酸性咖啡嗎
: 同樣是含有咖啡因的飲料
: 茶類卻是屬於鹼性的
: 有人研究過嗎
: 另外咖啡喝太多會影響鈣質的吸收
: 是否有關於喝太多會影響腎臟的說法
: 咖啡攝取過量所造成的後遺症有哪些呢?
我想我先從標題來回答一下你的問題
咖啡是鹼性還是酸性呢!!!
答案是酸性的
咖啡其實含有許多化學物質
基本上有
糖類、蛋白質、脂肪、菸鹼酸、鉀、粗纖維、水份等營養成份。
此外、咖啡還含有咖啡因、單寧酸、生物鹼等有益人體健康的成份。
其中菸鹼酸 單寧酸 和許多的芳香物質是酸性
而
咖啡因 生物鹼 和另外的芳香物質是鹼性
咖啡經過沖煮後 酸性的物質比鹼性多 所以呈現酸性
雖然話是這麼說 不過我沒有實際去測試各種沖煮方式對PH值的影響
不過我想沖煮方式的不同應該是不太會影響它的酸鹼性
而茶呢
其中含的成分有
含酚類化合 各類兒茶類 氨基酸 果膠質
可溶性維生素類維生素C維生素B群等
可溶性植物色素花青素花黃素等
可溶性無機物((即可溶性灰化物)及其他物質等。
其中鹼性的物質比酸性多 所以呈現鹼性
至於喝起來會酸的咖啡就是酸性的嗎
這個問題不好回答 因為酸鹼性的定義其實很複雜
也不好解釋
不過可以大約這樣講吧
喝起來酸酸的東西大部分都是酸性(感覺這句話會挑起很多戰火)
而對於咖啡對人體的影響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2%96%E5%95%A1%E5%9B%A0
我想 維基百科全書應該可以幫你解答
然後精華區的東西也可以參考參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211.17.238
推 sutajf:喝起來酸是酸性,鹼液摸起來大多油滑,拿石蕊試紙來驗最快 08/10 00:27
推 tngtng:食物的酸鹼性不是直接測量的吧 是燒後+水才測酸鹼的 08/10 11:43
→ tngtng:所以檸檬酸梅等才會是鹼性的 08/10 11:44
推 tngtng:另咖啡 上網收搜尋都是說咖啡是鹼性的 08/10 11:51
推 tngtng: 或中性的 08/10 11:55
→ sutajf:是這樣子啊!(驚)我忘了燒後+水這方法,Sorry~sorry 08/10 23:37
推 chuangF:不過根據我的資料 咖啡應該是酸性的喔 08/11 21:07
推 anfern:咖啡是鹼的+1 08/12 12:23
推 power75927:血液是緩衝溶液.任何東西吃到肚子裡面都會變成6.3左右. 08/12 13:51
推 ebasewen:咖啡是弱鹼性 08/12 22:20
推 kgman:這篇完全在瞎掰 08/13 00:50
推 gina0915:不可能吧? 08/13 18:14
推 dreammin:不是吧,醋明明是鹼性的 08/13 21:41
推 jaw109:陳述酸鹼性立場要先建立好 醋酸H2COOH會解離成COOH根 08/14 22:07
→ jaw109:與H2根,化學上是酸性的 08/14 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