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atier (無聊耶 )
看板Coffee
標題[手沖] 悶蒸出了問題?
時間Sat Sep 22 21:22:31 2007
各位板上的大大們
小妹是一個手沖的新手...
開始泡手沖應該有一個月了吧
我發現我的品質不是很穩定(應該說很不穩定 XD)
是這樣的~
我因為在宿舍泡 所以之前的水直接拿飲水機的熱水
然後買了溫度計 發現水溫差不多在76左右
對手沖來講實在是太低了 而且泡出來的咖啡也十分的酸 ><
(這時候悶蒸的情形會有一點點膨脹)
後來買了一台電熱壺可以把水溫煮高!
於是我差不多等到84度C時開始沖~ 結束時應該有80度C吧?
但是我發現這幾次的手沖 悶蒸反而發不起來
(比之前水溫低的時候更慘..)
沖出來的味道更是清淡 像在喝咖啡水一樣有點酸酸的果汁??
然後把充滿菁華的咖啡渣就這樣丟掉了...覺得十分的空虛....
恩 我是用郵筒然後退六格(峰大老闆這樣說低!)
每次差不多18g豆子 200c.c.水!
濾紙還有濾杯組是Hario(應該不是這個問題吧 ^^")
每次先加入少許的水(差不多表面的咖啡粉都浸溼),悶蒸差不多三十秒
(基本上發不起來,不然就只膨脹了10秒鐘,一點點 就不動了)
然後由內往外再由外往內繞 差不多重複三~四次水就沒了
等待等待~~~
然後... 嗚 好清淡啊........
想請教板上的大大們 我有可能是哪裡出了問題呢?
請賜教 或嚴厲的批評 拜託~~ 謝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3.130.198
→ batier:對了 我用的豆子是巴西半日曬波旁 烘培度M+ 09/22 21:24
推 totoro3:要不要試試再磨細一點點 09/22 21:53
推 jsoccer:你可以先試試不同的水溫,磨細一些,並試試斷水手沖 09/23 00:25
推 oldduck:請問是同一支豆子嗎??前後差了多少天?? 09/23 00:48
推 batier:嗯嗯 是同一隻 大概隔一星期吧! 09/23 01:00
→ batier:謝謝大家的建議 ^^ 看來要磨細一點了 ~ 09/23 01:01
推 larukas:可能烘焙度比較淺的關係 容易發不起來 09/23 23:41
推 myvonne:豆子的新鮮度好像也有點關係 09/23 23:46
推 lwei781:要很新鮮 XD 09/24 02:01
推 sutajf:水溫太低,用90C以上(原po情形較像繞咖啡水) 09/24 10:14
推 colby0713:我也是用郵桶磨,刻度是到底往上四格,水溫90度左右 09/26 15:13
推 wenscooper: 一般手沖的水溫range是落在88~92左右,如果用到84這 01/24 11:50
→ wenscooper: 水溫真的太低了 01/24 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