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zwaymi (阿咪金處咪)
看板Coffee
標題Re: 各國的咖啡比較
時間Fri Jan 25 11:40:45 2008
※ 引述《szwaymi (阿咪金處咪)》之銘言:
: 2.神戶第一家使用賽風湖的EVIAN
: 酸酸酸是這家店的特色吧,不過喝下去之後的口感很好耶,會回甘回甘的,
: 而且咖啡很香,同樣的,你在這家店裡面,點不到所謂的單品咖啡,他只有
: 清一色的賣Blend的咖啡,老闆人很客氣也會講英文。
: 除此之外他泡賽風的方式也很特別,先加粉到上壺,下壺加水八分飽。開始燒
: 下壺,下壺的水就往上跑,跑上去大約四十五秒的時候,拿著一旁用電磁爐持
: 續加熱的熱水在倒入上壺,再過四十五秒左右,移開火源,水往下降剛好十分
: 飽。
關於這家店我突然想到一些和老闆間的對話,所以補充一下。
那天早上我到他店裡到的還蠻早的,店裡面沒有什麼人,就兩三個客人,
老闆一邊泡著咖啡一邊和客人聊天,我則一邊喝著他的咖啡一邊計劃著
下午的行程,喝到一半時,客人都走光去上班了,店裡面只剩下我和一個阿伯
。我是坐在吧檯旁邊,阿伯則是坐在很遠的桌子看著他的象棋書。
於是乎我就試著用英文和老闆搭訕,因為我發現在日本,英文實在不太通,
要嘛就是他聽不懂,要嘛就是他講了但是鄉音太重你聽不懂,所以我還
有點緊張,因為我不會說日文。我在日本搭訕的老招大部分都是拿
有著他們店舖資訊的雜誌給他看,對啦,有點馬屁的感覺,想當然耳今天
也不例外。老板看了笑呵呵的問我從哪邊來。也問我是不是有咖啡店。
(可能他有注意到我先喝冰水,在喝黑咖啡數口,再喝冰水,再加糖,在喝
數口,再喝冰水,最後才加奶精,正常人應該不會這樣去喝咖啡。)
我則和他解釋,我沒有開咖啡店,對咖啡的知識也沒有很多,不過我每天要
泡兩壺賽風給同事和老闆,三年間沒有間斷過,嘗試過很多種不同的豆子和
配方。
於是他就問問我台灣咖啡的消費狀況等問題,像是一杯咖啡多少錢?主流
是什麼樣的咖啡?最重要的是還問我覺得他的咖啡如何。
就如我之前所說,有點酸,所以我就說了:[A little bit so...]
老闆馬上很緊長的說:[so so?(普通普通)]
我急忙的解釋:[Nope, A little bit sour!(有點酸啦),After
Drinking, it smells so good. 我們同事都不愛喝酸的,所以喝到
酸的比較不習慣。但是真的很香。]
他聽到我這樣說之後,又再請我免費喝了一杯。
我也問了他都沒有賣單品嘛?老闆的回答是,有賣豆子,但是咖啡
就沒有再賣單品,清一色都是賣他調好的配方。
我則和他說在台灣我都泡藍山加葉門。
他則很狐疑的和我說:[這兩個不是都很酸,你怎麼解決的?]
就在他問出這問題的時候,馬上也自問自答的說:[我想應該是用深烘培
處理吧。]
我則很開心的露出笑容,彷彿遇到了知己一樣。
[大致上就這樣,報告完畢。]
--
http://www.wretch.cc/blog/szwaymi
阿咪的處咪天堂 - 工程師的五四三和三兩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73.43.189
推 afyun:(大驚)你為什麼不講acid就好要講sour?! 01/25 11:54
→ szwaymi:因為我常和老美講Acid他會以為那是PH小於七的東西 01/25 12:02
→ szwaymi:所以後來就改用sour了 01/25 12:02
推 Killercat:基本上不太會把acid用在食品上... 01/25 12:38
推 J0HAN:味覺的酸本來就該用 sour 吧 用 acid 才是錯的... 01/25 17:09
→ gravitino:咖啡的酸味是用acidic沒錯,用sour老美會以為咖啡臭掉了~ 01/25 18:10
→ gravitino:sorry, 是acid~ 01/25 18:15
→ szwaymi:不知道耶,當我和老外說acid的時候他問我指的是丹寧酸嘛? 01/25 18:25
→ szwaymi:要說sour的時候他才會說"taste sour right?" 01/25 18:25
→ szwaymi:所以樓上都和老外說:Taste Acid這樣嗎? 01/25 18:28
→ gravitino:我多半用名詞:it has mild/strong/subtle acidity 之類~ 01/25 20:08
→ szwaymi:我個人覺得咖啡的酸是Acid沒錯,但咖啡的酸味並不是Acid 01/26 00:18
→ szwaymi:所以樓上有說過sour,結果被老美以為是咖啡臭掉囉? 01/26 00:38
→ gravitino:我之前可能講的太武斷,不好意思~我對咖啡用acidity的想 01/26 00:55
→ gravitino:法是看了joy of coffee之後才用的,溝通上也沒問題~~ 另 01/26 00:57
→ gravitino:因為"sth tastes/has gone sour"有走味之意,所以我不敢 01/26 00:58
→ gravitino:用sour形容咖啡的酸味~大概就是這樣~ 01/26 00:59
→ gravitino:重點是能溝通就好啦~~^^ 01/26 01:04
推 afyun:用acidity+1;我只覺得用sour老闆應該會生氣。 01/27 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