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offe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推文好累... 如果包抹布與不包抹布 兩者的沖煮時間都控制在差不多的範圍內 喝起來會有明顯的差別嗎? 我以為不會 因為味道應該是受沖煮的時間影響較大 (如果不是的話請賜教) 再者 咖啡下流的速度會隨著粉的粗細程度而有明顯的不同 例如我用Rocky刻度10在不包抹布的情況下約30幾秒咖啡才會下完 如果用刻度20則20秒內會下完 顆粒越粗則包不包抹布在流速上的差異應該會愈不明顯 最後 板友提到的這個現象 farfree:特別是水快速下沖,最後還一直冒泡的的情況,我覺得超有趣 那是上壺的水蒸氣被吸入下壺後被冷卻 體積縮小(變成水)所造成壓力不平衡的現象 包不包抹布都會出現 有興趣的話可以做一個實驗 當下次上壺的咖啡開始下流時 你可以同時很努力地把上壺的水蒸趕跑(不停搧風之類的,要持續到咖啡流完) 那麼應該可以看到某種很不一樣的現象(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27.69.44
farfree:第一次po文提到,大心^^...我覺得有趣不是因為覺得很神奇啦 02/01 13:36
farfree:而是就看到那啵啵啵的情況很有趣@@... 02/01 13:37
farfree:其實濾布的新舊也會有影響...我想包抹布的原因應該是可以 02/01 13:41
farfree:儘可能控制在某個短時間之內,讓影響因素變小,當然如果 02/01 13:41
farfree:可以做像你所說的,不包抹布可以控制到很精準,當然是沒問題 02/01 13:42
farfree:甚至我覺得喝咖啡不用太拘泥,我是覺得只要我可接受我覺得 02/01 13:43
farfree:好喝,對我而言就是一種享受... 02/01 13:43
farfree:至於有沒有差別,我反而覺得自己去體會或許會比較有感覺.. 02/01 13:46
OldChang:沒錯,而且沖煮的過程也是一大享受,愛玩愛喝...一半一半 02/01 15:27
OldChang:不過那個現象我覺得很神奇...想了很久才想出原因 02/01 15:29
J0HAN:應該跟上壺的水蒸氣無關吧?下壺已被加熱的空氣降溫→體積 02/02 02:43
J0HAN:不變下壓力減小,蒸氣壓偏低 沸點降低 液體低溫沸騰 02/02 02:45
J0HAN:也可以視為液體為了補足蒸氣壓的下降 提供一部份液態轉氣態 02/02 02:47
OldChang:呵呵...您試試看就知道有沒有關囉... 02/02 20:47
OldChang:根據理想氣體方程式,空氣體積的變化是很小的 02/02 20:48
OldChang:其實整個沖煮的過程都是利用水<=>水蒸氣轉換產生的壓力 02/02 20:51
Rannyhung:水蒸氣不是會上升?? 下壺如何可以把上壺的水蒸氣吸下來 02/03 00:45
Rannyhung:可以稍微解釋一下嗎,看不太懂 ^^" 02/03 00:45
coldhearte:14樓 空氣體積變化是很小沒錯 可是當水蒸氣降溫變成水 02/03 02:32
coldhearte:那體積變化就大了 根本跟上壺水蒸氣無關吧.. 02/03 02:33
OldChang:一開始是利用下壺的蒸氣=>水的壓力將咖啡吸下沒錯 02/03 12:09
OldChang:到後面 f 板友說的現象,則是由於上壺的蒸氣被吸入下壺 02/03 12:11
OldChang:所引發的反應,因為上壺的蒸氣被吸入下壺後又被冷卻 02/03 12:11
OldChang:又產生壓力差繼續將上壺蒸氣吸入下壺,一直到上壺的蒸氣 02/03 12:13
OldChang:用盡,這個現象也就自然停止了 02/03 12:14
OldChang:說了半天,不如您自己動手試試自然就能明白...呵 02/03 12:16
Rannyhung:熄火以後,上壺的咖啡被抽到下壺,水蒸氣則是飄散空中, 02/04 01:14
Rannyhung:上壺咖啡被完全抽到下壺以後,上壺應該剩下咖啡渣,為什 02/04 01:16
Rannyhung:麼會有水蒸氣被抽下來? 我還是看不懂水蒸氣哪裡來的 ^^" 02/04 01:16
Rannyhung:會冒泡不是因為空氣被抽下來所以冒泡嗎?? 02/04 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