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offe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OldChang (Violin-Lover)》之銘言: : 推文好累... : 如果包抹布與不包抹布 : 兩者的沖煮時間都控制在差不多的範圍內 : 喝起來會有明顯的差別嗎? : 我以為不會 : 因為味道應該是受沖煮的時間影響較大 : (如果不是的話請賜教) : 再者 : 咖啡下流的速度會隨著粉的粗細程度而有明顯的不同 : 例如我用Rocky刻度10在不包抹布的情況下約30幾秒咖啡才會下完 : 如果用刻度20則20秒內會下完 : 顆粒越粗則包不包抹布在流速上的差異應該會愈不明顯 : 最後 : 板友提到的這個現象 : farfree:特別是水快速下沖,最後還一直冒泡的的情況,我覺得超有趣 : 那是上壺的水蒸氣被吸入下壺後被冷卻 : 體積縮小(變成水)所造成壓力不平衡的現象 : 包不包抹布都會出現 : 有興趣的話可以做一個實驗 : 當下次上壺的咖啡開始下流時 : 你可以同時很努力地把上壺的水蒸趕跑(不停搧風之類的,要持續到咖啡流完) : 那麼應該可以看到某種很不一樣的現象(笑) 有個小疑問 雖然包濕布可以增快水下沖的速度 進而減少咖啡萃取的時間 可是當熱的咖啡被包在下壺的抹布給降溫的時候 風味所受的影響應該更大吧? 還是說大家包抹布都是包在下壺的上緣 不會直接使咖啡降溫呢?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43.57.234
LaMarzocco:我喜歡包在下壺的上緣的作法,因為使空氣冷卻後體積縮小 02/03 12:40
dente:本來就是冷卻空氣吧= = 02/04 13:57
Sprite93:樓上正解,將咖啡吸下來也是因為空氣冷縮帶下來 02/05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