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offe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我用虹吸式還算新手,但連續煮了一個月了幾乎每天煮 我用的是TCA-3和酒精燈 豆子一開始用的是義大利後來用曼巴磨的是2號 我的步驟一開始加入熱水 並將上座斜放 等到快滾之後將其插入 等水滾通通上去之後順時針攪拌第一次並計時60秒 60秒後把火移開並順時針攪拌第二次 然後用濕布擦拭下座 以上是我每天的煮法 在煮之前我也爬了文也看了一個教學的影片 但我的問題是我在煮的時候並沒有聞到想像中應該要有的香氣 但是喝起來的感覺都很好,味道沒問題 反倒是我室友我們用一樣的豆子 他用濾紙滴落式 我覺得他的香氣比我用虹吸式的還香 這個問題一直困擾我很久 我一直在尋找答案 是我的煮法錯誤?還是濾布已連續用了一個月該換了?還是豆子? 我最近用耶加雪夫煮過依然沒有我室友用濾紙滴落式那樣香到2樓的情況 懇請各位前輩指導解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3.13.117.176
yftkk:Syphon煮的時候香氣比滴漏式少正常,喝起來body應比較厚實吧! 04/29 17:34
semicoma:第一次攪拌是否有讓粉充分與水混合&第二次攪拌是否夠用力 04/29 22:05
semicoma:把粉內油脂扯出來 都會影響body和香氣 04/29 22:06
semicoma:對了你第二次攪拌完 有讓咖啡粉變成土饅頭嗎? 04/29 22:07
kevinguti:對有比較厚實 04/29 22:47
kevinguti:但總感覺香氣少的詭異 04/29 22:48
kevinguti:我煮完後咖啡渣都有呈現圓形山丘狀 04/29 22:50
Sprite93:磨太細、煮太久、水溫太高應該都會影響到香味,調整看看 04/29 22:54
Jedidiah:山丘是可以做出來的, 那個應該不是重點 04/30 01:15
OldChang:推樓上...那個不是重點 04/30 10:11
Rannyhung:我煮的時候如果要用聞的,也是要靠近聞才能判斷沖煮時間 04/30 12:09
Rannyhung:當然室內也會有香味,但不會像聯鎖店那種整間濃濃的咖啡 04/30 12:10
Rannyhung:香。我的經驗是如果豆子烘的深一點,飄出來的咖啡香味會 04/30 12:11
Rannyhung:明顯一點,當然跟豆子也有關。有的豆子很香,不過是花香 04/30 12:11
Rannyhung:之類,不會到處飄咖啡香。 04/30 12:12
AMS:試試從磨豆開始就捏著鼻子,等到咖啡煮好時,再聞聞看. 05/09 21:51
AMS:如果我猜得沒錯,閣下只是嗅覺疲乏 05/09 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