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offe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板上看到"掛耳包"環保經濟的問題... 1.先論掛耳包成本經濟問題 掛耳濾包=$2~3元 鋁箔or外包裝=$1~3元 咖啡粉10~12g=$10元($450/lb烘焙豆計) 包裝工本費=$1~2元(1hr包裝50~100包計) 所以上述成本=$15~16元/包 但同樣賣$450/lb烘焙豆店家還嫌賣掛耳包$20/包,成本高沒賺頭,其實商品產出時已 產生其經濟利潤,以每盒$200~250元/10包計,除咖啡豆利潤外已增加$50~100元利潤, 而這也是店家樂意賣的原因,所以店老闆們別再說掛耳包"成本高沒利潤",除非您一包 賣$12元才算是服務顧客嘍! 2.掛耳包環保問題 kalita101濾紙或HARIO01濾紙每個約$1元上下,當然我有時候用的kalita185濾紙最環 保,用完洗淨還是一張圓形紙,圓形紙要怎麼再利用還在構想中,而這張紙最貴$2~3元 ,所以凡是濾紙濾泡式咖啡,就不要在這裡說環保問題,沒那麼神聖吧!!不喝最環保, 所以以掛耳濾包$2~3元而言跟環保無關吧!!!還是與成本有關成分居高,但這商品有市 場才是好事,至少掏我口袋荷包拼大家經濟。 3.掛耳包便利性 既然掛耳包不是環保經濟問題,那掛耳包跟咖啡版有何關係,因這版要談精品咖啡有關 文章才行,否則劣文噓退。 話說我這咖啡癮蟲,在家當然可以喝到我要的咖啡,手沖,Syphon,espresso愛怎麼泡 就怎麼喝....問題來了 a.外出旅途或出門在外 總不能拿著POT900到處晃,這就是掛耳包上場時候,數字便利商店免費開水服務,高 速公路休息站飲水機,外加一個隨手杯,還能喝上一杯好咖啡真幸福。 b.在辦公室 工作認真效率高員工是每個老闆最愛,愛喝茶茶水間有一大壺從早泡到晚的"公司茶" ,愛喝咖啡老闆也準備濃縮沖泡咖啡,加糖加奶精粉隨你便,只要你把工作做好就好 ,這時咖啡版眾可能又要把POT900拿出來了,包準明天不用來了,這時掛耳包就是救 援投手了,在辦公室"低調"喝一杯"好"咖啡,掛耳包絕對可以天天上場的。 4.掛耳包=釣餌包 因為喜歡咖啡朋友在一起一定找我的咖啡,談事三句不離咖啡...想當然爾順道咖啡豆 供應者...遇到想嚐真正咖啡的朋友,磨豆機,手沖壺,濾杯,咖啡壺咖啡沖泡器具還真簡 便,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時間一久這些器具可能對某些朋友而言會成為負擔喔!!!那個 "負擔"是指喝一杯咖啡要弄這些的負擔..... 所以掛耳包最近成了我所遇到第一次想開始接觸咖啡的朋友的釣餌包,在我這要用什麼 器具煮咖啡沒問題,回家後要喝一杯有"記憶"的咖啡掛耳包隨便沖,保證那種咖啡風味 相似度90%以上,其實做掛耳包很累....等喝掛耳包朋友跟我說這好像很耗工,不環保? 魚兒上鉤了,這時磨豆機,手沖壺,濾杯,咖啡壺咖啡沖泡器具一應俱全外加隨時烘焙好 的咖啡豆。 5.掛耳包成本降至$6元 a.掛耳濾包=$3元 b.4號PE夾鏈袋=$0.25元($25元/100pcs) c.咖啡粉10g=$2.5~3元(每公斤$150~250元生豆烘焙成820g咖啡豆) d.每10~20包油炸紙袋包裝 以上掛耳包存在價值報告完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6.154.102
guitarfan:如果原PO對經營飲食類的服務業有些了解,就會知道掛耳包 03/03 00:35
guitarfan:的確算是高成本沒利潤的東西 03/03 00:36
guitarfan:因為商品的成本必須壓在售價的3-4成才有可能賺錢 03/03 00:37
guitarfan:店家也是要討生活 但是掛耳包單價45有人會買嗎 03/03 00:43
guitarfan:小弟不是來討戰 只是覺得掛耳包如果用人力來包,不划算 03/03 00:55
guitarfan:除非店家有買自動分裝封口掛耳包的機器 03/03 00:55
guitarfan:另外第五點雖可節省成本,但要求品質的店家不會這樣做吧 03/03 00:59
skyviviema:耳掛包通常只有1人份 濾紙可以沖比較多人份 又沒外包裝 03/03 01:14
skyviviema:至於出外方便唷...我看越南壺不就很好用了嗎 03/03 01:14
shwason:g大說的沒錯,如果你覺得一包賺十塊就夠的話,你可以自已 03/03 01:48
shwason:來做做看,人力包真的只是服務顧客而已,分裝機有幾個業者 03/03 01:50
shwason:買的起,做掛耳包的這一陣子下來的感覺真的是服務客人而已 03/03 01:53
computerw:看到第五點我就不會想買..質感不好 原PO有計算燃料人力 03/03 12:42
computerw:成本嗎 還有租金稅金器材回收 店家有自己的壓力的 03/03 12:44
computerw:環保問題 錫箔包裝這點比較難搞而已 其它都還OK 03/03 12:46
paulyung:因為包耳掛包很無聊....而且喝隨身包的很少轉回買熟豆。 03/03 15:45
paulyung:小店的人力實在很精簡很珍貴,專做耳掛包批發的就沒差。 03/03 15:46
yftkk:其實會有哪個店家因賣掛耳包多請個店員,還不是現有人力利用 03/03 16:57
yftkk:所以要賣掛耳包真的很耗工,但這個工不需而外另加的成本... 03/03 16:58
yftkk:算服務我同意,店家賣還說不好賺...是同樣價錢從咖啡豆那裡賺 03/03 16:59
yftkk:少了,本來客人買一磅豆跟十包掛耳是他來店裡二擇一,若擇掛耳 03/03 17:01
yftkk:則耗工(不用外加成本的工),又僅獲得賣出1/4豆子的利潤... 03/03 17:02
yftkk:所以我這篇是要各位大大想想,掛耳包商品出現...能否建立在 03/03 17:04
yftkk:客人買1磅豆子又外加10包便利掛耳包從而創造出5/4的利基... 03/03 17:05
yftkk:店員安排時間做掛耳包既服務客人又有錢賺.這是店家可做的... 03/03 17:07
yftkk:掛耳包真的是釣餌包,說不定店家因這包掛耳包多一個客人朋友 03/03 17:13
yftkk:或同事分享後找到門路來店的新客人,而那1/4利基又是填補原客 03/03 17:14
yftkk:人在無法用咖啡豆沖煮咖啡的生活作息中的那部份,若是越南壺. 03/03 17:16
yftkk:還是要跑到廁所洗咖啡渣...至少服務站是如此還是不適合... 03/03 17:16
paulyung:問題在隨身包訂單很零散,店面人力成本高有很多用途。 03/03 17:39
paulyung:你是偶而喝一兩杯,跟那種只喝隨身包,一盒三五十包喝三 03/03 17:40
paulyung:三個月不一樣,那種喝不在乎品質,只在乎價錢。 03/03 17:41
paulyung:專門批發隨身包的可以便宜到一百包一千元,店家沒得比。 03/03 17:42
paulyung:店家也有人想過這條路,但是問題在通路,價錢也打不過。 03/03 17:43
yftkk:p大!謝謝你讓我想到商品市場定位問題1.$5~10元三合一即溶咖 03/03 17:56
yftkk:啡,2.$10~$15機器包裝量販濾泡包,3.$19~$25大品牌商品包裝 03/03 17:57
yftkk:濾泡包(數字店還有$19+紙杯濾泡包),4.$20~??手工掛耳包... 03/03 17:59
yftkk:所以掛耳包如何從中找到商品價格與市場定位,還兼顧各店家狀 03/03 18:02
yftkk:況(人力,客源..),創造出賣客人豆子加10包($15/包)掛耳包利基 03/03 18:05
paulyung:你是說一磅熟豆加上10包NT15的隨身包,這個組合商品是吧 03/03 19:08
paulyung:先不論這兩種商品有互斥性,總價要多少,賣一磅還要花個 03/03 19:09
paulyung:半小時人力另外服務,這個算盤不合算。如果你要自己包, 03/03 19:10
paulyung:相信你常買的店家,願意成本賣你材料旁邊自己分裝自己包 03/03 19:11
yftkk:這就是店家要賣掛耳包還雞雞叫,顧客買10個掛耳濾袋收費$5~60 03/03 22:09
yftkk:還一臉狐疑看人家似..摳...掛耳包好東西...加十個濾袋及咖啡 03/03 22:12
yftkk:粉小包空袋(有夾鍊)...這或許也是不錯....要出門再研磨.. 03/03 22:13
yftkk:所以掛耳包商品既然市場已形成,不好賺的店家就不要包...不要 03/03 22:23
yftkk:包了又虧損連連...要懂得應用這商品市場,至少目前尚未有店家 03/03 22:24
yftkk:呈列掛耳濾袋在賣...一個為顧客著想的小東西也是很大商機吧. 03/03 22:26
yftkk:其實這個kalita有#08025樹酯濾架+10張101濾紙=NT$50元 03/03 22:29
yftkk:或是#08013 One-touch Dripper掛耳包(一袋10枚入)=NT$50元 03/03 22:35
paulyung:看了你的想法,我可以理解為何店家不願意做低價的隨身包 03/04 00:20
paulyung:機器包的可沒有10~15元這麼低,那是工廠接單1000包,平均 03/04 01:24
paulyung:每包的代工錢,咖啡粉跟通路費還沒算。隨身包沒這麼便宜 03/04 01:25
paulyung:便宜的隨身包就是你說的條件五,店家可不敢做那種品質, 03/04 01:28
paulyung:生意OK的店家光店內單杯或外帶跟賣豆,就忙不過來。生意 03/04 01:32
paulyung:不好的店家時間雖多,做了又賣給誰? 隨身包問題在通路。 03/04 01:33
yftkk:pa大我了解你的說法,這東西還是要看店家狀況,要當搭配商品 03/04 01:40
yftkk:還是主力商品,店家決定看顧客買單與否嘍!其實這商品也沒那麼 03/04 01:42
yftkk:神,包裝粉的保存.買空濾掛袋或簡便濾架好像小日本很早就設計 03/04 01:44
yftkk:解決了.精品咖啡掛耳包價位市場空間又那麼狹小,愛做做吧... 03/04 01:45
paulyung:代工錢記錯了,訂五千包每包工錢一元,濾紙外包裝另計。 03/05 01:52
paulyung:成本如同你條件一,問題是五千包賣多久賣給誰。 03/05 01:54
xenakis:親眼看過掛耳包的生產過程,說真的,太複雜的功夫,小店家 03/07 06:59
xenakis:很難長期大量生產,光工錢都不太划算,但是對許多人真的是 03/07 07:01
xenakis:很方便的咖啡來源,比一般外頭買的美式咖啡或即溶咖啡好太 03/07 07:02
xenakis:多了,所以如果不是工廠,願意長期賣掛耳包的店家,向你們 03/07 07:03
xenakis:敬禮,真的是賺艱苦錢... 03/07 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