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ftkk (傻爸)
看板Coffee
標題[沖煮] Syphon上壺水溫度
時間Wed Dec 8 13:08:02 2010
Syphon不外乎當水沖到上壺後,可能保持某種恆溫度70~95℃,然後咖啡粉在這樣水溫下
煮約一分鐘~所獲得一致的咖啡風味,所謂一致是指沖煮程序固定,最後所得的一杯咖啡
風味八九不離十,撇開金舌頭與特異武功不談~如果程序不相同,那風味真的也會稍稍改
變,我們來看看幾個條件下,上壺水溫
A.沸水倒入下壺開始沖煮
1.斜插等下壺氣泡產生後插正上壺,當所有水跑到上壺,此時水溫應該會比較高,約略
為93~95℃
2.正插煮沸,當所有水跑到上壺,此時水溫也有90~93℃
B.冷水倒入下壺開始沖煮
1.斜插等下壺氣泡產生後插正上壺,當所有水跑到上壺,條件似乎與A1一樣,不過溫度
略有差異約92~94℃
2.正插煮沸,當所有水跑到上壺,此時水溫約僅82~88℃
C.上壺加冷水,不管用甚麼方法讓水煮到上壺後,在上壺加冷水控制上壺水溫,則上壺
可控制在80~90℃
所以以上等上壺水保持恆定,也就是控制下壺火力讓上壺僅有微小氣泡,則在沖煮一分鐘
過程,上壺溫度約略程+1~3℃,故維持上壺80~95℃間某種溫度所沖煮的咖啡,會隨著上
壺水溫不同,呈現不同風味的咖啡...
結論
1.以上水溫測量為k-type溫度計量測,精度應有+-1℃條件
2.我比較偷懶,也省瓦斯,會先煮沸後放入下壺沖煮,然後在上壺倒冷水控溫沖煮~
雖然煮Syphon有時很麻煩,但不同水溫卻是很好控制咖啡風味的一種沖煮方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0.114.39.4
推 LittleMing:可否請提供您對於不同溫度的口感供參考,感謝 ! 12/08 22:12
→ yftkk:呵~我是木舌頭~不過高低溫沖泡真的有差,淺焙低溫香氣保留較 12/08 22:49
→ yftkk:多;深焙高溫body較能呈現~另淺焙高溫會呈顯較多苦澀味~參考 12/08 22:51
推 mtgmishra:溫度高低有助於想要呈現的風味,配合養豆時間調整溫度 12/09 01:54
→ mtgmishra:感謝提供實驗數據。值得參考 12/09 01:56
推 madjun0830:傻爸~我有一個想法 ~如果沸水先量測溫度,等到所需之溫 12/10 17:02
→ madjun0830:度後再將其倒入下壺煮沸,溫度是不是就跟B一樣好控制? 12/10 17:03
→ yftkk:傻爸部落格有83℃及94℃兩種Syphon高低溫沖煮試驗~參考嘍~ 12/10 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