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ftkk (傻爸)
看板Coffee
標題[單品] 高劑量咖啡因
時間Mon Jan 3 11:41:29 2011
詳細詳部落格圖文
http://tw.myblog.yahoo.com/futi_yang/article?mid=3993
去過很多咖啡店,大師沖泡給客人手沖咖啡,完整萃取後,很多咖啡師會將濾杯內咖啡粉
再萃取些許~~~然後咖啡師會喝著最後萃取那一杯~品嚐沖泡這杯咖啡的風味等條件~今天
我也來學這一招~~
沒錯左邊為完整萃取後再萃取60ml左右咖啡~其實這悲如果不處理好,可能會是一杯苦澀
味濃厚的過度萃取咖啡,雖然濃度很淡,但菸鹼酸、咖啡因等物質卻被一掃而出~那要如
何在沖泡後~再萃取一杯清淡咖啡茶呢?
其實這種手法,咖啡葉似乎很專長玩左邊這杯,我沒仔細研究它的作法,但我也試過很多
次,最後也學到一點竅門,如何不去喝到那傾巢而出的菸鹼酸、綠源酸等苦澀味不好物質
呢?
以20g咖啡粉手沖萃取300ml咖啡後,再萃取60~80ml咖啡茶為例~
1.右邊及咖啡壺內前半段正常咖啡沖泡處理,到尾段要柔和一點沖泡,即手沖末段,水柱
不要過大過長,同時整體手沖時間不要過長,控制在1'50"~2'00"左右完成300ml沖泡
2.沖泡完或剩下一些咖啡液時移開濾架,準備做為第二階段清淡咖啡茶沖泡
3.靜置約30"~1'00"左右時間,以較低水溫開水(60~65℃)進行手沖,小水柱約30"~50"沖
泡完60~80ml清淡咖啡茶
4.利用低溫及柔和沖泡出最後咖啡粉內甘甜咖啡茶
這時濃度雖然很低(色澤),但不夠中低溫沖泡或不夠柔和,仍然會感受到那種焦苦、咬舌
澀味的過萃咖啡液,所以這段要多沖泡幾次,才能沖泡出美味的尾段清淡咖啡茶。當然
咖啡本身質地要夠好夠乾淨,以上是用很乾淨耶加Gr.1沖泡出的咖啡茶。
沖泡咖啡茶要訣~謹記~質地乾淨~中淺焙為宜~沖泡要輕柔~水溫要低一點~
以上,參考參考嘍~~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74.156.39
推 loacy:沖出來的味道仍保持原有特性嗎?非常好奇 01/03 14:19
推 y3745:之前常這樣沖第二泡 咖啡味會很淡 但是多了點水的甘甜 01/03 14:51
→ y3745:會沖第二第三泡是因為家裡有人嫌咖啡太苦而且只沖一次很浪費 01/03 14:53
→ y3745:不過溫度要低 太高燥味就會出來 (我都騙家人說這是咖啡紅茶 01/03 14:54
推 milchkaffee:居然還有這招!! 01/03 16:55
推 drugbmw:可是我覺得喝剩下的那一段 原本咖啡給我的好精神都不見了 01/03 17:22
→ drugbmw:反而感覺越喝越想睡 01/03 17:23
→ yftkk:樓上喝到高劑量咖啡因睡著了~所以如何避免標題就是本篇所喝 01/03 17:31
→ yftkk:這個我也試了半年~失敗居多~最近成功率逐漸提升中 01/03 17:34
推 YujiChin:推傻爸好文!我也來試試看~ 01/03 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