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rossStrai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我覺得從二十世紀末以來, 也就是80年代以後,因為社會開放的原因, 中國人,不論台灣,大陸,還是港澳, 充滿著對自己國家的批評。 中國人小心眼,視利,小鼻子小眼睛, 心機重...等等。 外國人(一大部分只美國人)有胸襟, 有自信,公正,規矩,有公德心...等等。 不過我這幾年的觀察,我認為中國人有著全世界沒有 的不可多得的優點。 我舉一個最平常的例子: 一個大學裡上通識課程,大學教授論起時事, 講到上次某某的風災,我們台灣中華民國政府 如何處理,結果如何...;我們看看現今先進歐美國家的 應對方式,舉美國政府在上次某某南方德州的風災, 歐巴馬政府以怎麼樣的資源,怎麼樣的方法措施, 處理,然後結果如何.....。他的結論:台灣跟世界進步的國家比起來, 確實還有一段距離,值得同學共同努力。 其實大家不要小看這個例子。在這個例子中,教授客觀公正的比較 自己台灣和美國的應對方式,客觀公正的比較兩國的結果, 也客觀公正的下了結論,告訴全班同學我們國家還需要加油。 這很明顯,我們展現了一個古老泱泱大國的胸襟。 我們夠謙遜的承認自己的不足,絲毫不氣餒, 教授承認他們那一代努力的不足,並給予我們這一代希望, 告訴我們國家未來的盼望。 教授客觀公正地承認中國,中華民國,比不上西方國家, 也絲毫不氣餒地告訴同學下一代的盼望,並他們給我們的期許。 你們想想看,要讓一整個國家的人承認自己不是最強的, 並在看似不可能的環境中,集體地盼望未來, 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09.224.142
Aaron7800:補血 162.105.248.49 11/04 21:20
yuanshen:望天 140.119.131.28 11/04 21:21
kani:就是因為是古老泱泱大國 才要學啥胸襟.. 125.227.82.11 11/04 21:54
kani:人家外國人自然就不會自認老子天下第一 125.227.82.11 11/04 21:55
MIOisMyBride:難怪會劣2 ;;;218.169.199.175 11/04 22:07
kani:這ID偶爾會真劍發一些看起來貌似惡搞的東西 125.227.82.11 11/04 22:12
kani:十分令人欣賞 有話直說不加思索及掩飾的風格 125.227.82.11 11/04 22:13
southboy:這種調調不適合大國。奧巴馬在國會說美國 183.14.212.209 11/04 22:51
southboy:絕不做第二。這才是中國人欣賞的值得尊敬 183.14.212.209 11/04 22:52
southboy:的對手。尼赫魯說過,印度不可能在世界上 183.14.212.209 11/04 22:55
southboy:扮演第二等的角色,要么做有聲有色的大國 183.14.212.209 11/04 22:56
southboy:要么銷聲匿跡,沒有中間狀態。 183.14.212.209 11/04 22:56
southboy:大國如果扭扭捏捏,就不成體統;小國如果 183.14.212.209 11/04 22:58
southboy:妄自尊大,只會貽笑于人。 183.14.212.209 11/04 22:59
puec2:歐巴馬說美國不做第二,也不會說美國的 211.76.175.170 11/04 23:13
puec2:火車比中國慢是大國榮耀 211.76.175.170 11/04 23:14
JI1:中國人缺乏信心140.109.224.142 11/05 10:23
puec2:中國人不是缺信心,是缺自尊心。 211.76.175.170 11/05 13:53
JI1:國人缺自尊心的原因是因為缺乏自信心140.109.224.142 11/05 16:00
AdagioAssai:...想說明啥 218.254.66.129 11/06 00:13
JI1:萬事具備,只欠東風140.109.224.142 11/06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