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rossStrai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abadcafe (abadcafe)》之銘言: : 我從不否認中國也有種族歧視存在,但是這種歧視不是主流意見。其程度不會比閩南人歧視 : 原住民更甚。 我還在想我到底要不要花時間來把事情好好講清楚.... 看到你的回文 我想你一定不是文史哲或社科出身的。 既然語言已經不一樣 那到底有沒辦法溝通呢? (笑) 好吧,最後一次的發言。 歧視最可怕的不是在它是主流意見。 最可怕的是在它不是主流意見。 如果是主流意見,那至少大家都還在認知層次意識到或者承認這一件事情。 但是非主流意見,反而它變成一種隱晦不可說(或無法說), 卻進入了每個人的潛意識或無意識, 控制著我們的思考與情感, 但我們卻又都否定它的存在。 所以你的回文說,在中國種族歧視不是主流意見, 在我看來,這反而是最可怕的狀況: 受壓迫者甚至找不到適當的語言去描繪他的受苦經驗。 而他的受苦經驗也被否認 -- 這甚至會危及到他們的存在本身。 : 而你所謂“個別當上高官的”,也只是普通藏族農奴出身。至於他是不是有特別的資源,這個 : 只能說能當上高官必然有他過人之處。才華也可以算是一種個別擁有的資產。 : 該藏人部長作為中國人,受中國教育(藏文高中),通曉兩種中國語言(藏語、漢語),當上 : 中國的民政部長,我看不出哪裡不公平。 哈哈,果真你不是唸文科的。 通常唸文科的一看我寫那句子,馬上會知道我在講甚麼。 我不是在說另一個版友在他的回文中說的,這是一個族群認同的問題。 不,那不是我要說的。 我的質疑是: 到底這個政治與教育體制是由誰建立起來的? 遊戲規則是由誰訂立的? 為甚麼在這個體制中所使用的語言 -- 這樣說其實不正確, 因為這樣只把語言當作思考的載體。但語言其實參與了 思考/ 討論與制度建立 -- 是漢語不是藏語? 這是一個權力的問題。 為什麼不是你們這群漢人去熟悉兩種"中國語言"呢? : 而13億人口的國家中,有個200萬人口的民族出了一位部長級高官,我認為這個幾率雖然不大, : 但也不算太小了。畢竟再往上就是國級幹部了,全國一共只有7人! : 另外,任何一個國家都有一種通用語言,如果你連國家的通用語言都掌握不好,那你是沒太大 : 機會擔任這個國家的高級管理者的。就好像,台灣的原住民如果出來一位政治人才來競選總統, : 如果他連國語都講不了,我不知道他是要怎樣面對其他台灣人民來發表演說,我也不知道他要 : 如何批閱各種公文。這無關歧視,只是國家的高級管理者必備的素質而已。 我只能說,在台灣,我也希望各族群有他們自己的體制, 使用他們自己的語言去訂定他們自己的規則。 目前台灣大家都說"國語"是歷史的悲劇。 (日本殖民時已經破壞原住民語一次,國民政府來台之後則是破壞第二次) 現在該作的是想辦法補救。 我是不確定你知不知道台灣(民間)到底有多少努力在做嘗試這件事情呢? (其實我是很贊成原住民成立自治區或甚至成立國中之國) 我反而很好奇那種擅自把別人納進自己體系, 不管對方到底同不同意,然後要求對方學習自己的語言與文化, 甚至辯說對方這樣做是符合了"多元文化"的潮流.... (我這個做多元文化研究的看到了都要哭了) 到底是源自於甚麼樣的深層文化與心理動力? 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98.206.163.47
kk103:當你欠別人5萬的時候你會很擔心 149.156.67.248 12/21 04:19
kk103:當你欠別人5億的時候﹐你就沒感覺了 149.156.67.248 12/21 04:20
kk103:擅自把別人納進自己體系不對 149.156.67.248 12/21 04:21
kk103:讓全世界隻走一個體系的就是偉大 149.156.67.248 12/21 04:22
kk103:中共在沿海布置一點飛彈就到處叫 149.156.67.248 12/21 04:23
kk103:美國拿核彈對準全世界時﹐就沒人叫了 149.156.67.248 12/21 04:23
sigon:你說別人沒叫實在很不厚道唷 別人的努力你有 98.206.163.47 12/21 04:31
sigon:看過嗎? 98.206.163.47 12/21 04:32
sigon:還有 所以你的邏輯是 不是想辦法讓美國撤銷 98.206.163.47 12/21 04:33
sigon:核彈 而是想辦法增加自己的核彈威脅其他更 98.206.163.47 12/21 04:33
sigon:弱小的國家? 這樣不是跟美國在做一樣的事情? 98.206.163.47 12/21 04:34
lucasyang:台灣對大陸飛彈不滿來自於恐懼,大陸會用 118.168.72.142 12/21 04:42
lucasyang:飛彈對著太平洋是怕美日,美國飛彈對著各 118.168.72.142 12/21 04:43
lucasyang:國是因為怕所以有人.以暴治暴的根源來自 118.168.72.142 12/21 04:45
lucasyang:於恐懼.人為了能夠貪生怕死可能會拼老命 118.168.72.142 12/21 04:46
assistking:我知道你在說什麼! 114.25.51.84 12/21 04:47
lucasyang:在商業的競合下,大公司免不了要'號令天 118.168.72.142 12/21 04:56
lucasyang:下'.舉商店為例,我其實還滿喜歡雜貨店的 118.168.72.142 12/21 04:57
lucasyang:,可以看到各種奇特商品.可是消費大眾們 118.168.72.142 12/21 04:58
lucasyang:比較喜歡7-11,所以雜貨店只能一間間倒閉 118.168.72.142 12/21 04:59
lucasyang:討厭強者欺負是人性,西瓜靠大邊也是人性 118.168.72.142 12/21 05:00
lucasyang:追求多元或統一似乎沒有哪個絕對,但現實 118.168.72.142 12/21 05:12
lucasyang:總是偏向強勢的一方,弱者只有被約束的份 118.168.72.142 12/21 05:13
lucasyang:若台灣自我分裂,原po擔心的事仍舊會存在 118.168.72.142 12/21 05:19
puec2:照你這樣講那整個非洲大陸應該要打爛重練 211.76.175.170 12/21 10:05
puec2:了 非洲現在不是講英文就是講法文 211.76.175.170 12/21 10:05
puec2:擁有自己語言的少之又少,更別說一國之中 211.76.175.170 12/21 10:06
puec2:還有數十個部落,都是用不同語言。 211.76.175.170 12/21 10:06
puec2:我想最理想的狀態,就是全部非洲國家解散 211.76.175.170 12/21 10:06
puec2:非洲reset回被西方國家入侵前這樣? 211.76.175.170 12/21 10:07
puec2:你第一段的意思就是,"我說你有你就是有< 211.76.175.170 12/21 10:08
puec2:你感覺不到是因為你病得很重,一切聽我的就 211.76.175.170 12/21 10:08
puec2:對了。" 這是典型的先射箭再畫靶,先有結論 211.76.175.170 12/21 10:09
puec2:再找理由阿~果然不是理科的。 211.76.175.170 12/21 10:09
abadcafe:我讚賞你對劣勢文化的關懷。123.116.145.185 12/21 10:26
abadcafe:但是不敢苟同你的邏輯。123.116.145.185 12/21 10:26
abadcafe:確實,讓各種文化自成一國,看上去很美123.116.145.185 12/21 10:28
abadcafe:但這種“圈養”的方式反而對劣勢文化不利123.116.145.185 12/21 10:30
abadcafe:活的文化離不開交流,只有不斷交流改進的123.116.145.185 12/21 10:30
abadcafe:文化才有可能長時間存活。123.116.145.185 12/21 10:31
abadcafe:而這種圈養的方式,實際上是把活的文化做123.116.145.185 12/21 10:32
abadcafe:成了死的標本123.116.145.185 12/21 10:32
abadcafe:這其實對這些民族的人反而不公平。憑什麼123.116.145.185 12/21 10:33
abadcafe:我只能唱山歌你就可以聽IPOD?123.116.145.185 12/21 10:34
abadcafe:最終,處於劣勢地位的文化的人民,會像如123.116.145.185 12/21 10:42
abadcafe:今中國人偷渡美國一樣偷渡來中國。123.116.145.185 12/21 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