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n1384181 (gn1384181)
看板CrossStrait
標題[轉錄] 占豪:大陸收復台灣,到底還要不要一國兩制?
時間Fri Dec 16 21:10:22 2016
1.轉錄網址︰※超過一行請縮址,若為BBS他板文章可免填※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e8cf410102xjga.html
2.轉錄來源︰※超過一行請縮址,若為 他板文章可免填※
占豪時事評論專欄
3.轉錄內容︰
問:
豪哥:你好!有點不明白關於台灣的這些問題,希望豪哥解答。
1,如果祖國收復台灣,是否還有實行一國兩制的必要?
2,收復台灣之後,台灣的政黨如何保留,需不需要保留?是繼續圈養在台灣,給他們留
點念想,還是直接遣散。或是全部收編入我黨?
答:
這位戰友的問題很有趣,因為我們現在還沒一統台灣,台灣還是民國割據政府,所以一切
討論都只能是假設。但假設在現階段也已有了意義,因為以中國蒸蒸日上國力看,當中美
綜合國力持平或逆轉,台灣回歸就進入倒計時了。如今,中美GDP逆轉用不了10年了,綜
合國力逆轉也就是十幾年的時間,台灣回歸還能撐過20年?所以,聊聊這個問題也確有些
現實意義。
那麼,如果收復了台灣,一國兩制到底還有無必要呢?在占豪看來,無論是和平一統還是
武統,一國兩制恐怕都是必要的。為什麼?因為兩岸分開實際上已一百多年了,從1895年
到1945年是日本統治的50年,從1945年到現在是中華民國統治的71年,一百多年使兩岸有
了太多文化與價值觀差異,這種差異與不同決定了如果我們按照大陸政治體制去統治,會
帶來非常多的衝突和矛盾,與其讓這種矛盾變成麻煩成為累贅,甚至還可能向大陸蔓延,
不如保持一國兩制狀態,有問題也只在島內解決,不影響大陸。兩岸的差異,用時間去融
合彼此即可。
當然,一國兩制也有完全不同的一國兩制。如果是和平一統,這意味著台灣島內各黨派擁
有和大陸談判的籌碼,那麼相對來說所獲得的獨立權力就更大。記得之前大陸就曾表過態
,可以給台灣特首副國級別。但是,如果最終搞成武統,那結果可就完全不同了,地位恐
怕也就是和香港、澳門一個級別。考慮到之前我國在香港一國兩制上吃的虧,在台灣的一
國兩制上權力規則一定收得更緊,這也意味著台灣的獨立權力將會更小。
所以,占豪認為,一國兩制肯定是必要的,這是基於整體穩定的需要,我們並不想把好事
變成麻煩。但是,不同情況下一國兩制的格局肯定是不同的,如果是武統,我們一定會吸
取香港一國兩制的教訓,增強規則制定的權力和控制力。而且,越往後台灣能和大陸談判
的籌碼越少。現在談,也許還能混個副國級;將來再談,可能就沒這待遇了。
至於台灣的政黨,個人認為很簡單,一些「台獨」政黨直接可以解散了,相關的人該抓就
抓,該判就判,哪裡還給他們組黨的機會?至於溫和有建設意義的黨派,就讓其在島內的
立法會競爭好了。每年開人大、政協會的時候,派點代表來參加提提建議,就這麼就夠了
。
事實上,兩岸一旦實現統一,中央政府對台灣的影響力越大,台灣的日子會越好。因為,
兩岸關係越和諧,中央權力越大,那麼必然會有更多好的政策給台灣,台灣獲得的發展就
多;相反,如果像香港那樣折騰,只能越折騰越慘。
4.附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6.186.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HatePolitics/M.1481893596.A.544.html
※ 編輯: gn1384181 (114.46.186.6), 12/16/2016 21:11:03
→ prudence: 搞笑啊~香港的問題早已宣布兩制破產了~ 114.46.223.146 12/16 21:12
→ prudence: 這個時候發罐頭文是何必呢 XDD 114.46.223.146 12/16 21:13
推 Sinreigensou: 抱歉我寧願住香港也不住中國大陸 118.166.26.97 12/16 21:24
→ Sinreigensou: 奇怪我一直認為中國人是不是住平行 118.166.26.97 12/16 21:24
→ Sinreigensou: 世界 為何看法會跟其他國家差這麼多 118.166.26.97 12/16 21:25
噓 prudence: 別鬧啦~香港人一直跑來台灣.台中最近才 114.46.223.146 12/16 21:26
→ prudence: 開了一堆香港茶餐廳.連香港都很慘很慘.. 114.46.223.146 12/16 21:27
→ prudence: 更不用說中國了.. 114.46.223.146 12/16 21:27
→ nanlong: 台灣跟中國看來會永久分立,最多變聯合國 175.180.89.197 12/16 23:02
→ nanlong: 協之類的。 20年內會統 ? 可惜沒賭盤可賭 175.180.89.197 12/16 23:03
→ nanlong: -- 賭個20萬也不錯 哈。 175.180.89.197 12/16 23:04
噓 morgen: 這種yy文留著自己自high還差不多~放在這 180.177.125.74 12/16 23:35
→ morgen: 丟人現眼不害臊阿? 180.177.125.74 12/16 23:35
→ prudence: 嘛 奇文共賞吧~反正混口飯吃 別太在意他 114.46.223.146 12/16 23:40